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称美国经济放缓对中国经济全面冲击

发表:2008-03-08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去年以来,美国经济的放缓,一直被单纯解读为 对中国的低端出口将造成影响,但中银香港昨日公布其 最新的经济月刊表示,出口的高增长一旦滑坡,影响将 不仅仅局限于贸易盈余。该行高级经济学家苏志欣表示 ,美国经济走向的变动,将为中国带来全局影响,包括 制造业、消费和就业情况乃至投资意愿都可能恶化。其 认为,应对通胀的现实威胁与防止经济硬着陆,将成政 府宏调的要务。

"目前,有一种乐观的观点指(中国)与美国经济 的协同正从整体上缩减,暗示美国经济的影响将降低。 "中银香港指出,的确有部分证据支援该观点,但中国 的情况较特殊。中国出口占GDP比重从2001年的20%大幅 上升至2007年的36%,其中对美出口的比重维持在总出口 的20%左右,其占GDP比重在2006年达7.6%."

苏志欣认为,这表明对比其他经济体,中国对美国 经济放缓更为敏感。在美国衰退的图景下,他担忧中国 的就业可能首当其冲受到影响,进而影响消费增长," 因为中国出口行业吸纳了大量劳动力。"此外,出口行 业亦是近年制造业投资增长的主力,出口环境恶化或加 剧产能过剩,令投资意愿下降。

中银香港更担心,在美联储为拯救美国经济而进行 的减息过程中,美元将持续弱势,进而推高中国的通胀 压力。中国由此输入的通胀,或会引发"国内经济因周 边拖累而过度调整,但通胀压力不减"的更严重后果。 由于硬着陆与通胀风险并存,苏志欣认为今年内地 的宏观经济政策亦因此而定调。首先,相对于经济增长 的潜在风险,通胀威胁更现实和紧迫,中银香港预测与 美国先救经济后治通胀的做法相反,中国会先集中力量 控制通胀。"上半年或至少在第一季度,政策上的紧缩 倾向和力度难以改变。"

其次,苏志欣认为防硬着陆将成新的政策考量,宏 调措施出台将延续小步走的做法,留有观察期和回旋余 地,同时政策的结构性、差异性特点可能更趋明显。" 例如在固定资产投资的问题上,具有产能过剩风险的制 造业会继续面对调控压力,而基建投资可望获得更大支 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