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跃进,四川以饿死人拉开序幕

作者:曾伯炎 发表:2008-01-10 0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疯狂大跃进引发了虚假大增产,接着又引发了实实在在的高征购,把农民的口粮也购走,造成四川饿死1250万百姓(见林雪写原省政协主席廖伯康访谈录)。饿死人现象一般从1959-1962年计算。官方过去一直谎称为"三年自然灾害",把人祸说成天灾,以推卸罪责。气象学资料证明:1959-1962这三年是风调雨顺,并无天灾,实乃人祸,罪魁祸首是毛泽东。他在反右运动完成全面专制后,在经济上打起大炼钢铁的人海战。四川在他的忠实奴才李井泉这个酷吏的横征暴敛下,6千万百姓就饿死1250万,几乎饿死了5分之一,创全国最高纪录。我的少年同窗吉铁肩兄,他把我召唤到距成都20公里的川大江安校区,向我诉说他亲历的四川大跃进。他说,早在大跃进尚未正式启动前,只因某些地区实行了苏联式的余粮征集制--统购统销,饿死人现象已经开始出现。统购统销就已拉开了饿死人的序幕,人们还经得住大跃进的大折腾吗?四川是中国一大粮仓,两千年前,供诸葛亮伐魏的充足粮草,抗日时供蒋介石正面战场数百万战士粮食,也未听说饿死人的记载呵,共党暴政甚过虎狼之凶猛了。

吉兄继承了上一辈民主革命的传统,15岁上中学时就投身民主运动。他母亲吴琼久在北京女师大上学时,与鲁迅《为了忘却的纪念》中记述的刘和珍是同学,曾一同到铁狮子胡同请愿。刘和珍倒在血泊中,离吴琼久只几步之遥,吉兄有这么一个家庭历史背景,我们这一群少年同窗在民主潮流中,皆尊他为我们争民主的头儿。他从华西大学教授职位离休后,不幸身患肺癌做两次手术才保住生命,一直住院或卧病在家。最近,读过我写自己被打成右派的惨史后,几次邀我去晤谈,我终于偕同窗黄一龙伉俪前往。

他感慨年少时许多亲密朋友都被那右网毁掉了青春,自己没有陷入这罗网,是一个偶然原因救了他。1957年他在四川大学读研究生,苏联教授卡契金要应命回国,毕业考试提前,校长戴伯行要求他们那批研究生积极参加考试,就不参加鸣放与整风了。不过,他虽然避过了这场五七风暴,却没有逃出下放农村锻炼的命运。

1958 年春天,他作为下放干部发配到西昌地区德昌县,同去的还有四川医学院划入右网的师生。他成了锦川乡的领队,负责与当地乡党委的协调。每个村都派有教师与右派与农民同吃同住,对农民的实际情况便了如指掌。发现他们所去的锦川乡,地处安宁河谷,1957年谷子扬花时,当地受风灾使正受粉的水稻没受到粉,形成空壳,锦川乡受灾最重,向县委报灾,书记认为是瞒产抗交统购统销粮。为超额完成上面派下的统购任务,他们把农民的口粮也征购走了。

吉兄感慨说,当地那位乡党委书记也几次反映实情,反被说成思想有问题,站在富农与富裕中农立场,向党闹粮,最后他被调到西昌地委党校学习去了。剩下那个文盲副书记就只会唯唯诺诺,吉兄也兼乡党委副书记,却不能对农民的死活不顾。开始听说有农户开不起锅在挖野菜了,他就打电话向县委书记告急,结果没人理睬。再打电话,就用反右运动后右倾思想压他,他没有想到说实话.反映实情就有右的灾祸,终于与这位县委书记争执起来。

1958年大跃进还没有开始,毛泽东正为反右运动取得全胜,意气风发地在成都召开中央全会时,四川德昌县的锦川乡就已出现饥饿性的水肿,各村饿死人的汇报齐涌到乡上老吉那里,老吉坐不住了,拿起电话又向县委书记告急,申明锦川饿死农民已达30人,并指出报上公布的广西饿死几百人,省长也遭撤职的事,还催促书记动驾下来看看。这书记无奈只好下到锦川乡,听取汇报。四川医学院的下放人员,都是内行,都知道水肿是营养缺乏造成,大粮库就在乡政府背后,县委书记赶快叫粮库发粮救济,粮食比什么药有效,这饿死人的灾难,才停止。就在此时,四川与各省纷纷欢呼亩产万斤十万斤,由农业合作社转为人民公社,规定吃公共食堂的大锅饭,报刊上极力宣传:人民公社是通向共产主义的桥梁,公共食堂是人民公社的心脏。且浮夸已进入吃饭不要钱的社会,以显示人民公社的优越。老吉说,锦川乡的农民在春天遭受过饥饿死人的事,秋天在闹敞开肚皮吃时,就省着吃,后来周围的乡村死人很多时,这个乡倒相对要少些了。

老吉是学经济的教授,他追根溯源,认为1954年实行的国家垄断粮食那统购统销,学苏联军事共产主义的余粮收集制,就种下饿死人的根,大跃进与公社化,是进一步深化了这场灾难。他以亲身经历反思历史,认为第一个五年计划靠压榨农民来积累资本,进行工业化的办法,是简单抄袭列宁、斯大林模式,也是几千万非正常死亡之因,而今日三农问题之果,未必与历史无关。

我与黄一龙看望吉兄归来,茶话时语及流沙河,他以自已在成都的经历再证明四川饿死人早于1959年。大跃进还没有开始,中国照抄苏联余粮收集制的统购统销政策已实行了5年。政府管死了粮食,消灭了粮食贸易和市场,年年超额完成粮食征购任务,饥荒在所难免。1958年就出现饥荒,竟在天府之国的川西平原呵!流沙河说,自己这天服劳役拉架车从成都盐市口经过,见工农兵商场门口排起农民长长的队伍,在抢购面包,那面包还可不用政府发的粮票买到。这就证明大跃进是在统购统销己出现人为饥荒时开始的,早在1958年就肇始了。这个专制制度对民众肆意压迫,不可能有反映与体悯民众死活的机制。黄-龙还以自己编四川省当代史丛书接触到的历史材料作证,四川饿死人不仅早于大跃进,从地域空间看,还始于粮食最丰富的川西粮仓。这是因为那里的统销统销搜刮的粮食最多,农民的口粮被夺走的也最多。全国饿死4000万,为何四川就占了1250万?因为从1958年到1962年,四川人民有5年时间在饥饿中挣扎。

这些史料足以戳穿中共三年自然灾害的谎言,也就是说不只是"三年人祸",应是"五年人祸"。毛泽东用剥夺农民来积累工业化资金不说了,还以粮食去换核技术,实是以农民生命去追求大规模的杀人武器。难怪当年的外交部长陈毅拍桌子宣称:我们穷得卖裤子也要造原子弹呵!难怪七千人大会上,刘少奇说到:死人,是要上书的!毛泽东认为整死刘少奇,搞文化革命,把参加七千人大会的县委书记以上干部,全部当走资派打倒,便可以抹去记忆,就可不上史书,这暴君没想到,我们这批没饿死的人,仍在恢复记忆,复原历史哩!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