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探测器09年携炸药撞击月球找水

发表:2008-03-02 0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航空器撞向月球(NASA网站图片)

据美国太空网日前报导,美国科学家准备给两个探测器装满炸药撞击月球南极,以探究月球在遭受二次打击后,是否能使隐藏其深处的冰冻水露出表面。

但对月球施以暴力可能引发公众的疑虑,美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LCROSS任务的首席科学家托尼.科拉普里特表示:“我认为公众对此有些担心,因为这种任务看上去十分粗暴,但实际上耗资不大。”

不过,美宇航局的历史表明,这种撞击任务将为科学家带来极为有用的科学观测。美宇航局的前一个“月球勘探者”(Lunar Prospector)在撞向月球南极陨石坑粉身碎骨之前,在月球极地观测到了大量氢的存在。

如今,更大的撞击器“月球陨坑观测和传感卫星”(LCROSS) 定于2009年2月撞击月球,其目标是发现一些氢是否以冰冻水的形式隐藏在月球深处。该撞击器重达4400磅(2000公斤),将以每秒1.6英里(每秒 2.5公里)的速度撞向月球陨石坑,所产生的总能量相当于“月球勘探者”撞击的100倍,并掀起重达1102吨的碎片和尘埃。

今年10月 28日,“月球陨坑观测和传感卫星”将于“月球勘测轨道器”(LRO)一起,由装备有“半人马座”(Centaur)的阿特拉斯-5型火箭发射升空,在大约4天内被送上月球,然后展开三个月的漫长旅行,最终到达指定的月球撞击位置。一旦到达“射程”之内将成为主撞击航天器。

而较小的“牧羊航天器”(Shepherding Spacecraft)将引导半人马座冲向目标陨石坑,接着它掉头飞回来,观测半人马座撞击月球产生的尘埃烟柱,并在周围飞行以收集碎片,研究半人马座撞击月球产生的尘埃烟柱,随后四分钟将对不同的陨石坑展开二次撞击。

这是把“强力攻击”应用到科学的最新任务。科拉普里特说:“还从来没人到过月球两极地区,那里有着类似水星一样的非常独特的陨石坑,阳光根本不能到达底部。”他说,LCROSS任务耗资7900万美元。

科学家希望航天器撞向没有大块岩石的平坦区域,使撞击产生的烟柱能从陨石坑阴影中升起呈现在阳光下,以致月球勘测轨道器和地面望远镜能看清楚结果。科拉普里特说:由此“将会探查早期太阳系的‘化石记录’,以及30亿年前发生在地球上的一幕。”

LCROSS 任务当前的目标是两个陨石坑、法斯蒂尼(Faustini)和索梅克(Shoemaker),科拉普里特将它们形象地比作具有30亿至35亿年历史的“具有幻想年代的蒴果”。按照研究人员的估计,撞击器找到月球两极氢存在的几率超过90%,至少能够使科学家一窥月球上氢的分布状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