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尿毒儿童 避免肾衰竭 饮食须谨慎

作者:林玉真 发表:2007-12-16 1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肾病变初期大部份没有特殊症状,不易早期发现,须依赖临床肾脏或尿液筛检,但仍有些许早期症状可循,包括体重减轻、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贫血等;末期尿毒症会因胃肠道的出血性溃疡,引起排黑便,或呕吐出咖啡渣样物质。

另外,严重贫血会产生疲倦乏力、嗜睡、心悸与呼吸困难等症状。若发现前述症状,或发现下肢浮肿、尿液泡泡多,甚至尿液颜色呈粉红色时,更要积极到医院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这两起孩童个案均因肾丝球病变导致尿毒症,家长们如在尿毒症治疗期间,勿私下服用草药、成药,以免造成进一步肾伤害;若尚未洗肾,饮食上更须注意以下事项:

●一天热量应足够:约30至35大卡/公斤/天,除非孩童体态肥胖(即体重大于理想体重20%),则一天热量可稍微减少200至500大卡。

●蛋白质需限制为正常人的一半,约为0.6至0.8公克/公斤/天(正常为1至1.2公克/公斤/天),蛋白质来源以利用率较佳的黄豆制品、鸡、鸭、鱼、肉类等。

●钾离子的摄取:饮食中,若蛋白质热量摄取不足,易造成组织蛋白的分解,也会间接造成血钾升高,故是否须限制饮食中的钾离子应遵照医嘱。

钾离子易溶于水,普遍存于各类蔬菜,因此蔬菜需切小片,以热水烫过捞起,再以油炒或油拌,可减少钾的摄取量。

另外,含钾高的食物包括浓肉汤、鸡精、牛肉汤、人参精、咖啡、茶、运动饮料、太阳瓜、草莓、哈密瓜、橙子、番石榴、干燥水果(如:葡萄干、柿饼、红枣、黑枣及龙眼干等)、坚果类、巧克力、西红柿酱等。

市售低钠或薄盐酱油,常将盐份中的钠以钾取代,不可以任意使用。

●磷离子之摄取:尿毒症患者在饮食中是否限制磷离子,应遵照医嘱。含磷高的食物包括,红豆、绿豆、黄豆、黑豆等豆类;糙米、干莲子、花生米(粉)、黑芝麻、瓜子、蛋黄、紫菜、银鱼、健素糖、酵母粉、巧克力、汽水及鸡肝、猪肝、猪肾等内脏类,须小心食用不可过量。

●钠离子之摄取:若合并有水肿、高血压或充血性心脏病时,需配合限钠饮食,每日用盐量少于6公克,忌食腌渍、加工食品。烹调时,可利用糖、白醋、姜、米酒、葱、蒜、肉桂、五香、花椒、胡椒粉、香菜、柠檬汁等天然香辛料调味。

●限制水分的摄取:每日水分摄取量(包括饮水、饮料、药水、点滴液、汤汁、水果及食物),可依病患前一天的尿量,再加上500至700ml的水分来供给。如有呕吐、腹泻或引流,也应一并记入排出量中。

水分限制严格者,可以小冰块解渴,或以口香糖、柠檬片刺激唾液腺分泌。

●尿毒症常出现体重下降、恶心、呕吐及食欲不振的症状,此时须特别注意热量摄取是否足够,除了变化烹调方式(以烤、炸、煎等方式增加香味),更可少量多餐的方式补充低蛋白点心;利用低氮淀粉(如:澄粉、玉米粉、太白粉、藕粉、冬粉、凉粉、粉皮、粉粿、西谷米、粉圆)等材料,可做出可口且热量适宜的低蛋白点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的饮食注意事项,并非所有尿毒症患者都需全部限制,必须评估每个孩童的肾功能程度及临床状况,再稍做调整,故家长须定期带孩童与医师及营养师沟通,适时调整进食状况,才能延缓肾功能的继续退化。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