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后咳不停 中药补益肺气

作者:刘如玫 发表:2008-03-04 1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感冒后老是咳不停,该怎么办?

上呼吸道感染即俗称的感冒,其中大部分的病原是病毒感染,因病毒种类多样,所以表现症状也略有不同,一般而言不外打喷嚏、流鼻水、咽喉痛、咳嗽、有黄或白色痰液、发烧,严重者可能并发肺炎,但大部分症状可在一周内缓解,唯独干咳或咳嗽伴少量痰液可能持续,有些甚至超过一个月。

就中医而言,咳嗽是因为肺脏的宣发肃降功能失常,因此需调理肺的生理机能,中医师会依据个人状况选用金沸草散、止嗽散、麻黄、杏仁、紫苑、款冬花等药物治疗;若声音沙哑则用蝉衣、木蝴蝶;若痰多需加化痰药如小青龙汤、二陈汤、贝母、瓜蒌等。

如果咳嗽伴微量难咳出的痰,则需加用南北沙参、芦根、麦门冬等来润化痰液。若久咳超过三周,会耗伤肺气,需使用补益肺气的方药如补中益气汤、人参、黄耆等。

自我保健方面,不宜食用冰冷食物,颈部需做好保暖工作,出门戴口罩;另可做穴位按摩,按压列缺、尺泽、足三里等,每日2至3次,一次100下,两侧可交替按压。

虽然咳嗽常是感冒尚未痊愈的表现,但少数病人却可能是感冒引起其他的并发症如肋膜积水、脓胸、肺炎等,或本身同时存在其他疾病如肺结核、肺癌等,因此久咳不愈时,还是必须先请教胸腔科医师,一张胸部X光片是有必要的。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