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台资厂千人罢工抗议 造警方催泪瓦斯驱散

发表:2008-03-12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珠三角地区继广州番禺爆发数千人的罢工抗议风潮后,惠州市博罗县也有上千工人罢工并上街抗议,周一遭到警察暴力镇压,十多人被捕。

网页照:立森公司罢工(西子博客)

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湖镇立森木器有限公司一千五百名员工因不满厂方克扣薪水,并用欺骗和威逼的手法要他们签订规避劳动法的新合约,上周三开始罢工,星期一数百工人走上街头,准备前往广州上访时遭当局出动防暴警察用催泪弹及警棍盾牌等进行暴力镇压,同时抓捕十四名带头的工人。该厂一名要求匿名报道的员工星期二告诉本台:"工人有几百个,警察是有些过激行为,使用了催泪瓦斯,还有警棍盾牌。几十个防暴队的,抓了十四个工人。今天还有警察在厂区附近巡逻,有特殊情况随时可以镇压。"

记者当天多次致电博罗县共安局,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据了解星期二,员工们仍在宿舍区内进行罢工,然而已经没有人敢走上街头了。记者当天致电该厂,管理层人员称因停电而停工,回避罢工问题。

而博罗县劳动局仲裁部门的工作人员称, 该厂工潮周一已经平息,当问到如何平息时,对方表示工人们正等待走劳动仲裁之路。

记者当天连络上工人们委托的一位广州律师,他向记者转述了工人反映的情况,并表示星期三将前往当地进行核实,除了提供争取劳动待遇方面的法律援助,如的确有拘留罢工者的情况,律师也会要求会见,提供法律援助:"还是涉及劳动合同法方面的,公司在合同上降薪。闹起来之后,台资高层打骂工人、并解雇大陆方的一些员工,而内部情况还要我们去了解以后才能恢复。"

博罗县立森木器有限公司是一家有1500人左右的台资企业,据员工们反映,厂方春节假期前,用不准回家过年以及强制离职等方法逼迫员工在空白新劳动合约上签字,事后工人们才发现该合约条款不公,并且有规避新出台劳动法之嫌。工人们从二月份开始与公司交涉,以及向地方劳动部门投诉,直到三月四号厂方开全体大会宣布他们的做法完全合法,不满意的工人可以去告,引致员工不满,三月五号开始全体罢工,数天下来没有得到政府部门的关注,求助广州的媒体也没有人前往采访,于是才集体走上街头准备往广州上访,不料遭到警方暴力镇压。

本台此前报道广州番禺卡西欧电子厂四千多名员工罢工,千人上街抗议遭警方暴力驱散的事件,十多人被治安拘留。目前该厂已经复工,工人们表示他们并非自愿而是在便衣警察驻厂威胁之下的无奈之举,一名卡西欧电子厂的工人说:"出了个公告说罢工扰乱社会治安什么的,反正就搞罪名,最少十多个派出所的穿着卡西欧的工衣进来,说谁不干活煽动罢工的话,视乎情况而定,严重的话就不是治安拘留了,他说是犯了刑事法。现在工厂没人敢说罢工二字了。"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