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心算天才70.2秒算出200位数13次方根

发表:2007-12-12 1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英国报道,如果一道数学题的答案是,407,899,893,032,210,那么想必这道题一定非常难。然而,在法国数学天才亚历克西斯·勒迈尔看来,这只是小菜一碟,他不需电脑辅助,也不需要纸笔,只通过心算就能找到答案。

12月10日,这位数学天才就面临这种挑战:当天,一台电脑随机选出一个200位的数字,而亚历克西斯要做的就是算出这一长串数字的13次方 根。答案有393万亿个,在常人看来,从中找出正确答案无异于大海捞针,但亚历克西斯却不以为然,结果仅仅在70.2秒后,便心算出这个200位数的13 次方根,正式成为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人体计算机"。

在心算过程中,这位27岁的数学天才只是稍微皱了皱眉头,聚精会神想了一会儿,70.2秒后便准确给出答案,打破自己此前保持72.4秒的纪 录,这个纪录是在伦敦科学博物馆取得的。对于那些了解心算内情的人来说,13次方根是有决心展示其不同寻常大脑智能的"数学天才"的心算标准。

亚历克西斯来自是法国兰斯,目前仍是单身,正在攻读博士学位。他最初是通过心算一个任意100位数的13次方根时展现自己的计算天赋的,不久, 他发现这种计算太过容易,于是又开始尝试心算200位数的13次方根,第一次他用了40分钟。之后,他进行了大量的心算训练,每次均会将计算的时间缩短。

破解这道数学难题不仅与亚历克西斯本身的数学功底有关,还要归功于他超乎寻常的记忆能力。他已经熟记了数千个13次方根数字的组合。他说:"这 就像是你学习乘法表一样,不过我的表格数字要更大。做到这一步,其实是计算、记忆以及数学技巧的结合。"在让亚历克西斯对此作进一步解释时,他淡淡地拒绝 了:"我不会向你讲出我的奥秘。"

不过,亚历克西斯同意尝试《每日邮报》准备的一道数学家需要30秒钟才能完成的数学题,但他仅用8秒就心算出了答案。在常人看来,这是多么了不 起的成绩,可对于一个"13次方根心算大师"来说,这并没有任何值得炫耀之处。也许,在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之后,亚历克西斯真的有些疲惫了吧。

来源:每日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