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持续走强影响欧洲经济

作者:陈锦缘综合报导 发表:2008-01-14 06: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截至2007年底共有13个欧盟成员使用欧元货币,包括新欧盟国家斯洛文尼亚,其他12个未使用欧元货币的国家如英国、斯洛伐克、波兰则表示有兴趣引入欧元。但部分欧盟国家鉴于对通货膨胀的顾虑对此持观望态度,原定2007年 1月1日引进欧元的立陶宛和爱沙尼亚未能按计划执行,捷克也正式将2010年的约定时间推迟至2012年。拉脱维亚也因高达11 % 的通货膨胀率推迟了原定计划。

按照欧盟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2006年欧元区物价涨幅较大的为住房、交通和食品费用,能源价格上涨是通货膨胀的最大推动力量。12欧盟成员国中年通货膨胀率最高的是西班牙,为3.8%;最低的是芬兰,为1.3%。欧元区经济大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8月份的年通货膨胀率分别为1.8%、2.1%和2.3%。

但实际的通货膨胀率要比官方公布的高很多,如德国法兰克福的房子租金从2002年到2008年甚至翻倍。过高的通货膨胀率使许多未引入欧元的国家都持观望态度,阻碍统一货币政策顺利执行。

同时欧元对美金持续走强,而许多国家货币的汇率是与美金挂钩的,如人民币,这对欧元区国家的出口的非常不利。德国联邦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度德国出口增长缓慢,特别是对欧盟以外国家出口甚至出现下降。目前欧元对美元汇率正在逼近1比1.5大关。在美联储不断降息的刺激下,美元汇率预计还将继续贬值。汇率问题成为原油价格上涨和金融市场动荡以外,直接影响到出口型的欧洲工业国的经济的因素,如依靠机械和汽车出口的德国。

据德国之声报道,捷克没有具体给出引入欧元的时间表。据2007年8月底政府制定的一项经济战略显示,捷克要先启动一系列的财政改革,然后再制定一个具体的引入欧元时间。捷克国家银行是这个财政战略的执行机构之一,该银行行长图玛介绍说:“尽管捷克目前经济发展良好,但还是有资金缺乏的问题尚待解决,比如国家财政以及劳资市场等方面。我们和政府的观点一致,都想打造一个更宽松的劳资市场。如果我们能顺利解决资金周转问题,那么我们会考虑什么时候加入欧元区。”

根据1992年在欧盟首脑会议上签署的《欧洲联盟条约》,从2002年1月1日起欧元纸币和硬币作为统一货币在欧盟境内的部分欧洲国家正式流通,考虑到多种因素英国、瑞典和丹麦当时决定暂不加入欧元区。

本年1月1日起欧洲小岛国马耳他和塞浦路斯(不包括北塞浦路斯)也于正式加入欧元区,使由27个成员国组成的欧盟实现15国家执行统一货币政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