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 中药帮你固元气

作者:赖清旭 发表:2008-01-22 1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肿瘤很复杂,牵涉层面很广,影响身体范围很大,在西医化学疗法或放射治疗过程中,不管传统药物或最新标靶药,除了杀死癌细胞外,都会对周遭或全身的正常细胞产生一定程度的伤害,引起病患不适感,甚至妨碍抗癌疗程的进行,此时若能辅以适当的中药调理,正可以发挥扶正固本的作用,提高抗癌疗效。

临床上常见的化放疗副作用有:

1.口腔溃疡、口干咽燥、唾液减少、声音沙哑:这些症状常见于颈部肿瘤的治疗,乃因过量的放射线伤害口腔黏膜上皮细胞及唾液腺引起。中医认为是热毒损伤肺胃之阴而灼伤津液,治疗宜清热解毒,生津润燥,常用大剂量的生地、天冬、麦冬、石斛、玄参、沙参和知母等药。

2.反胃、恶心呕吐、食欲降低:化疗药物对于肠胃道的刺激性大,引起的反胃恶心感常让病人视服药为畏途。此乃因药物毒性损害胃气,使胃失和降,脾胃失调所致,治宜健脾补中,和胃降逆,可用黄耆、党参、茯苓、白术、扁豆、山药、竹茹、姜半夏、厚朴等药。

3.腹痛、腹泻、便血、便秘:常见于骨盆腔肿瘤的治疗,尤其是放疗引起的急性放射性结肠炎,或是化疗药物损伤脾阳,脾虚湿注走下所引起。此时宜清热解毒,凉血止血,调和肠胃,常用黄连、黄芩、地榆、芡实、乌梅、升麻、陈皮、枳壳等药,便秘则可用火麻仁、生地、麦冬等润肠通便。

4.白血球、血小板降低:造血系统的维持是治疗的一个关键指标,当血小板及白血球过低时,表示机体失去正常的防卫能力,即使给予抗癌药物也达不到预期疗效,许多患者常因此而不得不中止治疗,等到血像恢复后才能再继续,这时刚好给癌细胞一个喘息逃窜的机会。

所以,若能维持正常血球数目,对于抗癌治疗有绝对正面的助益,临床常用黄耆、当归、熟地、鸡血藤、何首乌、阿胶、红枣等补益气血的药物,预防贫血发生。

肿瘤治疗中辅以中药调理的原则,一是在西医化放疗治疗的前二至四周就先服用中药,以预防并减轻副作用发生;二是治疗当天不服用中药,以避免药物相互干扰;三是在西医治疗结束后,继续服用中药一至二个月,以修补受损的组织器官,加快恢复免疫力及体力。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