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超生儿读书无门 残疾父母走投无路

发表:2008-02-14 0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一对残疾的夫妇,在十多年前生下第二胎时,当地计划生育办公室指其"超生",对他们做出罚款五千元人民币的惩罚,孩子的母亲更被工厂开除,今年已满十四岁的"超生儿"因公安拒绝为其办理户口,被学校拒之门外,从未上过一天学。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报道。

在天子脚下的北京城崇文区永外侯庄65号,一对双双都患有生理缺陷的残疾父母,全家每月的收入不足一千元,生活非常艰难。李氏夫妇1993年,因生下第二胎,被指违反"一胎化"政策,当地街道办事处和计生委对他们采取了罚款五千元的惩罚,而开出的"罚单",却是一张"白条"(非正规收据)。为了加重处罚,当地街道办事处更下令工厂开除身患残疾的母亲。同时,公安局拒绝为"超生儿"李雪,办理户口登记。从六岁起,李雪因为没有户籍,北京所有的学校都拒绝接收他。

十多年来,这对夫妇曾经向北京市政府、公安局、公安部、北京残联等相关部门投诉,但均没有答复。李雪的父亲李先生星期三对本台表示:"什么都没有,他(李雪)属于‘黑人'。记者:处罚了多少钱?五千块,开除了她(妻子),你再罚她钱,她都没有工资了,她生活都没了"。 "是办事处(街道)、计生办罚的,后来给了一张处罚单,跟国家规定的还是不符(合)。"

今年已经十四岁的"超生儿"李雪星期三在大陆的红网论坛发出求助信,指北京市公安局崇文分局永外派出所,以他是二胎为由,自1993年至今不履行法定职责,不给他办理户口登记,违反了国家制定的"任何地方都不得自立限制超计划生育的婴儿落户的法规。李雪认为,派出所不给他办理户口登记,导致他至今无法正常接受义务教育,失学八年,剥夺他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还剥夺了未成年人的生存权。

李先生对本台表示:"我们现在三口人吃饭,一个月不到一千块钱。记者,你们俩夫妇现在一个月多少钱?太困难了,没办法,只能忍"。

据了解,李氏夫妇曾多次到永外派出所查询,但无人理睬。李雪说,永外派出所的警察还在当地的"敏感时期"(北京举行重大活动),非法限制其全家人的人身自由,长达10多年。

北京崇文区计生办的官员星期三接受本台查询时表示:"有这件事",但"现在没办法回答你,我要向我们领导汇报完了以后,你准备报道也要等我们允许,你要了解情况你才能(报道),不管你是报道。"

对于公安局不给超生儿童办理户口登记,一名叫吴幼明的湖北黄石公安局警察在搜房网的"广州社区",发表评论表示,目前中国没有任何一部法规或条例规定:居民给新生儿上户口,必须要计生部门出具的生育指标证明或计划外生育处罚完结证明和计划外生育指标证明,按行政法规条款对违反计划生育的父母进行惩处是可以理解的,但孩子是无罪的,如果因父母没交罚款,而不给孩子上户口,这个逻辑就让人难以理解。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