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惹草 染霉菌落发(图)

接触宠物或从事园艺活动后,一定要洗手,注意清洁。

发表:2008-01-07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3岁妇人爱好园艺,日前头皮搔痒,长出脓包,大量掉发,几番治疗无效,最后经医院取她头皮脓液培养,竟发现长出土壤中常见的小芽孢菌属霉菌,疑似"拈花惹草"肇祸。

皮肤科医师指出,头癣好发成年女性及小孩,若没有及时治疗,极可能导致永久性落发,造成外表不可逆的缺憾。他建议,如果头皮出脓或有不寻常落发,除了细菌性毛囊炎,也要考虑霉菌感染的可能性,民众接触宠物或从事园艺活动后,一定要洗手,注意清洁。

这位喜爱园艺的妇人一向健康良好,两周前头顶出现一个会痒的斑块,搔抓后产生脓包,并迅速向四周扩散。她去诊所求诊,被诊断为细菌性毛囊炎,但服用口服抗生素后,一直没有改善,不但病灶扩大到60%的头皮、分泌物变多,一按头皮就有脓被挤出来,而且大量掉发。

妇人到医院求诊后,医师取她的头皮脓液去做培养,结果发现内含小芽孢菌属霉菌,开立抗霉菌药物后,妇人服药六周,所有症状缓解,也不再掉发,但由于之前的感染已经造成永久性伤害,约有三分之一的头皮长不出头发来,必须戴假发。

小芽孢菌属霉菌通常是在土壤和宠物身上,吴百尧表示,妇人家中没有宠物,但她喜欢园艺,经常接触土壤,推测她所感染的霉菌可能来自泥土,可能是整理园艺时,霉菌附着指甲,头皮发痒时,用指甲搔抠,头皮出现细微伤口,霉菌就入侵皮肤。

医师提醒,不论从事园艺、与宠物接触、时下流行的养独脚仙,一定要注意手部清洁,若头皮病变没有细菌性感染的红肿热痛症状,应怀疑霉菌感染,请医师进行皮肤切片或霉菌培养,以免延误治疗。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