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贫富不均加剧将危及社会稳定

作者:张蓉湘2007年12月27日华盛顿报导 发表:2007-12-28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员表示,中国的城乡收入差距继续扩大,去年的城乡居民收入比为3.28:1。有分析说,财富分配不均已经升高了中国的社会紧张,并且增加冲突事件。

中国农业部部长孙政才星期三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表示,中国的城乡居民收入比已经从2003年的3.23:1,扩大到2006年的3.28:1,城乡居民的绝对收入差距有所扩大。

孙政才承认,中国的农业基础薄弱、农村发展滞后的局面并没有根本改变,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加大,新农村建设面临不少新情况、新矛盾。

分析:社会不稳定潜在因素

美联社报导说,城乡财富差距是个政治敏感议题,而城市的精英阶层从几十年来的经济改革中受益,他们跟广大贫困阶层的差距正在扩大,这导致社会紧张,并且带来由于贫穷与税赋负担而引起的抗议事件。

许多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生产是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原因之一。全球管理谘询公司合益集团(Hay Group)几个月前发布一份中国薪酬预期报告,其中指出,预计2008年的基本工资将平均增长9.4%,扣除预计的通货膨胀3.2%,员工能享有的实际增长将达到 6.2%。

不过,报告涵盖的是60多个大城市的500家企业超过5万名员工的相关数据。而大城市以外的乡村地区较难引起跨国公司投资的兴趣。合益集团一位资深分析家何肯恩说:“那么基本上,在中国的行政级别里,一些市级以下的地区相当少这方面的数据,因为一般来说很难在那些地方受到投资方企业的数据。”

美国国务院官员曾经在国会的听证会上引述中国官方数据指出,中国近年来经济成长率高达9%以上,甚至达两位数成长,但是社会不安定是个潜在问题。例如,2005年中国民众公开抗议事件达8万7千件,跟2004年的7万4千件相比有所增加。

海南岛的何女士表示,世界上每个国家可能都存在贫富不均的问题,不只是城乡收入差距,城市中也有收入差距的问题。她说:“有些事情也不是个人能够改变的,是吧?就是说一般市民也不可能改变什么。”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佘丝顿(Ann Thurston)曾经对美国国会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说,目前美国学界讨论很多中国崛起、经济快速增长,也有人担心这对美国是种竞争威胁,但是中国内部社会也隐藏问题,包括社会贫富不均、乡村贫穷以及地方官员贪污等等,而随着人民的不满与和平抗争逐渐增加,最后有可能挑战中共政权的合法性。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