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性的毁灭 在泡沫中培养泡沫的美国经济

发表:2008-02-07 1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人在 200年前来到现在的土地,他们追逐着美 国梦,他们从1929年的经济大萧条中站起,进而创造了 现在的荣景。但近年来的美国经济却架构在泡沫上吗? 风险投资人Eric Janszen在美国杂志《Harper's Magazine》 文章中说,"网路与房市的超通膨透露了 以10年为一周期的循环,每次的荣景都创造了数兆美元 的虚幻财富,而我相信,这只是开端。"

《Marketwatch》 主笔Paul Farrell指出,这暗示 着,下一个美国经济的泡沫已经在酝酿之中。在所有的 市场评论中, Janszen对美国2008年经济的评论可以说 是最危险的:"接下来必定还会有许多类似的荣景出现 ,因为美国经济只能靠这样运作。泡沫循环已经取代了 产业循环。"

Janszen 认为,美国经济与股市的运作,已经不能 没有泡沫,而且愈来愈大、一个接一个,快速地扩张又 破灭,并伴随着疯狂交易、风险、不确定性、大幅震荡 和扭曲失真。

从1720年美国南海泡沫事件至今日的次级房贷,美 国经济中泡沫的成长速度愈来愈快,像是会自我增生一 样。"现今我们几乎没有在疯狂中有清醒的时间。在 dot-com泡沫后本应有数十年的冷静,但甚至在旧泡沫 完全消失之前,新的狂热就已经取而代之。" Janszen 说。

但最令人害怕的,并非次级房贷泡沫出现的速度太 快,也并非政府、大众、官员们忽视它的存在。Farrell 认为,真正令人害怕的,是华府明智的领导人、华尔街 和美国的企业,想要创造出泡沫。他们甚至用便宜的资 金、优惠的税率和宽松的监管来火上加油。

当然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是不可能承认这一点的, 但他们把房市泡沫当做健康经济必要的一环,并美化这 种概念。 Farrell指责当局眼光不够长远,而把房市泡 沫当成了拯救经济的方法,使美国深陷于债务中。而这 种概念相当危险,它能让美国经济脱轨。

美国经济已成了一部泡沫制造机,在上一个泡沫还 未结束,就制造了新的泡沫,几乎符合经济学家 Schumpeter所说"创造性的毁灭过程"(creative destruction) 。

而接下来会是什么?可能是更多的资产抵押泡沫。 1990年代的 dot-com泡沫创造了 7兆美元的虚幻财富, 现在的房市泡沫则有12兆美元。 Janszen预估,下个泡 沫将会是"替代能源泡沫",而且可能达到20兆美元之 谱。因为,华尔街已经追逐未来新经济中将取代石油、 煤矿的生物燃料、太阳能、风电、核能、地热等替代能 源。

替代能源泡沫的周期将为 8年,从2005年起算,到 2013年时就会进入"创造性的毁灭",所有其创造的虚 幻财富将蒸发。届时投资人将再次处于震惊之中,而华 尔街却已准备投入下一个泡沫循环。

然而,Janszen 警告,当2013年的泡沫破裂触发崩 溃,崩溃的不只是泡沫,泡沫制造机也将倾毁。随着它 的内爆,华尔街、华府、美国企业将无一幸免,而所谓 的"新经济"、"新思惟"也将随之崩解。

而刺破泡沫的那一根针,将会是个无法被预测或掌 握的因素。它可能类似 911恐怖攻击事件,极为罕见、 难以预料,超乎精明的投资人所能预见,却又会造成莫 大的冲击,以金融市场全球化的程度,大概很少有地方 能不被影响。

债券天王Bill Gross也警告,衍生性商品成了金融 界的叛徒。有 500兆美元的衍生性商品藏在"影子银行 体系"中,它们不但巧妙回避了传统机构的储备要求, 更发展出金字塔式的杠杆规模。

Gross 说,"在过去20年来,可以看到储蓄、贷款 、垃圾债券堆砌成一座金字塔,先是小规模的 dot-com 风暴,现在是全球性的债券和次贷问题。每次必定先向 投资人大举吸金,当金字塔崩毁时,差别只在是他们自 己的问题,还是找不到更多容易上当的人来投资。以后 还会有更多,就像一间大学,永远都会欢迎‘新生'‘ 交学费'来‘受教育'一样。"看来,Gross比Janszen 还悲观。

他们都同意,泡沫的循环是永不结束的,只是 Farrell认为, Janszen有一点大错特错。

Janszen 认为,"以美国目前的经济状况,比新泡 沫还要糟的就是没有泡沫。"但 Farrell强烈地不同意 这一点。他指出,虽然美国经济非常仰赖华尔街的股市 狂热,但现在美国最需要的,就是在泡沫破裂后,以一 段没有泡沫的时间来休养生息,然后再回到尽一切努力 促进经济成长的轨道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