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晶晶曾两度零分 跳水大赛尴尬经历屡见不鲜(图)

发表:2008-01-13 0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刚刚结束的济南站奥运跳水国内选拔赛,四个单人项目的最终赛果并没有太多意外,倒是女子跳板的“二姐”吴敏霞意外的零分,给实力强大的中国跳水队敲响警钟。零分虽然十分尴尬,但是在跳水比赛中却并不少见,连跳板女皇郭晶晶都曾经出现过这样的重大失误。相对而言,更难驾驭的跳板项目,出现零分的概率要远远大于跳台。

早在1998年的美国友好运动会,郭晶晶就在3米板决赛的规定动作中,收获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零分。据郭晶晶的回忆,当时由于自己走板踩出去太多,没有办法控制动作,导致出现出现严重失误。2004年国际泳联大奖赛美国站,郭晶晶在前两轮一直领先的情况下,第三轮在跳305B(向前翻腾三周半)的动作时,走板时重心没有掌握好,没有利用走板的力量,结果径直向前冲到水中,结果所有裁判都给了0分。


郭晶晶也曾经跳出过零分

在重大比赛中出现意外的当属04年雅典奥运会的彭勃/王克楠,当时两人在奥运会男子双人三米跳板中,最后一个动作之前领先美国的杜迈斯兄弟12分之多,岂料最后一个动作选择难度系数3.4的5154B,结果王克楠起跳踏板时没有赶上节奏,出现严重失误,所有裁判均给出0分,最终中国组合彭竟然排名垫底,堪称奥运会历史上最大的笑话。

2005 年的十运会比赛,吴敏霞在3米板双人比赛中因为脚碰跳板后直接掉入水中而得了0分。2006年的世界杯,有难度王之称的何冲在男子3米板中因为走板失误,比应该做的动作少转了一圈,被判作0分。半年前的08奥运选拔赛佛山站,何姿/李婷在双人跳中惨吞“零蛋”,当时何姿将201B的动作做成401B,完全成为一个相反的动作。

中国选手在大赛中多次出现零分,国外高手也不例外。2007年墨尔本世界锦标赛,男子三米板双人争夺,俄罗斯名将加尔佩林/多布罗斯科克出现重大失误,前者入水后,多布罗斯科克依然站在跳台上,两人只能莫名其妙的吃蛋,夺冠梦想化为泡影。

综上所述,跳水比赛中出现零分的原因,无外乎是两种所致,一是郭晶晶和吴敏霞那般因为走板技术问题所致,二是何姿和多布罗斯科克那般因为过度紧张产生大脑的思想“短路”。为了避免再次出现这样的尴尬情况下,在奥运会上夺取更多的金牌,中国跳水队在技术环节和心理调节方面,还要下很多功夫。

近年零分全纪录:

2004年

大奖赛美国站 女子三米板 郭晶晶

奥运会 男子三米板 彭勃/王克楠

2005年

十运会预赛 女子十米台 万曼/陈欣怡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女子三米板 张君

十运会决赛 女子三米板 吴敏霞/姚信轶

2006年

世界杯 男子三米板 何冲

2007年

世锦赛 男子三米板 加尔佩林/多布罗斯科克

奥运选拔赛 女子三米板 何姿/李婷

2008年

奥运选拔赛 女子三米板 吴敏霞

来源:网易体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