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奥运向北京供水地方官员不满(组图)

发表:2008-03-02 0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奥运供水 数百万农民无水种地 



北京当局努力确保奥运的饮用水安全

英国《金融时报》星期三(2月27日)发表记者安德里尼在中国西北城市西安采访中国全国政协常委安启元之后所作的报道。

现任全国政协常委的安启元曾经担任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和省政协主席职务,也是一位地质和水利专家。

《金融时报》的报道说,安启元就过度使用水资源所带来的社会和环境危险发出了严厉警告。报道援引安启元的话说,由于08年奥运会而向北京供水,严重影响了周边省份人民的生产和生活,中央政府应该对此作出补偿。

《金融时报》的报道形容这是中共官员发出的并不多见的批评声音。安启元还在采访中再次提到了清除黄河水利发电工程,特别是三门峡水利工程的建议。

中国陕西省政协网站也发表了安启元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的消息,但是并没有提及安启元就北京奥运供水问题发表的谈话,但是报道了他提出的治理渭河,停止黄河三门峡水库蓄水发电的建议。

据陕西政协网报道,安启元严厉批评了三门峡大坝最初的规划设计。他说,严重的淮河洪灾是三门峡库区问题的一次总暴露。对泥沙问题的估计不足,造成水库建成之后严重的泥沙淤积,从而造成洪涝灾害的不断发生。

安启元建议,停止三门峡水库蓄水发电,让河水敞泄运行。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引述了安启元就奥运期间向北京供水问题表达的关切。报道首先援引北京官员的话说,北京需要额外的3亿立方米水,来冲净受到污染的河流和湖泊,以便向奥运到访者展示一个漂亮的环境。

报道接着援引安启元的话说,"为了保证北京的水质,我们必须关闭工厂。但我们也需要生活,所以政府应该为陕西做出补偿。"

在德国的水利专家王维洛就这个话题接受了本台采访。   

政协委员:为奥运供水 数百万农民无水种地

全国政协委员安启元日前指出,"南水北调"工程为原本就苦于水源匮乏的中国西北省份带来更大的压力,对当地上百万农民的生计构成威胁。为迎接奥运,保障北京供水,包括陕西在内的省份被要求把最清洁的水源输送到北京,将危及西北省区数百万农民生活。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这是中国政协委员非常罕见地在媒体上公开批评政府决策。安启元呼吁中央政府,对于那些被告知要抽取"当地最洁净水源"提供给北京、以确保奥运期间饮用水供应的省份,中央政府应提供补偿:"为保证北京水质,我们不得不关闭所有的工厂。可大家总得要活命,政府须要为陕西提供补偿。如果你不为群众提供补偿,他们还怎么生存?"他并称,过度使用稀缺的水资源,可能会招致一场社会和环境灾难。

  美国华盛顿研究机构威尔逊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环境问题学者吴岚(Jennifer Turner)说,中共政府意识到举办奥运会的资源需求和可能产生的环境影响,因此大力提倡"绿色奥运"。不过,到目前为止,舆论似乎比较关注北京空气污染问题,安启元的批评为奥运环保的另一个重要环节敲响警钟。

  她表示,"这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第一次听到关于中国更重要的环境问题的谈论,也就是水资源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看到北京周围省份的官员大声抗议,强调中国的环境问题不能依靠短期的办法来解决。这是一种新的呼吁,非常令人敬佩。"

  目前,中国的年人均供水量为三百四十八立方米,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北京的年人均供水量为两百三十五立方米,更低于中国平均水平。随着北京奥运临近,北京供水紧缺的问题将进一步加剧。北京市政府预估,奥运期间,北京的水需求量将激增30%,达到每天两百七十五万立方米。

  吴岚指出,从整体来看,北京的环保开支大部分用于整治空气污染和改善废弃物处理,因此,在距离奥运开幕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除了从其它地区调水入京,北京似乎没有更好办法来保障奥运供水。

  她表示,"我认为,在‘绿色奥运'的口号下,中共政府错失一个很好的机会,就是应该从八年前开始在北方推动节约水源。但是,政府把注意力集中在空气污染。于是,现在解决北京供水问题只能采取紧急调水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

  吴岚指出,"南水北调"工程在北京申奥成功后几星期获得批准。"据我了解,南水北调工程上马前并没有经过非常全面的环境影响评估,当时也没有举行公众听证会的规定。"

  她表示,中国人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法律赋予他们的权利。随着中国逐渐增加决策过程的透明度,今后中共政府可能会发现大型工程立项的难度增加。

  安启元受访时,还对包括三门峡大坝在内一些黄河水利工程提出批评。他表示,这些工程造成泥沙淤积、洪水泛滥、水污染及水源缺乏,应尽早拆除。 为北京奥运贡献水源 农民没水种稻米


(北京美联电)1万6000名运动员与官员今夏进驻北京时,只要一扭开水龙头,就可以张口喝水--这可不是很多北京市民享有的便利。

  不过,为了保证奥运期间这些水龙头的供水,北京正把周围地区的水源逐渐抽干,贫穷的农民因此面临缺水。

  北京的空气污染虽然不时成为报上的标题,但对这个1700万人口、爆炸性增长的城市而言,最严重的环境挑战其实是缺水。

  1999年以来,北京的降雨量就一直低于平均水平,导致其人均水资源只有世界平均的30分之一,比以色列还低。

  为了缓解这个问题,中国大动土木,展开"南水北调"工程,2010年前要把长江水北引。由于奥运访客的需求,第一期工程更在快马加鞭,到今年4月,北京以南的乡间运河,每年将能从湖北省的四个水库调来800亿加仑的水。

  反观位于北京西北70英里外的赤城县,农民每天只能从井里打两桶水自用,当局禁止他们使用当地水库里的水,并下令他们只可以种无需那么多水灌溉的玉米,但玉米能卖到的钱比稻米和其他蔬菜少,政府提供的30美元赔偿也不是人人都可以领到,因此,这些农民穷得连煤都买不起,冬天只能烧玉米杆取暖。

  56岁的农民于忠信(译音)家就在黑河边,北京主要水库的水就源自这条河,但老于和其他村民已经两年没用上黑河水来种稻米,因为水都要留给北京用。

  他谈起来时却是无怨无悔:"个人的利益要在国家利益之下,我不反对这么做,我为了奥运成功支持这么做,中国一定要赢!"

  异议人士戴晴说:"从一开始我就反对搞奥运。我们的水根本不够用。但没有人听得进这样的话。"

政协常委安启元:政府须补偿群众

  另据《明报》报道,曾任陕西省委书记及国家地震局长的全国政协常委安启元在接受英国媒体访问时也警告说,为奥运会及一些大型水电项目施行的调水计划,将危及西北省区数百万农民生活。而奥运期间,北京的用水预料会将比平时多出30%,邻近的河北省须额外增加3亿吨的供水。

  安启元以罕见的批评口吻呼吁中央政府,对于那些被告知要抽取"当地最洁净水源"提供给北京、以确保奥运期间饮用水供应的省份,中央政府应提供补偿:"为保证北京水质,我们不得不关闭所有的工厂。可大家总得要活命,政府须要为陕西提供补偿。如果你不为群众提供补偿,他们还怎么生存?"他并称,过度使用稀缺的水资源,可能会招致一场社会和环境灾难。  南水北调, 北京应急供水工程将于奥运前完成


  北京奥运会即将召开,而南水北调中线京石段也将在奥运前通水,按目标,京石段工程全年能向北京安全供水3亿立方米。

  而在这项超大型的工程中,中线目前开工在建的工程主要是两点一线,即丹江大坝加高、穿黄和京石段工程。

  "截至2007年底,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52.61亿元,丹江口大坝已有14个坝段加高到顶,工期过半、总工程量完成过半;中线穿黄工程、河南安阳段工程进展顺利;向北京应急供水的京石段工程也进入了倒计时,争取奥运会前通水。"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总工程师沈凤生对本报记者指出。

  中线工程的总体项目建议书已经批复(发改农经[2005]922号)。总体可行性研究报告在2006年已经中咨公司评估,有关部门正在审核,报请国务院审批。

  国务院常务会议在今年1月9日研究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有关问题,会议要求尽快批复总体可行性研究报告。"研究报告虽然没有批复,但对工程进展影响不大,因为所有开工建设的工程项目,其单项可行性研究报告都已经得到国家批准"。

  基本满足受水区

  2010年用水需求

  《21世纪》:中线一期调水95亿方,这个调水规模是如何确定的?综合考虑了哪些因素?这些水在受水区如何分配?

  沈凤生:中线一期工程设计多年平均调水95亿立方米,有的年份大于95亿,有的年份小于95亿,特枯年调水62亿立方米。这是根据汉江来水量,在满足汉江下游用水的前提下,基本满足2010年中线沿线城市的严重缺水状况,基本遏止因缺水引起的生态环境恶化趋势而确定的。

  确定调水规模要综合考虑以下因素:一是以节水、治污和充分挖掘当地水资源为前提,本着适度偏紧的精神,合理确定受水区的需水量;二是以尽量减少对社会、生态、环境影响为前提,合理确定调水区的调出水量;三是统筹考虑工程的经济技术合理性、生态环境的可承受性以及区域的整体性,使工程总体布局与生产力布局和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相协调。

  按照上述考虑,经1956到1998年间调节计算,得出多年平均95亿立方米的调水量,其中河南分水37.7亿立方米,河北34.7亿立方米,天津10.2亿立方米,北京12.4亿立方米。各分水口门每年提出需水要求和计划,配水部门根据丹江口水库来水情况,以及总干渠的输水能力协商供水。

  《21世纪》:南水北调主要供城市和工业用水,当受水区短期内用不了这么多水时如何处置?是否允许各地自主处理,转为农业和生态用水?

  沈凤生:南水北调工程近期的直接供水对象主要是城市。通水后,受水区在保证城市发展需水量的同时,可限制超采地下水,逐步置换被挤占农业及生态用水,增加农业、生态用水量。另外,工程将利用丰水年增加北调水量,恢复和改善受水区地下水环境,

  《21世纪》:国家如何保证各受水区优先使用外调水,而不继续超采地下水?是否需要进行必要的行政干预?

  沈凤生:地下水压采工作具体由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开展。据我们了解,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组织有关流域机构和六省市编制完成了《南水北调(东、中线)受水区地下水压采方案》,征求了国家有关部门和六省市的意见,并通过了专家论证。

  定价原则:保本、还贷、微利

  《21世纪》:各地对中线水价都表示了高度关注,请问各地口门水价是否已经确定?定价的原则是什么?(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专家称南水北调工程将导致汉江水质下降

  "工程不上马,我们也很着急。"2007年12月21日,地处武汉市中南路口的湖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下称"湖北省调水办")综合处处长魏立诚面对记者,情绪激动。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取水点,工程建成后,汉江丹江口水库的调水量将占汉江平均水量的20%~30%。一些水利专家由此认为,这将导致汉江中下游河道萎缩。

  为避免湖北方面的损失,引江济汉、兴隆水电枢纽工程、航道整治和闸站改造四项治理工程被纳入南水北调总规划。在此基础上,前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建议汉江借鉴美国田纳西河流域的治理经验,通过汉江上的梯级渠化开发,建成集防洪、灌溉和发电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现代水利生态工程。

  种种规划,给调水贡献区的湖北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但是,中线总干渠各段的工程建设业已开工,中线北京段即将竣工,而一年半前便将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报国家发改委的四项治理工程仍杳无音信。即便已经上马的外围工程,也因为配套措施不到位而饱受诟病。

  中国式"田纳西工程"的前景似乎有些黯淡。

  汉江命运争议

  "如果汉江中下游治理被搁置,调水后湖北的损失将是巨大的。"湖北省一位水利官员对记者表示。

  "这是个最简单的逻辑。"湖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沈晓鲤说。

  沈晓鲤作为主要执行者,经历了两年前湖北省上报国家南水北调办公室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汉江中下游区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的调研和撰写。该报告明确指出了调水对汉江造成的四点影响:

  一是汉江的流量减少,水位降低,水资源利用成本增加。调水后,汉江沿江涵闸、泵站取水保证率将降低20%~30%,对灌溉和取水十分有利的中高水位历时大幅度减少。汉江中下游取水及灌溉设施有的需重建,有的需改造,有的运行费用将增加。

  二是环境容量减少,水体稀释自净能力降低,控制污染的难度增加。汉江中下游水环境容量减少23%左右,水体自身对污染物的降解能力降低。

  三是航运条件好的中水位历时大幅度减少,航运保证率降低,成本增加。航运条件好的800-1800立方米/秒的流量将由平均每年出现8个月左右下降到3个月左右。

  四是合适的鱼类越冬场、肥育场所面积减少,水温降低,不适合鱼类生存的因素增加。

  然而,报告中的"四减少、四降低、四增加",在更高层的评估中出现了争议。

  上述湖北省水利官员表示,"水量减少后对汉江中下游有哪些具体的影响,现在很难说清,但需要注意的是,汉江上游降雨量已经在逐年减少。"

  据此,湖北方面提出把四项治理工程纳入南水北调总规划,并要求生态补偿。

  最终的结果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体规划》认为调水给汉江下游生态带来了影响,同意安排四项治理工程给予生态治理。而湖北要求的21.57亿元的环保补偿资金则压缩为4.39亿元。

  据湖北省调水办有关人士介绍,2006年4月,四项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报国家发改委,至今尚未立项。

  "四项治理工程建设本应与中线总干渠建设同步。"魏立诚表示,"现在国家资金下不来,省里也没钱,前期的工作都是垫资在做。"

  下游的守望

  在丹江口水库下游沿岸的潜江市,市水利局副局长刘明耀办公室的墙上,巨幅的潜江市地图被众多汉江支流划得支离破碎。

  这座汇集了商品粮、优质棉、特种水产、速生丰产林、瘦肉型生猪、农业综合开发和农业创汇等七大国家基地的县级市,几百年来依水而存,因水而兴。

  "潜江100多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都源自北面的汉江。"刘明耀说。

  根据湖北省和潜江市相关部门的统计,中线工程调水给潜江带来的直接影响是:100万亩农田灌溉难以保障。汉江沿岸两个年装卸量总计300万吨码头,其吞吐能力亦将大打折扣。   

   河北5000万亩耕地大旱, 奥运供水应无虞

       石玉

  "旱情确实严重,但是不至于影响到北京的奥运会。"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言人刘广才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河北5000万亩耕地受旱

  2月26日,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信息称:"由于入冬以来缺少有效降水,河北省发生严重干旱,目前,全省受旱耕地已达5000万亩,25万人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当前旱情仍在持续发展,春耕生产形势极为严峻。自去年冬天以来,我省大部地区没有有效降水,全省平均降水量仅7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少60%。"

  "严重干旱造成我省抗旱水源十分紧张,水资源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目前,全省水库可用水量只有19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少5亿立方米。部分水库处于死水位以下,一些灌区基本无水可供。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平原区比上年同期下降1~2米,致使5万眼机井报废、17万眼机井出水不足。"

  此消息被国际媒体广为引用,有某家通讯社指出:"奥运期间北京的用水需求预计将较平时上升30%,达到每天275万立方米,河北需提供3亿立方米的应急用水。......河北省在今年夏季奥运会将重点保障北京用水,但目前该地区出现严重干旱......"

  河北省气象台消息,2004年汛期,全省平均降雨量为339毫米,比常年偏少21毫米,2006年汛期,河北省平均降雨量为293毫米,比常年偏少19%。2007年汛期平均降雨量为265毫米,比常年要偏少26%。"1997年以来,河北的旱情却是一年甚过一年。"河北省水利厅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奥运供水无忧

  "河北十多年都是这样,每年的冬春两季都会干旱,但是保障北京奥运会用水,问题不大。"刘广才向记者强调。

  河北省水利厅一位人士向记者介绍,为保障北京供水的安全,2007年,位于密云水库上游的河北省地区退稻还旱3.5万亩,以增加北京的供水能力。

  据悉,作为京城重要的饮水源,密云水库、官厅水库大部分流域面积在河北省和山西省,北京地区只占三分之一。由于每年的降雨大部分在上游地区,两大水库的供水能力显得有些单薄。北京市为保证北京供水安全加强了区域以及省市之间的合作。

  河北省水利厅人士还介绍,从2006年下半年,密云水库上游地区的潮河、白河流域,实施了退稻还旱,北京则给予了适当的经济补偿。"退稻还旱"工程每年节水可达2000多万立方米。

  "河北,尤其是张家口、承德两市确实干旱,但是为了保障北京供水,水利部门每年都会规划及提出水指标,张家口、承德两市将出水指标分解,在保证当地正常生产、生活用水不受大的影响基础上,增加正常下泄水量和集中输水量。"上述河北省水利厅人士称。

  2007年10月,山西完成向北京输水2500万立方米的输水任务。2007年11月,河北省张家口赤城的云州水库和蔚县壶流河水库共计输水2220万立方米。此次河北和山西两省集中向北京输水,是继2003年山西册田水库向北京官厅水库集中输水后,第五次为北京大规模输水了。此前4次向北京的输水量累计达到了3亿多立方米。

  公开的资料显示,北京市2008年3亿~5亿立方米进京冀水的使用分配计划已制定完毕,将进入北京市政供水管网,主供生活用水。

  2010年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将全线建成通水,而作为其中一部分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的主体工程于2007年底基本完工,2008年4月可向北京供水,年调水量达可3亿立方米。在北京奥运会前,河北岗南、黄壁庄、王快、西大洋4座水库将通过南水北调京石段应急供水工程向北京应急供水。   

   08年中央水利投资数百亿 确保奥运供水安全


  陈雷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水利规划计划工作会议上说,目前农村有2.5亿人饮水不安全,一些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受到水污染的威胁。全国仍有3万多座病险水库,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许多蓄滞洪区的群众生活长期处于不稳定状态。

一些边远地区还存在无电、缺电问题。部分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薄弱,移民生活相对贫困。


"解决好直接关系民生的水利问题,是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陈雷强调,要把事关民生的水利项目放在突出位置,突出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基本公共服务。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表示,2008年,中央水利建设投资将把事关民生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把中西部地区、民族地区等水利建设作为重点,把防洪工程、水资源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程作为重点。根据规划,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饮水安全、灌区"两改一提高"等与普通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优先重点安排中央水利投资:


--安排100亿元用于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今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初步设计工作,9月底前完成审核审批工作。


--安排中央投资64亿元,加上地方配套72.4亿元,计划解决3205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安排中央投资25亿元,用于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和泵站改造,年内完成20至30个大型灌区节水改造任务。此外,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稳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


此外,今年水利部将全面完成治淮19项骨干工程建设,抓紧启动治淮新3项工程。抓紧实施首都水资源保护工程和北京应急供水工程,确保2008年北京奥运(搜吧)会的供水安全。重点解决北方城市、沿海城市等缺水问题,特别是对单一水源的特大型和大型城市,要加快城市应急供水水源建设,努力提高城市供水安全保障能力。   

   黄河向白洋淀应急调水确保奥运供水

本报保定电 (记者寇国莹)昨天上午10时,山东聊城的位山引黄闸门准时开启,滚滚的黄河水以7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沿着400公里输水渠道,奔向干渴的白洋淀。此次黄河再次向白洋淀应急调水,是为了缓解白洋淀缺水危机,确保2008年北京奥运会供水安全。

  据了解,此次"引黄济淀"输水线路与2006年首次"引黄济淀"线路相同,全长399公里,分为山东、河北两段。山东段从黄河位山闸到冀鲁两省交界处刘口闸,长约105公里;河北段从刘口闸到白洋淀,长约294公里。计划引水时间约120天,位山闸引黄河水约6亿立方米,刘口闸过水量约4.65亿立方米(其中"引黄济淀"水量3.12亿立方米,衡水湖、大浪淀水量1.53亿立方米),入白洋淀净水量1.56亿立方米。据有关部门介绍,调水沿线各项工作现已全部完成,黄河水在山东境内进行两天"行程"后,就将进入我省境内,经卫运河、小白河、任文干渠等多条河道进入白洋淀,水质为三类水。本次"引黄济淀"将持续不间断引水,历时4个月,一直到5月底,将预定引水量输送完毕。

  去年底,"华北明珠"白洋淀水面缩小至60平方公里以下,淀区天然湿地生态遭受不同程度破坏。为了确保北京奥运会供水安全,国家决定从我省岗南、黄壁庄、王快、西大洋水库向北京应急调水。考虑到应急调水将使白洋淀缺少补充水源的实际情况,国家水利部门决定再次实施"引黄济淀",缓解白洋淀缺水危机。(来源:燕赵都市报)   

   中国官员对奥运调水工程发出警告

提到北京的环境问题,人们常常会首先想到北京上空的污浊空气。不过,最近,一名中国官员对从外省调水入京的工程可能产生的负面社会和环境后果发出了警告。

*对上百万农民的生计构成威胁*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的安启元说,为迎接奥运调水进京给本来就苦于水源匮乏的西北省份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对当地上百万农民的生计构成威胁。

曾经担任陕西省委书记的安启元是日前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的时候说这番话的。他说,为了保证北京供水,包括陕西在内的临近省份被要求把最清洁的水源输送到北京。这些省份必须得到相应的补偿。

金融时报说,这是中共政府高级官员非常罕见地在媒体上公开批评政府决策。

*为奥运环保的另一环节敲响警钟*

美国首都华盛顿研究机构威尔逊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环境问题学者吴岚(Jennifer Turner)说,中共政府意识到举办奥运会的资源需求和可能产生的环境影响,因此大力提倡"绿色奥运";不过,到目前为止,舆论似乎更多地关注北京空气污染问题,安启元的批评为奥运环保的另一个重要环节敲响警钟。

吴岚说:"这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第一次听到关于中国更重要的环境问题的谈论,也就是水资源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看到北京周围省份的官员大声抗议,强调中国的环境问题不能依靠短期的办法来解决。这是一种新的呼吁,非常令人敬佩。"

目前,中国的年人均供水量为348立方米,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北京地区的年人均供水量为235立方米,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随着北京奥运的临近,北京供水紧张的问题将会进一步加剧。北京市政府部门估计,奥运期间北京的水需求量将激增30%,达到每天275万立方米。

*吴岚:北京似乎别无他法*

中国环境问题学者吴岚说,中共政府为奥运环保以及改善北京环境投入了巨额资金,这些投资取得了一定成效。例如,目前北京的污水处理比率高达70%,居全国之首。不过,吴岚说,从整体来看,北京环保开支的大部分用于治理空气污染和改善废物处理,因此,在距离奥运开幕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除了从其他地区调水入京以外,北京似乎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来保证奥运供水。

吴岚说:"我认为,在‘绿色奥运'的口号下,中共政府错失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就是应该从8年前开始在北方推动节约水源。但是,政府更多地把注意力集中在空气污染。于是,现在解决北京供水问题只能采取紧急调水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

中国官方媒体近日报导,为保证奥运期间北京市的清洁饮用水供应,"南水北调"工程中线的京石段工程基本竣工。预计,这条长达210公里,连接河北石家庄和北京的河道将从今年4月起正式通水。按照工程设计,京石段河道每年将向北京供水3亿立方米。和中国南方相比,西北和华北地区水资源更加匮乏。

为了改善这种局面,中共政府斥资6百亿美元上马了一项从长江上、中、下游引水的"南水北调"工程。工程在西线、中线和东线同时进行,预计在2010年竣工。"南水北调"堪称工程壮举,但在施工过程中,其环境和生态影响引发的辩论也始终如影随形。

*吴岚:中国人意识到法律赋予的权利*

威尔逊中心的中国环境问题学者吴岚指出,"南水北调"工程在北京申奥成功之后几个星期获得批准,当时,中国环境影响评估法尚未得到加强。

吴岚说:"据我了解,南水北调工程上马之前并没有经过非常全面的环境影响评估,当时也没有举行公众听证会的规定。不过,随着中国逐渐增加决策过程的透明度,我想今后中共政府可能会发现上马大型工程的难度会增加。中国人正在越来越清楚的意识到法律赋予他们的权利。我们最近看到的安启元公开质疑北京政策的做法,就是一个很好的迹象。"

陕西省全国政协委员安启元日前接受金融时报采访的时候还对包括三门峡大坝在内的一些黄河水利工程提出批评。安启元说,这些工程造成了泥沙淤积、洪水泛滥、水污染、以及水源缺乏,应该尽早拆除。 



水呀水, 我们不能没有你

没有水可怎么生存啊

河床干枯了,  昔日的河水哪儿去了?

 

来源: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