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花的故事

曾梦捷和唐磊的故事

发表:2008-02-18 0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梦捷第一次上网就点开了碧海银沙语音网,来到了著名的“美文之声”朗诵大厅。这里集中了很多朗诵艺术家和爱好者,还有很多作家诗人也在这里开有专栏。梦捷一下就喜欢上了这里,喜欢这里的儒雅自由的气氛。

梦捷结识唐磊纯属偶然。那时,唐磊已经从山东建筑材料工业学院毕业了,分配到深圳水务集团工作,他利用业余时间从事音乐创作和表演。2001年10月的一 天,在无意中,他来到了“美文之声”,随便取了一个网名“落雪飞花”进去了。恰巧,梦捷在里面,他的网名立即引起了她的注意。梦捷觉得“落雪飞花”好美, 立马赞叹道:“你的名字好有诗意!轻盈洒脱,寓意超绝!” 唐磊自然得意,故意问:“为什么?诗意表现在何处?轻盈在何处?寓意在何处?”

梦捷微微一笑,娓娓道来:“宋人有‘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绝’之词。从诗词平仄来说,落雪飞花,仄仄平平,读来语音清扬,清壮顿挫,能动摇人心,好听!从词义来看,这名儿让人遐思翩跹,好意!”

唐磊顿时愣住了,半天回不过神来。他望着梦捷,想叫声好,无奈找不到恰当的言语。 梦捷又“说话”了:“我很喜欢这种情愫——好凄美的境地。飞落雪花一片,捧于手中,待欲细看时,早化为莹莹水珠一滴。让人心悸,让人心伤。” 从此,梦捷与唐磊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有一次,梦捷与唐磊聊天,说到自己最喜欢的花。她说最喜欢丁香花,可唐磊不以为然。梦捷告诉他,那是一种紫色的小花,非常漂亮,象征爱情。旋即,唐磊说:“你何不给自己取一个网名,就叫丁香吧。” 梦捷喜欢这个名字。


丁香成了唐磊心中的一个期待。他几乎一有时间就来到“美文之声”,一见到丁香,他心里就会莫名涌起一阵温暖。 有一次,唐磊很不开心,一家唱片公司说好与他签约,可又突然变卦了,让他心间“暗无天日”。

丁香一直微笑着听完他的话,送给他一首叫《凡事感激》的小诗:“感激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练了你的心态;感激绊倒你的人,因为他强化了你的双腿;感激欺骗你 的人,因为他增进了你的智慧;感激蔑视你的人,因为他觉醒了你的自尊;感激遗弃你的人,因为他教会了你该独立。凡事感激,学会感激,感激一切使你成长的 人!” 这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丁香没有出现在网上,她就像一阵风莫名地消失了。

2004年1月27日,丁香突然在网上给唐磊发来一个问候,问他在哪里。 唐磊那时正在北京,在一个录音棚里录制新歌。 “我想见见你。”唐磊觉得奇怪,忙问她在什么地方。

“我在北京大学附属医院。”丁香在北京?还在医院?一种不祥之感涌上唐磊的心头,连忙问:“你生病了吗?”

见面在溢满丁香花气息的病房里,他们就像久别重逢的老朋友一样握了握手。丁香苍白的脸上挂着淡淡的微笑,眼睛很好看,目光很清澈。唐磊看着她,百感交集。

丁香的老妈悄悄告诉唐磊,医生下了病危通知书。望着丁香那笑靥如花的脸,望着那双清澈透明的眼睛,唐磊心里有一种锥心的疼痛。 随后的几天,唐磊一有空就去医院看望丁香。那时,他正在筹划他个人的第一张专辑,搞了很多方案均不理想。丁香流泪了:“你不是为主打歌苦恼吗?就定位在凄 美上,借花怀人,用木吉他伴奏,表现‘忧郁,表现‘梦,表现‘感怀……其实,朴素是最好的。”



这句话一下使唐磊如梦初醒,对呀,朴素和简单就是最高的境界呀。一把木吉他,一首校园民谣,一段凄美故事,抓住丁香的手大叫一声:“知我者,丁香也!我专辑的这首主打歌就叫《丁香花》。我一定要写好,把它送给你。”

无边的黑夜,唐磊借着一荧孤独的灯光强迫自己沉静下来,他和丁香的交往像黑白胶片既清晰又破碎斑驳,他无法想象一个女孩在“听到生命时钟倒计时的滴答声”时是何种心态。天明时分,感慨万千的唐磊,一气呵成写下了一曲凄美哀绝的《丁香花》:

你说你最爱丁香花/因为你的名字就是它/多么忧郁的花/多愁善感的人啊/花儿枯萎的时候/画面定格的时候/多么娇嫩的花/却躲不过风吹雨打/飘啊摇啊的一生/多少美丽变成的梦啊/就这样匆匆的走来/留给我一生牵挂

那坟前开满鲜花是你多么渴望的美啊/你看那满山遍野/你还觉得孤单吗/你听那有人在唱那首你最爱的歌谣啊/城市间多少烦恼/从此不必再牵挂/日子里栽满丁香花/开满至盛美丽的鲜花/我在这里陪着她/一生一世保护她

暖暖的冬阳照进了病房,唐磊轻拨琴弦为丁香吟唱,感动在彼此心间流转,那一刻,音乐消退了悲伤。

丁香,我的专辑马上就要出版了,就叫《丁香花》,你在天堂能听见吗?”


唐磊

广西桂林人,2000年毕业于山东建筑材料工业学院96级信控系计算机及应用专业,大学时开始组建阳台乐队,担任主唱。并开始开始词曲创作,98年4月举办了乐队第一次原创大型演唱会。

2000年大学毕业后,乐队解散,去了深圳。业余时间继续从事音乐创作和表演。主要作品有《丁香花》、《夏夜》、《我哭 你在不在乎》、《末班车女孩》等,早期的风格有校园民谣的味道,现在偏向流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