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街村,不是最后的动物庄园

作者:温克坚 发表:2008-03-21 0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方都市报的《南街村真相》也许是2008年最重要的深度报道之一,值得所有关心公共事务的人们细读,这篇报道对于那些曾经经历集体主义癫狂的人们并不陌生,那是曾经共同的记忆。这篇报道应该让那些对于集权主义缺乏生活体验的人警醒:那就是荒诞有时候不需要理由,荒诞并不仅仅存在幻想世界,荒诞就是真实世界,最可怕的是它虽然已经逐渐远去,淡出大多数人的视野,但是它从来不曾真正远离,它随时准备着在我们失去警惕的时候,改头换面,卷土重来。

熊培云先生在《南街村,最后的"动物庄园"》认为,南街村的神话破灭了,南街村或许是最后的动物庄园。我不敢如熊培云那样乐观,我认为南方都市报的深度调查虽然给与了南街村这个红色怪物致命的一击,但是南街村的神话未必就此破灭,因为南街村的神话从来不是靠南街村自己建立的,这个神话的存在是因为它被需要,需要神话,就制作一个神话,这就是这片土地上的奇迹,至于是否有人相信,是否合理,那些都不重要。谎言可以被重复到人们相信为止,荒诞可以被包装到看上去和真的差不多,制作神话不需要真相或者理性。事实上,如果有了这些因素,神话就制作不出来了。南方都市报的调查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关于南街村的真相,但是这不等于南街村神话的破灭。也许恰恰相反,神话可以被强化,南街村神话背后的掌控者也许会恼羞成怒,从而继续完善神话,另外一方面指责南方都市报别有用心,可以通过权力压制对神话的继续质疑。这些似乎已经不是猜想,而是正在发生的故事。根据经验判断,我宁可相信,南街村的旗帜还将高高树立。

南街村当然也不是最后的动物庄园,同等规模但是也许更为精致的就有华西村。我在《天下第一村的秘密》里也简单的提到了华西村呈现出来的动物庄园特点,不过由于具体资料的缺乏,我的描述远远不够具体和生动。动物庄园本质上虽然按照同样的逻辑运转,但是每一个故事都有它独特的精彩。我期待着能干的媒体人进行深度挖掘,让另外一种动物庄园的风采能被呈现出来。

不过,让我们别忘记,撰写《动物庄园》的政治寓言大师乔治.奥威尔先生当初所指的并不是某个小规模的村庄所呈现出来政治生态,而是指的是某种政治意识形态所导致的政治后果。这种政治意识形态曾经在这片土地上发展到极致,最近这些年它虽然逐渐走向衰退,但是它依旧改头换面的方式存在着,笼罩着我们的生活。因此也许我们并没有太多的资格去嘲笑南街村,因为我们就生活在另外一个南街村。扪心自问,我们生活的地方,哪个找不到南街村的影子? "毛主席共和国"与"社会主义新农村"难道没有几分神似?各种各样的形象工程又比王宏斌的"永动机"项目高明多少?

因此,南街村并不是最后的动物庄园,而是一个更大的动物庄园的橱窗。所幸运的是,越来越多的人看清了"南街村"所谓伟大的幻象之下,其实就是现代奴隶庄园,也许我们离告别动物庄园的日子,真的并不遥远。

(作者系知名评论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选择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