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庵居士:08年,还有多少泡沫能不破?

发表:2008-02-11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几天,接连接到很多国内友人的电话,这些友人最关心的是08年的中国还有多少泡沫?而就在最近,国内一位前党国政要的公子来到美国,打来电话非要一见。无奈,只好在周末中午见面,而又错过了与另一位前党国政要女婿的饭局。

与这位前党国政要公子见面,该公子第一句话就是:"完了,完了,我党就要毁在这帮败家子手上了"。我很奇怪这位公子的言行,按照以往,这位公子对我的观点是不屑一顾的,经常嘲笑本居士是杞人忧天,还曾经用半玩笑的口吻说:"你不是神经有问题,就是全国十三亿人神经都有问题"。

这位公子是我的朋友,大我十多岁,一向是以老大哥自居,对我这个小弟的言行从不在意。

但这次来美,却是心事重重,对我说:"这次算你狠,你说对了,目前的国家状况实在是太危险了,你不能只骂不出主意,再怎么着你也是华人,也算是我党的后人,难道你就忍心看着我党在今后被人清算?看着我们的父辈被人臭骂?难道到了那个时候你就有好果子吃?"

我说:"我没少出主意吗?谁听啊?你不比我有本事,至少找几个哥们比我顺畅,送个建议,找人画押不都比我容易?你办不到的事情,我能办到吗?再说了,五年前,我就建议进行大改革,但谁能听得进去?到了今天,还能有大动作吗?"

其实,看一个家庭的状况和看一个国家的状况是一样的。大约在五年前,我就建议中国进行大的改革,全面的改革,而不是仅仅局限在经济层面。其原因很简单,因为到了本世纪初,中国的经济改革已经到了瓶颈阶段,势头很还好,即使是遇到挫折,短期的发展劲头还会有相当的惯力去推动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如果在那个时候进行非经济领域的改革,即使是遇到了问题,经济发展只会减缓而不会停滞,更不会引发08年的全面泡沫破灭的势头。而在当年,我写了一系列文章,重点讲得就是要改革,特别是建立社保体系和公平的司法体系。

多年过去了,经济问题终于走到了绝路,这个悬崖不是别人给你挖的,使自己走上去的。

很多年前,我警告过中国的未来将会走向政治统一,经济联邦的路途。这个路途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在目前的这个制度下,必然会走向纳粹德国的政治和经济路线,也就是所谓的国家社会主义路线。而经济联邦的形成,必然导致政治统一的虚假,政令不出中南海也就是必然结果。

前不久,薄熙来赴重庆上任,他从中央走向地方的结果是什么?思路就是一个极大的转变,他到地方的第一个目标就是要建设大重庆,房地产进行大开发。或许有人会说这不是与当年的中央政策矛盾吗?但你想一想,谁上任不想干出点业绩,谁不想让当地百姓夸耀?

但问题是,地方的钱就这点,要想发展经济,地方上用缓慢的经济政策引导需要时间,但上任的官员可没有这么多的时间去等待。等你十年的经济政策把当地的经济引导还了,接受成果的是下任官员,你的未来前途却失去了。换任何人,谁会当这个傻瓜。而没有钱,政绩就出不来,但好在国有土地是个宝,卖了就有钱,所以几乎每个新上任的地方官员都会在这个方面打主意,否则,新上任的官员能干什么?

薄熙来是个例子,其实在前天津官员戴相龙也是如此,当年戴相龙在银行主政的时候不就是主张严控房地产吗?但他到了天津怎么就会一夕之间就一百八十度大转向?讲白了,这不是个人的原因,是制度上的原因,任何人到了这个制度里都无法逃脱这个转变,你不干,但你的部属能放过你吗?你不要前途,但你的部属要前途。

在这个制度里,最终的结果就是中央与地方的矛盾越来越尖锐,而司法制度的不公平,任何人都可以藐视法律,这就造成了劣币驱逐良币。当假币盛行并没有查处的时候,谁还愿意使用真币?

一场大雪降临中国,凸显出中国救急制度上的极大漏洞。美国就有人问我:"中国不过是下了场大雪,如果真的是台海开战,这不比这场雪更混乱。08年中国还过得去吗?"

08年怎么会过不去?中国人几千年都过去了,08年就会过不去?不过在二十四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与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座谈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意见时表示,国务院领导人常议论,说2008年恐怕是经济上最为困难的一年。

有人会很奇怪,财政收入都到了五万亿人民币了怎么能说"2008年恐怕是经济上最为困难的一年"。

中国人说瑞雪兆丰年,但很明显的是,今年的大雪不是瑞雪,因为大雪,中国的粮食至少要减产百分之十以上。而大雪之后,到了开春,雪会化成水,一路向东,难免会形成水灾,有三十年不遇的大雪,谁能保证08年不会有二百年不遇的大水灾呢?

水灾的结果不光是GDP会增长,物价也会增长。如果按照大陆某些主流经济学家的说法,以本居士的估计,明年中国的GDP增长率很可能突破二位数。

有人曾不断地指责我唱衰中国,我真有这个本事吗?

在海外,中国概念网络股大幅下跌,不论是中国网络概念股、芯片软件高科技股还是无线互联网股情形都相差无几。百度、新浪、搜狐、网易、携程、分众、腾讯与两个月前的峰值相比分别下挫34.6%、34.26%、38%、24%、27%、42%。

花旗银行甚至预测,中国将成为在2008年"最不受青睐"的亚洲投资市场,中国股指"还将有更大幅度的下跌"。花旗银行分析认为,根据EPFR Global数据显示,海外亚洲基金的撤资规模前所未见,而其中中国资金流出最多,每日达到了11亿美元。

精明的海外银行已经开始撤资,美国银行(BOA)已经宣布要从中国撤资,花旗银行也要撤资,摩根银行也宣布要调整中国投资。所有的这一切都表明了一个事实,国际社会不再看好中国,中国将面临着寒冬。

但国人是什么心态?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最能说明问题,这篇文章说中国有奥运会,会刺激经济发展,会缓解经济衰退的影响,然后再文章后面还强调美国出现次贷风波引发了美国经济衰退,美国人正寻求中国的帮助解救美国经济危机。

看国人这篇文章我不禁哈哈大笑,周六晚间,美国一家媒体Call in节目主持人请我参与节目,其中一位观众来电就对我说起这个问题,我回答说:"中国的外汇储备不过是一万七千亿美元,且不说这外汇储备不是政府和百姓的储蓄,就算是储蓄,如果和美国的财富相比又算如何?

如果我们把中美两个国家当作两个家庭,把"亿"去掉,你们就可以想象,一个刚脱贫致富,积累了一万美元的家庭,看着一位百万富翁因为生意原因损失了一千美元,却高喊着要帮助这个百万富翁去解救危机,你不觉得可笑吗?

美国次贷危机的真正损失到了目前为止,查到的损失额还没有超过一千亿美元,这个数字与中国政府公布的官方数据,大陆银行亏损三万亿人民币相比算高吗?

美国出现经济危机,百姓必然遭殃,但美国有数百万亿美元的社保基金,中国政府和百姓有吗?一个人可以无知,但管理一个国家的精英怎么可以无知道这种程度?

奥运会是个题材,但这个题材会如何?不过是全球百姓都把它当作了一场赌局,一个全球百姓参与的与中国政府对赌的赌局。在申办奥运会的时候,当局曾预测全球将会有超过百万人从海外到中国观看奥运会,即使是在前不久,当局还高调炒作奥运会赛票。

但最近北京奥运票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投放的180万张奥运赛事门票和4.7万张残奥会开闭幕式门票中,仅成功售出45万张,换句话说,一百八十万张票中还有一百四十万张票没有卖出去,而且在卖出去的票中,海外购买的只占百分之十不到。这样的结果不也是令人很奇怪的吗?

四年前,我在美国演讲中预测中国在08年的通货膨胀将会达到二位数以上,很多人都笑我是疯子。在哥伦比亚大学演讲的时候,一位中国留学生曾奋不顾身地站起大声指责本居士是"美国走狗、怀有不可告人的目的唱衰中国"。

结果如何?07年中国的通货膨胀就已经让中央政府坐立不安了,当局在无奈之下出台了一个严格的政策:"不准涨价,谁涨价就罚谁"。

这个政策已出台,又令我哈哈大笑,我不知道是我神经有问题,还是某些当事人神经有问题。

目前中国的经济体制能让这个政策得到执行吗?私人企业不赚钱,赔本的买卖他会干吗?连政令都不能出中南海,这个经济政策能出中南海吗?

别说国有企业已经和个人利益挂上了钩,地方政府能容忍国企赔钱而让地方政府出钱赔偿吗?

即使是企业无奈听从了中央不涨价的命令,但他不生产你能管得了吗?今日中国喜降瑞雪,电力短缺,原因何在?是电厂不够?当然不是,不涨价,煤矿赔钱,谁愿意去挖煤卖给电厂?汽油不涨价,谁愿意去赔本生产?

中央政府可以管制价格,但企业同样可以用不合作来对抗你,你又有什么办法呢?

我真的不知道谁的脑子坏了,至少我觉得我的脑子还没有坏到极点。

人民日报有篇文章很好,我建议所有的朋友都去看看,这篇文章是歌颂党和政府的,题目是:《雪灾来临,国务院走了一步民生好棋》,在这篇文章中有这样一段话: 近期,部分地区肉、蛋、油等食品价格上涨,已是不争的事实,影响到了百姓"菜篮子"。

尤其少数企业借机搭车涨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个别不法之徒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更隐隐约约给人民群众带来了一丝"恐慌"。

什么是不争的事实?至少我的朋友告诉我,目前他去银行取现金,全部是崭新的钞票,都是没有开封使用过的新钞票。我对这位朋友的疑问不太相信,结果我就打电话给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南京、重庆、成都、沈阳甚至是乌鲁木齐,结果这些地方的朋友们一致地说:"都是新钞票,这有什么奇怪的?"

真的没有什么奇怪的地方?大量新钞票的上市意味着什么,不用我说大家也会明白。奇怪的是,本来政府要抑制货币流通性过剩,但又有大量的新钞票上市,这如何抑制,更有趣的是,股市大跌,政府还沾沾自喜,以为可以抵抗08年股市崩溃,但问题是,股市大跌的另一面是大量的货币将被挤出金融市场而流向物资市场,这货币流动性过剩的只能加强不会减少。

在这种局面上,中国的通货膨胀能控制得住吗?

美国为了解决能源问题,大量的玉米和大豆被转化为工业能源,全球粮食全面紧张,根据联合国粮食署的预测,明年全球粮食紧张已经成为定局,今年年初的中国又普降瑞雪,这真是瑞雪兆丰年,但本居士还是期望这"丰年"不要变"疯年"。

或许有人还会问:"08年,还有多少泡沫没有破?"我想说的是,08年,还有多少泡沫能不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