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喀作响 小心膝关节病变

发表:2008-02-29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舞台上的戏偶举手投足栩栩如生,靠的是牵动关节的绳索,亦如人们能够活动自如全赖关节一样,关节是活力的关键,但岁月总是不饶人,才迈入壮年期,就有很多人的膝关节退化开始不听使唤,在保守疗法无效后,唯有置换人工膝关节才能让你安步当车游走四方。


 ★人工膝关节 有寿命期限


 由于人工膝关节也是有寿命的,15年的效期一过就得再换一次,如果太早开刀可能到老时还得再一刀,不想ONE MORE、TWO MORE的中年人,最好保护好你的膝关节免得将来一换再换。


 振兴医学复健中心骨科医师朱唯廉指出,由于退化性膝关节炎和年龄、性别、体重、职业密不可分,所以对于年轻一点的病人都会先采取保守疗法像药物、复健治疗。


 以复健治疗来说除了冷热敷的物理治疗外,都会教病人做点轻微缓慢的动作,加强病人的肌力训练,增加关节的活动度,并告诫尽量不要做下楼梯的动作,因为下楼时身体所有的重量加上动力加速度会使膝关节承受更大的负荷,病情容易恶化。


 国内膝关节病人不少,保守估计台湾每年有7、8000人动人工膝关节手术,尤其是迈入高龄化社会,长寿的人愈来愈多,未来有更多人要面对这个手术,所以保护膝关节是当前大家要好好做的功课呀!


 ★40多岁病患 愈来愈多


 朱唯廉说,膝关节软骨平均寿命为60年,所以很多人以为膝关节是老人的问题,年轻人不用担心,其实现在因为生活饮食习惯改变,使得退化性关节炎提早来临,加上膝关节因为感染造成的缺血性坏死及创伤、长肿瘤等问题,40多岁出现膝关节病变的人愈来愈多,而女性又比男性多1倍。通常走路时关节喀喀作响,就要小心膝关节病变。


 朱唯廉指出,膝关节炎患者都会抱怨膝关节痛疼,关节变形、变大、红肿,上下楼梯有困难,蹲不下去,再站起来时更觉得吃力。这种情形在活动筋骨一段时间之后有好转的迹象,可是站立时间一长疼痛感又出现,且频率愈来愈密,最后终至无法行走。


 在骨科门诊中,退化性关节炎患者已占半数,40岁的黄小姐在上下楼梯和跪着擦地板时,膝关节让她痛不欲生;张妈妈药双膝退化变形不说,长期吃止痛药让她胃也吃出毛病;到60多岁的王老先生膝关节红肿热痛不能走路,不论男女老少他们都是膝关节炎的患者。


 目前用于保守疗法的用药分口服、注射、外用三大类,口服药通常是以缓解关节肌肉疼痛的止痛药为主,有时配些低剂量的类固醇和肌肉松驰剂;注射剂则以关节内的类固醇注射剂为主。


 ★饮食、运动、保养需兼顾


 药剂师黄秀贞为了写"危机四十"一书,做了很多研究,她发现人过了40岁以后什么都在退化在这段期间内,如果不重保养,健康就会大幅缩水,退化性关节炎表现最为明显,除了吃药还要注重饮食、运动、保养,不然很可能就成为守着老宅出不了门的另类"宅妈"、"宅爸"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