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宛町与多媒体座谈会记录

发表:2007-12-05 1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任宛町)想跟各位广泛地谈一谈我来美国的感受、经过、目的。以及我观察到的海外民运及国内民运的比较。也就是说,海内外民运的战略和策略的问题。全面地说一下。我想只有你们各位的这些媒体才关心这样的问题,才会报道这样的问题。别人我不指望。

政治犯出访开先例
我是十月二十五日到的纽约。这次出访的大体经过和它的意义我想简单说一下。九月份我申请来新西兰。我们为了怕从新西兰回国之后出不来,我们又紧急的签署了来纽约的签证,很快给我们签证。

记:在新西兰申请的签证?
任:在北京申请的。很快就给我们了签证。看来叫做细节决定成败,我自己深有体会。过去我们大大咧咧地以为从新西兰回北京,我们回北京再申请美国的,欧洲各国的,想一步一步地来,实际上完全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在新西兰给陈子民打电话,我说你什么时候出来,因为我们正要去澳洲啊,他说公安局答复了,十七大之后才能申请护照,他现在还没有出来。我如果回去也肯定同样是这样,我到现在根本不在这儿。我想这次我的全球的出访是我多年的一个理想。

记:您的第一次吗?
任:第一次。那么这也是今年四月出访香港之后,香港的民运朋友看到我们在国内长时间受了这么多的苦,认为我和我太太应该出来走一走,旅游、休养。我们也是承大家的美意,一路上都是各方的朋友们香港民主派还有搞民运的朋友走一程送一程,由他们出机票,各地由他们来接待。所以我借此机会来表示对各地的友人们的感谢!没有他们我是出不来的。

那么这次出来的重要意义是什么?我们通过合法的申请中国护照,同时向签证国出示中国法院对我的判决书(因为签证里有一条——犯罪记录)获得了签证。也就是中国的海关正式容许一个政治犯出国,同时将来还能够回国。我想这可能是开先例的。我将来能不能回国,当然目前还是个问题,但是我们从法律来讲,既然他容许我合法出国,我就应该合法回国。即便是他将来不容许我合法回国把我驱除在外的话,我这个情况也是个先例。那么,关系到杨建利,也开了个先例。他作为从美国回来的异议人士,民主派,他能够申请到中国的护照,在合法地回到美国。他这也是一个先例。前所未有的。

民主墙是当代民运的开拓奠基
记:您能不能介绍一下你说的那个判决书?
任:判决书就是1989年我参加89 民运,6.4抗暴的一个判决书。

记:它怎么讲?
任:它列举了我的罪行。罪行重大,没有悔改之意。也是屡犯。它同时记录了我第一次民主墙的案例,总共加起来是11年,判刑11年。这一份材料足以证明我在国内是民主派,政治犯、良心犯,受迫害,受中国集权专制政府迫害的一个历史记录。这个先例甚至我想连中国政府都不一定意识到。但是我们说在客观上集权政府它的统治之音在弱化。同时,我们作为一个老民主派,我作为一个老民主派,我们的勇于坐牢,献身自由和民主的这样一个道德勇气,已经迫使集权政府不便于拒绝我的出访。也就是说我们的道德勇气我们的人格魅力在相对来说是能够征服集权政府,尽管它不是自觉的。它不是公开承认的。但是我们在具体的案例中是可以捕捉到这些信息的。所以有些朋友会说了,“哎,任先生,怎么让你出来了?怎么有些年轻朋友不让出来,还有人现在还被看着呢!”那么我告诉你,你起码还要和共产党再干29年,我们和共产党干了29年。那么它才会在相当一定的程度上认同你。

那么这个认同我也可以告诉大家,他们的警员没事聊天(我们一年要接触很多次的)说任宛町我们知道你是为了国家为了民族不是为了个人。那么我还要告诉大家,我们不仅为了国家,不仅为了民族,我们首先为了个人权力的解放,其后才是国家,才是民族。

确实,我们这个关于民族国家历史性大概念在共产党长期地教育下,这种宏大的这种概念不可避免的会留存在我们的血液里,但是我们这些人不光是喝了狼奶长大的,我们在喝着狼奶长大的同时,我们经过文化革命的洗礼和磨难,我们一直在寻求一条中国的未来之路、自由之路。因为我们吃过十年文革、一党专制顶峰的苦,十年文革是一党专制的最高峰,鼎盛时期。所以为什么老民运,我们这些有贡献的老民运被世人承认的老民运全部出自于文化革命的青少年一代。为什么?就是我们思考的最多,我们磨难最多,我们痛苦最多。

那么我们今天在这里说这个话,不是我们自叙,有史料作证。大家知道,民主墙的一些经典性文件,它可以作证。“第五个现代化”、“中国人权宣言”、“论言论自由”,还有这个“火山交响诗”等,还有一个 “民主运动的历史根据和理论根据”。这是辜世华(音),当时化名笔名高山,他现在是《中国经济改革开放》杂志的副主编。我出来之前曾经问他,您的职务能不能公开?他说,没关系,可以公开。我说我公开出来你这官饭吃不成了,我也不忍心。他说没关系,人家拿这个当作光荣。对中国民主事业是推进。他这篇文章虽然不出名,当时没有出名,但是它作为史料已经记载下来了,我们回过头来看,这篇文章是相当优秀的。

记:那他为什么他会和其他的民运人士有着这种不同的结局?
任:因为他当时不是主要人物。也是被人家的争取对象。但是受过审查。照样受到审查。也就是所谓不是危害最大,就没有投入监狱。可是我们这位朋友一直坚守在自由思想的战线上。这是毫无疑问的。那么他能做到这样的位置上我们为他高兴。他起到他应有的作用。人家在体制内不是不活动,不是不说话。哪个地方都要有人吧!


民主墙作为当代民运的开拓奠基在什么地方,就在我们刚才例举的那几篇文件。这几篇文件完全脱离了老毛思想,脱离了所谓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等等这些谬论。脱离了返修防修等等这些谬论。那么它完全诉诸于现代人权文化,现代民主法治系统。这些史料,我今天不可能在这儿给你们列举了。民主墙之所以被世人公认,就是因为它是现代民主运动的开国元勋,举起了人权和民主两面大旗。奠定了它的历史使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