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血腥镇压藏民引发全球抵制奥运声浪(多图)

发表:2008-03-21 0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9日印度新德里,民众抗议中共西藏屠杀(Getty Images)
 
中共在开枪血腥镇压抗暴的藏民后数天,持续采用戒严、大批抓捕藏民、武力镇压邻近地区抗议活动等高压手段,使西藏局势趋于安静。不过,这个距离奥运还有数月的流血事件正在引发一场全球范围的谴责中共暴行、抵制中共奥运的声浪。
 
到目前为止,除了世界各地西藏团体及支持者、各界谴责中共屠杀之外,多国政要、人权组织、演艺界人士、媒体、各国民众都发出抵制中共血腥奥运的呼声,他们呼吁各国首脑拒绝出席奥运开幕式。另外据国际奥委会透露,多名顶尖奥运选手正在考虑抵制北京奥运。

BBC指出,藏民的抗暴行动是继美国知名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辞去北京奥运艺术顾问后,另一项对北京奥运的打击,而且威力更大。

泰晤士报则认为,2008年中国的故事将是它的人权记录,中共希望在奥运活动前抑制抗议活动,但如此做只是凸显它的残暴本质,未来杯葛北京奥运的呼声将会更多。

 

3月16日西藏拉萨依旧被恐怖笼罩,图为装甲车载着士兵巡逻(Getty Images)

全球藏人发声 抵制北京奥运

世界各地藏人持续发起抗议活动,要求北京当局停止血腥镇压,并呼吁各国抵制北京奥运。

3月16日,近二千名流亡藏人由达兰萨拉上城区步行至达兰萨拉,沿途高呼口号,践踏并焚烧中共血旗泄愤。近日来,在中国境内藏人及支持者的抗议活动从西藏延伸到四川,乃至北京。

与此同时,美加、欧洲、日、荷、澳等世界各地的藏人团体及支持者连日来到各地中共大使馆、领馆示威,抗议中共屠杀同胞。

一 百多名藏人15日聚集在华府中国驻美大使馆前抗议。在纽约中国领事馆前,同日也有数百名藏人聚集抗议,并向领事馆投掷石块泄愤。在“国际声援西藏组织”发 动下,约四百名抗议者16日包围荷兰海牙的中国大使馆,激愤民众拆下五星旗,换上西藏雪山狮子旗。在加拿大、法国等地,也出现了类似场面。

日 本的流亡藏人16日则发起另类奥运圣火接力活动。在东京市中心的代代木公园,约百名藏人及其支持者传递“西藏奥林匹克”圣火,高呼 “中国滚出西藏”等口号。澳洲雪梨、墨尔本等地16日也发生包围中国领事馆的抗议活动。一辆准备进入中国领事馆的汽车因而遭到民众蛋洗和旗棍攻击。

主张西藏独立的“西藏青年大会”主席次旺仁增表示,值此全球瞩目之际,藏人必须设法将北京奥运的镁光灯转向藏人抗暴的因由,向世人展现中共政府的残暴本质。

人权组织:要求各国首脑拒绝参加奥运开幕式

无国界记者组织敦促世界各国领导人、政府首脑和王室成员不要出席8月8日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以抗议中国政府日益严重的侵犯人权现象。

无国界记者组织说,“中国没有保持它在2001年做出的申奥承诺,取而代之的是他们在西藏镇压示威活动,并实施新闻封锁。与此同时,人权活动人士胡佳在受到不公正的审判后可能面临五年的监禁。"

无国界记者称,全世界的政界人物不能对此保持沉默,该组织还提及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已经表示将不出席这一开幕式。

3月18日“人权观察”组织也发出类似呼吁,要求全球领袖考虑不参加北京奥运。但人权观察组织主席罗思说,“不希望运动员抵制奥运是一回事”,政府高级官员“应该坚持先改善情势再承诺出席奥运”。

罗思在东京召开记者会表示,尽管各国领袖可能想要为他们的运动员喝采,并且享受奥运的精神,但他们不应透过出席来赞许中共的镇压。

欧议会主席呼吁不出席奥运

欧洲议会主席波特林日前表示,如果中共持续镇压西藏,原本计划出席北京奥运的政治官员应该考虑不出席。

欧洲议会主席波特林

波特林接受德国公共广播电台访问时说:“必须有人告诉中共,如果像这样的镇压行动持续下去,将会导致计划出席奥运开幕式的政治领袖,例如我本人,考虑这样一趟行程是否为负责的举动。”

波特林说,如果8月在中国首都举行的奥运要获得成功,“就必须停止镇压与限制言论自由”。

法国国会议员抵制奥运 并要求进入拉萨

法国国会跨党派西藏小组的六十二名成员,15日要求中国让他们进入拉萨考察。该小组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西藏的血腥镇压,“唤醒世人隐藏在当前最大独裁政权背后的丑陋真相”。社会党的前文化部长雅克·朗更直言法国应杯葛北京奥运。

3月15日,法国国会议员让-皮埃尔·库释义达(Jean-Pierre Kucheida)通过多种渠道表示,中共对和平的西藏民众的镇压时不可接受的,他并呼吁抵制或推迟北京奥运。

法国国会议员帕特理克·布洛矢(atrick Bloche)3月16日亲自参加了西藏团体的抗议活动,他对记者说,他对被中共野蛮镇压的西藏民众表示强烈的支持;同时他也为自己的国家和法国政府镇压今天这场非暴力的示威的做法感到羞耻。

法兰西岛地方议员、法国绿党亚洲委员会主席、当天早上刚刚在法国市镇选举第二轮投票当选为赛颂市长(Cesson)的让-马克·布鲁雷(Jean-Marc Brule)也参加了抗议示威。他说:“我们现在清楚地宣布,抵制奥运。”

 

法兰西岛地方议员、法国绿党亚洲委员会主席让-马克·布鲁雷(右)

台候选人:不排除杯葛北京奥运

中国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日前表示,如果中共继续镇压西藏人民,西藏情势继续恶化,一旦他当选中华民国总统,不排除停止派团前往北京参加2008奥运。

民进党副总统候选人苏贞昌说,中共破坏人权,不尊重宗教自由,用血腥手段镇压西藏,中共未真正和平解决西藏问题,尊重西藏人民的自由人权,大家都应该出面反对,要求立即制止与改善,甚至用更有力的方式让中共知道,像不要参加中共主办的奥运也是可以考虑的方式之一。

影星加入抵制行列

好莱坞影星、西藏运动活跃人士李察基尔3月15日表示,如果中国对抗议活动处理不当,全球“绝对”应有抵制奥运的行动。

他说:“如果我们继续假装都没问题,大家都很开心,这就是昧于良心。这是不可能的。”

李察基尔说,他之前不支持抵制,相信奥运促进“通讯、体育和娱乐的自由交流”。

他提到抗议活动时说:“世界各地都有这种事,遭到压迫的人民,面临绝种的人民,他们没有别的办法了。”

此前因为中共支持达尔福尔种族屠杀,受到各界批评,多名演艺界人士因此提出抵制奥运。其中包括女星米亚法罗,以及上个月也宣布辞去北京奥运艺术顾问一职的美国好莱坞大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

荷兰喜剧演员麦斯文科(Erik van Muiswinkel )最近也加入众星之列,一起抵制将在中国举行的奥运。

国际奥委会:多名顶尖选手正考虑抵制奥运

据中央社16日报导,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巴哈表示,多位顶尖运动选手因为中国血腥镇压西藏抗议群众,正在考虑杯葛北京奥运。

德国籍的巴哈告诉周日版的“周日画报”说;“多位运动明星想到北京奥运的时候就感到不自在。有些甚至考虑不参加。”

海外人权人士:不要用沉默谴责我们自己

海外的中国民主人权人士也纷纷谴责中共暴力镇压无辜藏民。全国维权抗暴连线日前致函国际奥委会,呼吁立即取消2008年8月份在中国北京举行的奥运会,并将奥运移至奥运发源地希腊雅典举行。

致函表示,如果国际奥委会执迷不悟,继续支持中共北京奥运,“那么你们必然成为中共这个屠杀民众政权的帮凶,本届奥委会将永远被绑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3月15日,包括杨建利、胡平、严家其、盛雪、封从德等近60位海外民主人权人士联名发表公开信,呼吁国际社会有良知的人扪心自问中共暴力镇压无辜藏民和僧侣的行为是否符合一个奥运东道国的行为准则,他们呼吁国际社会“不要用沉默谴责我们自己”。

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同一天也发表公开声明,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向中共施压。

外媒:未来杯葛北京奥运的呼声将会更多

早 在西藏事件之前,中共迫害人权就一直是各国主流媒体关注的焦点。2月26日瑞典国家电视台讨论抵制北京奥运的问题,瑞典最大的两家报社“每日新闻”和“瑞 典日报”的体育评论员也来到现场,呼吁各界共同抵制北京奥运。各大媒体近期对中共迫害人权纷纷进行连续报导及评论。西藏镇压事件后,这种呼声随之高涨。

南韩“东亚日报”日前发表社论指出,中共拟透过北京奥运对外夸示它改革开放所达成的傲人成就,但是这次西藏流血镇压事件,导致全球向中共质疑道,“中共,你有资格举办和平、和谐的奥运庆典吗?”

社论批评,中共于 1950年以军力掌控西藏,并于1959年镇压西藏,人民群起要求独立的示威以来,在所谓“西部大开发计划”名义之下,大举将汉族移居西藏地区,在快速的经济开发过程中,彻底忽略西藏人民。

英国主流媒体“泰晤士报”发表社论,批评中共此举不仅无耻,而且以粗暴方式对待抗议者,将对夏天在北京举行的奥运带来新的打击。

泰晤士报认为,二零零八年中国的故事将是它的人权记录,而不是中共能否举办国际活动的能力,中国政府希望在奥运活动前抑制抗议活动,以防类似事件再发生,但如此做只是凸显北京政府的残暴本质,未来杯葛北京奥运的呼声将会更多。

民调:多数民众支持抵制奥运

在全球谴责声中共不绝于耳的同时,也有媒体对民众针对抵制中共奥运的态度做调查,结果发现大多数民众赞成抵制中共血腥奥运。

德国的“明镜在线”共调查了5263人,同意抵制者占60.57%,反对抵制者占32.13%;而另外一个德国媒体“世界报在线”调查的6360人中,66%同意抵制,并认为西方国家应共同行动,反对者占14%,认为抵制不管用者占20%

南德意志报在线做的民调显示了类似结果,在调查的5726人中,72%同意抵制,反对抵制者占4%。

17日的意大利的REPUBBLICA报纸,就中共暴力镇压拉萨藏民做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96.1%的受访者认为,意大利应该杯葛北京奥运。

国际奥委会受抨击 各国领袖面临压力

与民间的呼声形成对比的是,目前各国政府均未就中共屠杀藏民在抵制奥运上正面表态。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日前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欧盟国家以及美国等都已经一致表示相信抵制奥运并非解决问题的出路,这个立场令国际奥委会感到“欣慰”。

不过罗格一直因为在奥运问题上回避中共迫害人权而遭到人权团体的抨击。

3月18日,西藏团体在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外进行示威,要求国际奥委会阻止中国在西藏境内传递奥运火炬的计划。在示威者准备了一面写有“罗格先生,你的沉默在杀害西藏人”的横幅。

中国民主运动海外联席会议呼吁国际社会不但要予以关注,而且要进一步对中国政府施压,同时对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漠视奥林匹克精神表示愤怒。

也有分析表示,随着未来谴责中共屠杀、抵制奥运的呼声增高,各国领袖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中国问题专家张杰连表示,“每个民主国家的领袖都需要在这个拷问良心的是非面前做出自己的选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