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节健康吃饮食宜节制

发表:2008-02-03 1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要营造热闹的过年气氛,少不了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可是现化人平日已营养过剩,如何平安又不失过节气氛吃顿年夜饭,确保年节期间的身体健康?是必修的一门课。

台北荣总营养师刘岳芬提醒民众,以现今富裕的环境,山珍海味已不是年节才有,与其吃好吃巧,不如花心思在营造全家团圆和乐又健康的年味更重要。以下,便是年节期间,以不费事又重营养健康的准备佳肴原则。

1、重视新鲜卫生

食物不必准备太多,因为过年期间菜色要多,每道菜量就少一点。剩菜一则营养价值较差,二则有吃过量的风险,如果保存不当,吃了反而有碍健康,应该尽量避免。

2、注重营养均衡

主食、蛋白质、油脂、蔬菜、水果应一应俱全。其中主食类包含五谷根茎类,如米、面、麦、米粉等,此外,八宝饭、年糕、发糕,或火锅里的冬粉、芋头、玉米、南瓜、水饺(元宝),萝卜糕(菜头粿)、发糕、年糕,菜肴中的山药及莲藕,或是点心中的蛋糕、饼干、番薯等,都算在内。

建议年糕、发糕宜当成两餐间的点心,年长者年糕少吃,以减少噎着之危险。切记,一块25公克的甜年糕,就等于一份主食,也等于6块宁波年糕,热量相当高。

大抵说来,一般人每日需要八到十份主食,蛋白质则四至六份即足够,一份等于一两肉或一个蛋或一块豆腐或二块豆干。此外,摄取蛋白质的原则是:每样少吃一点,多摄取植物性蛋白质,乌鱼子、小鱼干、蛋黄、动物内脏胆固醇过高,应限制摄食,以减轻身体的负荷。腌制之腊肉、香肠等盐分高,高血压病友要注意。

此外,烹调方式尽量采用微波炉、烤箱以及不沾锅,可减少用油量。红烧、清蒸、水煮,比油炒、炸酥、烩汁好多了。真的不得不炸时,不要裹蛋汁、面糊、油炸粉、面包屑再炸,若裹了东西再炸,则吃时剥除炸皮再吃(比如炸年糕),或在盛食物的盘子上,铺上两层餐巾纸吸油后再吃。

3、减少空热量之摄取

吃饭勿配汽水饮料果汁,以免妨碍消化,又增加不必要空热量的摄取,实不值得。年节糖果瓜子要自我设限,吃多了体重上升、血糖升高,必定影响健康。

此外,过年一直吃糖果,会使口腔持续有食物供应养分,让牙斑菌大量滋生,提高蛀牙机会,所以进食后别忘了要刷牙漱口。

4、调味清淡不过量

水饺不另外沾酱,火锅沾酱调好后对一倍水稀释,炒菜多配点葱姜蒜、青蒜以减少盐和酱油等用量。沾酱、调味料用得太多就吃不出食物的原味,对肾脏功能变差和高血压的人更为不利。

品尝火锅汤头,最好多搭配新鲜蔬菜,少摄取动物性蛋白,以免痛风病发,让欢乐打折。但蔬菜最好还是绿色时就要捞起,否则维生素C、叶酸等养分容易被高温破坏而流失。

此外,饮食勿过度或吃到不新鲜或油腻的食物,否则易使胃肠不舒服,而上吐下泻、腹痛、腹胀,倘若肠胃蠕动功能差,不宜吃太多年糕、汤圆等不易消化的食物,否则可能肠阻塞。此外,麻辣锅也常导致胃肠不适及痔疮发作。

再者,平常有消化性溃疡或慢性胃炎、胃酸过多者,尽量避免吃酸性、糯米类、辛辣、甜食,以及酒、咖啡、茶叶;有胆结石、胆囊炎或胰脏炎病史者,应避免高脂肪食物;容易胀气或排气频繁者,面包、豆类制品宜少吃。此外,应放松情绪、睡眠充足、饮食不过量、饭后多走动、保持生活正常、不通宵游乐。

5、饮食细嚼慢咽

通常勾芡的羹汤或裹粉油炸的食物,实际的温度会比看起来更高,吃过热的食物不仅容易烫伤,也会增加食道癌罹患率。而火锅料理中圆滑的鸟蛋,对儿童及老年人来说,容易卡住气管,切成两半再煮比较好。

建议先将食物盛到碗中,稍微冷却再吃,太热的东西万一已经吃下去,可立刻喝一口冷饮降温,以避免烫伤食道。健康的饮食习惯是平时累积出来的,年节期间当然更要注意,多熟悉食物热量的代换原则及少量多样的原则,年节期间便可以随心所欲吃出健康。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