法国球星里贝里可能是明朝皇室后裔(图)

发表:2007-12-04 0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里贝里



  明朝建文帝朱允炆

10月底,某门户网站的体育论坛上出现一条爆炸性消息,在"德国媒体"的采访中,拜仁的新中场核心里贝里爆出了惊人猛料:自己可能有中国血统。

这则"报道"同时宣称里贝里的家族流传着祖宗曾经当过和尚和乞丐的故事。然后,该报道更是形象地描述,"最初里贝里对这件事情也不太相信,可是,里贝里的一位堂兄在研究中国历史时发现,家族流传下来的传说与中国明朝的明太祖朱元璋的经历极其相似......"

更 有意思的是,随后网络上又出现了所谓"德国媒体"惊爆的四点"依据":比如里贝里的祖宗有一位是当了皇帝不久后,被亲人夺位而逃亡到波斯,后来来到了法 国;里贝里家中至今保存着一些不知名的中国宫廷文物;里贝里的祖先留下了一句后代都要记住的话:我们的家乡在遥远的东方等等。

消息让网友真假难辨

这则消息一出现就在论坛上引起轰动,讨论如火如荼,在几天时间里的跟帖率达到了5000以 上,一时间,引得上百个论坛和网站纷纷转载。尽管网友无法辨别事情的真伪,但这一消息还是给大家带来了无穷的想像空间。其中一位网友调侃道:""中国人" 当中终于有一个世界级的球星了",更有一些热心网友针对"德国媒体"罗列的这四点依据,马上找出了"里贝里"这个姓氏的中文意思"朱红色"加以附和。一些 网民还直接开始了戏说,"按照现在可考的明史记载,明朝建文帝朱允炆当年在被皇叔朱棣造反赶下台后,的确逃跑到了波斯,后来他的后代辗转到了欧洲各地...... 法国就是其中一站。"

今年24岁的里贝里出生在法国布洛涅,父母都是正宗的法国血统,他脚法精湛、视野开阔,被称为齐达内的接班人。这就不难理解当他在德甲拜仁逐渐成为中场大将并在法国国家队中占据绝对头牌的时候,这则看似"绝对八卦"的消息会像模像样被各大网站转载了。

消息出处至今还是谜

为了证实这则消息来源的真实性,记者首先想到该帖子的始作俑者。为了找到原文作者,记者联系 了贴出该消息的论坛版主,他表示此文应该不是本论坛的"杰作":"不会吧,我们坛子上应该没有那么牛的人。"经过辗转查找,记者终于查到此文最早出现在今 年9月30日的天涯论坛中。可网络发帖的私密性和随意性又让记者的查证暂时失去线索。于是记者转向另一条线索---消息中所称的德国媒体。但遗憾的是,记 者在联系了几家德国主流体育媒体后,对方的记者均表示里贝里没有在任何采访中提到此事,包括法文的主流报刊也没有对此事进行任何的报道,看来,至少在新的 证据和里贝里的当面解释出现之前,这则帖子的真实性还是一个谜。

有趣的历史对接

不可否认,那四点"高明"的依据的确让不少痴心的球迷真假难辨。

如今,我们不妨根据这些"依据"做一个有趣的追索。

记者根据线索翻阅了一些明朝的历史典籍,其中关于朱元璋后裔的说法总体来说比较主流的观点 是:朱有24个儿子,长子朱标在朱元璋在位的时候就病死了。朱元璋随即立长孙朱允炆为皇太孙。1398年,太祖朱元璋病死,朱允炆即位,称建文帝。朱允炆 即位之后,担心他的各位叔父夺权,于是听信了大臣黄子澄的建议,开始削减藩王的权力。藩王中以燕王朱棣的实力最强,建文帝便采取最后解决燕王的办法。可燕 王足智多谋、实力雄厚,看到这种形势,一面加紧练兵准备对付,一面装疯麻痹建文帝。他装得疯疯癫癫,一天到晚胡言乱语,有时躺在地上几天不起来。建文帝派 使臣去探望,当时正是大伏天,燕王却坐在火炉边烤火,嘴里还不停地叫冷。建文帝得知这些情况后,便相信燕王真的疯了。而黄子澄等大臣却怀疑燕王装疯,要求 建文帝下令逮捕他。燕王听到这一消息便宣布起兵反叛。最后朱棣攻陷南京夺权做了皇帝。

但是,当年朱棣攻陷南京城时,既没活捉建文帝本人,也没见到他的尸体。有说建文帝在宫城陷落时投火自焚了,有说他从宫中地道逃出削发为僧了,还有说是逃到海外去了。朱棣即位之后,在全国进行了严密的追捕,还派郑和出海以加强对外联系为名暗中寻访,但都没有结果。

建文帝的下落早已成为了明史中的不解之谜。而网络上关于里贝里的传奇故事和那四点有趣的依据似乎有意把两者对接在一起。不过历史总是充满传奇,也充满巧合,但考证历史需要科学依据。在事实没有完全水落石出前,谁又能说这就是一个无聊的恶搞呢?

里贝里 离不离?

昔先帝(建文皇帝)亡命蛮邦,每念故土子民,不忍抛弃,然社稷为伪逆所窃,归路已绝,乃叹曰:"离(离开故土),还是不离,这是一个问题。"

又伪逆遣贰臣三宝遍寻先帝于南洋西域,先帝不得已,乃改"离不离"为姓,是不忘故土子民之意也。后列祖列宗颠簸于西域诸邦,岁月蹉跎,乡音不再,方有无知通事妄译"里贝里"者。故朕名讳"弗兰克·离不离"。"里贝里"讹传既久,子民从俗,朕宽厚仁爱,亦不为怪。

这是网友针对前段时间"德国媒体"爆出"拜仁中场大将里贝里自爆身世:我乃中国皇帝后裔"消息后做的精心调侃。

一个有趣的回帖

朱允炆后裔聚会讨论?

在百度里贝里的贴吧里,一则简短的回帖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我想,能回答这个问题的只有我们 大明朱氏之后了。现在我明确的可以告诉大家,朱元璋马皇后(与朱元璋生死与共的妻子大脚皇后马秀英)所生五子之后均有家谱。建文帝朱允炆之后,现如今明确 自称的有几处:湖北武汉让氏、江苏南京附近朱氏、福建福州朱氏、湖南湘潭何氏等。"建文帝曾有七个男孩,建文帝之后究竟是那家?该网友代表几家建文帝后裔 家族表示他们将在12月22日带齐家谱在安徽凤阳祭祖、聚会,讨论这件长达六百年来的谜案,"必要时我们将肯定借助医学帮助。"很显然,里贝里一事引起了 这些所谓"建文帝后裔"的注意,不论"家谱"里的记载如何,也不论里贝里是否真的存在于这个家谱的线索之中,如果里贝里确信自己是建文帝的后裔,不妨去一 次安徽,想必他们会给个这个传奇球星一个"有意思"的答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