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副总理选出 实现“大部制”有阻力

发表:2008-03-18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星期一下午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会议经过投票表决,决定了新一届国务院副总理和国务委员。新的“大部制”已成定局,其中包括5个新设的部门,另外也出现了5位新任部长或主任。

中共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星期一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根据中国总理温家宝的提名,决定国务院副总理、国务委员、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审计长与国务院秘书长等人选。四位新任国务院副总理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回良玉、张德江、王岐山。与前两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所做决定相同,新一届政府副总理格局未变。

深圳评论人士赵达功星期一认为,新的副总理的当选都是意料之中的,没有什么惊喜,也是党内斗争取得的一个平衡的结果---

赵达功:“它这个架构是比较稳定的,就是说它现在这个党内的权力斗争非常平衡,就是江泽民和胡锦涛这一代,他们这两代都比较平衡,除了在上海帮的问题上进行过一些斗争和交涉和讨价还价之外,其它还是比较稳定,他们现在也是求稳定。”

另 一方面,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说,这些新的副总理的安排,可以预测到未来中国主要还是会专注抓经济,工作重点将会在金融、三农问题和能源等问题,他说---

刘锐绍:“从现在这个安排来看,可以看到中国未来主要还是抓经济,尤其是金融和民生和农业几个方面比较重要。李克强他分管经济方面的东西,未来中国本身最重要的一个经济工作就是金融开放,怎么改革,在这个方面王岐山,在处理广东广国投,还有粤海等等企业金融风波的时候,也表现的挺不错,在这个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所以现在安排他出任国务院副总理。

这个就说明中国预计未来金融危机还是比较严重,或者那个可能性比较大,所以现在请王岐山来分管金融这一摊工作。回良玉主要是分管农业方面的东西。张德江主要应该管能源或者还有其它一些零碎的工作。能源也是中国现在未来发展各个方面都必须的一个很重要的领域。”

这届会议也决定了新一届国务院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审计长的人选。同时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除国务院办公厅外,新一届国务院组成部门设置27个,比上一届上少了一个,但是各部门作了一些重新整合。
赵达功说,虽然他对各部门的重新整合的实际效用不抱信心,但是他相信该次调动是希望加强权力---

赵达功:“他们是想着加强中央的权力,这一点我倒是相信,但是中央的权力很高的话,地方没有权力的话,肯定也是不行的,到时又要给地方放权,所以这个矛盾是经常存在的,而且经常的机构变化,不同的体制下,比如说邓小平体制、 或者江泽民体制,不同的体制下不同的做法。”

刘锐绍认为这些重新整合的部委,与原来的方案有很大的距离,中央在推行相关改革的时遇到相当大的阻力---

刘锐绍:“现在的结果跟原来的方案对比起来最说明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很多部委,已经变成一个很大的利益部门,他们在合并的过程里面,必然会保护自己的利益,在跟中央讨价还价的过程里面,他们发挥很大的抗衡作用,所以中央本来的方案,到最后只是有一部分能实行,所以这个就说明中央在推行“大部制”的时候,就碰到很多部委以及各地的诸侯的抗衡,这个也说明中央的调控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严修采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