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运动员吁国际奥委会为中国人权发声

作者:李悦编译报导 发表:2008-03-09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荷兰奥运游泳冠军彼得·霍根班德(Pieter van den Hoogenband)三月五日公开呼吁国际奥委会就改善中国人权表明立场之后,比利时一些奥运选手三月六号公开表达了对中国在奥运之前未能兑现改善人权的承诺的不满,并以此举声援彼得·霍根班德。比利时议会SpA党以及荷兰议会随后也采取类似举措表示支持。

比利时国家大报《晨报》称,大部份将赴北京参加奥运的运动员都支持彼得·霍根班德的呼吁。《晨报》还发表了对比利时奥运运动员的一系列采访,他们都表示支持彼得·霍根班德。

奥运跑步运动员费勒·德亚赫(Veerle Dejaehere)说:“如果雅克·罗杰能表明立场,那我将会非常高兴……奥运理念其中一条是尊重,所以我们也应该尊重人权。”

比利时奥运帆板运动员塞巴斯坦·郭德弗洛伊德认为,他别无选择:“那些去过那里(中国)的人发现,人权并没有得到恰当的尊重。……直到现在,罗杰一直在说中国承诺会去改善,但(中国当局的)实际行动却和说辞不一样……如果罗杰有勇气去付出努力就好了。”

奥运赛跑选手基姆·谢法特(Kim Gevaert)表达了他对奥运主办国的不满:“在一个违反人权的国家举办奥运,一看就不行,也不应该、不允许。”

在比利时运动员纷纷发声支持改善中国人权的同时,比利时议会SpA党也表达了对运动员以及他们的诉求的支持。SpA成员于周四在布鲁塞尔中央政府提出了一个议案:

1. 给比利时奥委会和国际奥委会施压,让他们发声反对中国违反人权、公民权、以及少数民族的权益。

2. 要求比利时奥委会通过,让比利时运动员服装制造商和奥运商业从业人员保证,他们的商业行为将尊重国际劳动标准(ILO-norm)。

3·鼓励比利时奥委会让比利时代表团的运动员意识到,巩固普世的人权及其价值。

在彼得·霍根班德发声之后,荷兰议会也于六号宣布将于本月底举行一个听证会,探讨如何能影响中国的人权状况。

荷兰游泳冠军彼得·霍根班德本周三发声,在荷兰内外都激起强烈反响。在被荷兰国家报纸Algemeen Dagblad采访时,霍根班德说:“我有一种感觉,我的话引爆了一颗炸弹……我没有料到我的诉求会产生这么大的影响。

“从我收到的上百条文字消息和电子邮件来看,我提出了一个在很多人心里都存在的问题。包括国外,这真的不仅限于荷兰。

“作为奥运冠军,我尽到了自己的责任,说出了我想说的话。希望每个人都能考虑一下现在正在中国发生的事情。”

随着奥运的临近,国际上对中国迟迟未能改善人权,反而让违反人权愈演愈烈深感不满,除了国际大赦,记者无疆界等国际人权组织发表报告谴责中国对基督徒、法轮功、西藏、人权活动人士等的迫害之外,荷兰比利时近日有一系列社会知名人士公开谴责中国人权,并呼吁运动员不要保持缄默。

荷兰戏剧大师埃里克·范·麦斯文科就多次在荷兰最著名的脱口秀中多次提到对异议人士、法轮功及西藏团体的迫害,并在署专栏文章讨论中国人权。他还联同其他荷兰知名喜剧演员一起灌录了一首“不要去中国”(Nie na China)的歌曲,歌词中提到了在中国发生的种种人权迫害。这首歌被广为传唱。

随后指导荷兰奥运游泳冠军彼得·霍根班德获得六枚奥运奖牌的教练──雅克·福哈伦(Jacco Verhaeren)也站出来公开呼吁关注人权。外界认为是他的举动引发了他的学生站出来呼吁国际奥委会。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