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道出血─小心十二指肠溃疡

发表:2008-01-30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消化道出血─小心十二指肠溃疡 秋冬之交最常见的胃肠道急症首推上消化道出血,但因现在药物的使用频繁以致引起消化性溃疡个案增加,致使消化道出血的季节倾向已不若以前明显。

消化道出血是指从食道、胃、小肠到大肠的任何一个区域的粘膜破损而出血。方式大略可分为:口吐鲜血、解出深黑色的粪便(沥青便)、解出带有鲜红色血的大便或是解出鲜血、潜伏性出血。

吐血及沥青便常代表上消化道(食道、胃、十二指肠)的出血。溃疡处动脉或胃食道交界处出血,常以吐血表现。出血量不大则血与胃酸作用变成黑色,就成沥青便或黑色便。若是红色粪便甚至解出血块,常常是由下消化道(空肠以下至直肠)出血,以痔疮、大肠直肠癌或息肉出血较常见。

至于潜伏性出血是指用肉眼看不到的出血,只有经由特殊的检查才能发现的粪便潜血,可能是消化道溃疡或肿瘤。另外服食药物如铁剂、铋剂等后,解出灰黑色的粪便,会被误以为是消化道出血,作免疫式粪便潜血检查即可分辨,不用惊慌。

胃肠道出血以上消化道较多,最常见的是十二指肠溃疡,其他依次为胃糜烂性变化、胃溃疡、食道或胃静脉瘤、食道溃疡、肿瘤、边缘性溃疡及血管病变等。此时,内视镜是最佳的检查及治疗工具,可得知出血位置、原因及出血情形。

下消化道出血常见的原因则依次是痔疮、大肠癌、良性息肉、感染性肠炎、憩室炎,以及近年逐渐增多的发炎性慢性大肠炎等。最佳的检查工具也是内视镜(俗称大肠镜)。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大肠直肠癌初期症状并不明显,常需用粪便潜血检查才能发现,免疫式粪便潜血检查专一性高,是筛检的优良工具。而大肠、直肠癌位居十大死因第三名且百分之九十的患者都在50岁以上,这就是为什么美国防癌协会建议,不论男女到了50岁就应该要做筛检。

96年度的研究发现,免疫式粪便潜血可得知不少局部恶性病变腺瘤(早期大肠直肠癌),及有恶性病变倾向的绒毛管腺瘤(大肠直肠息肉)。更证明了免疫式粪便潜血检查是早期侦测大肠直肠癌症之好方法。

消化道出血之预防在上消化道方面,首先是预防消化性溃疡之复发。下消化道则建议不论男女到了50岁就应该做免疫式粪便潜血筛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