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东要求投资集团抛售中国股票(图)

发表:2008-03-21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一家投资集团于星期三举行共同基金股东大会,这个原本最安静的例行财务会议,却变成了社会行动主义者的论坛。股东们响应"道德"投资理念,要求投资集团抛售与达尔富尔﹝Darfur﹞屠杀有关的中国股票。

波士顿环球报20日报导,共同基金公司美国富达投资集团 (Fidelity Investments)星期三在波士顿召开的股东大会中,部份股东提议出售与达尔富尔种族灭绝屠杀有关的中国石油公司股票。他们认为这些公司为苏丹政府在达尔富尔地区进行屠杀提供了经费来源。虽然最后这个提案遭到富达基金管理人的反对,该提案是"道德"投资者寻求世人关注这场暴行的众多活动的一部份。

引发争论的具体对象是富达投资的两家中国石油公司--中国石化公司﹝China Petroleum and Chemical, 或称为 Sinopec﹞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PetroChina﹞。很多西方政府谴责这两家公司与苏丹政府相通,该政府对达尔富尔违反人权的屠杀行为被白宫和其它组织称为"种族灭绝"。

虽然投票的结果是富达基金管理人获胜,但是提案的"道德"投资主义者仍声称他们的方案获得非常多的选票。他们预期他们在其他公司,如万格集团(Vanguard Group)和美国基金(American Funds),以及今年春天行程中的富达其它基金股东大会,类似的出售中国股票提案将会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

科恩(Eric Cohen)是人权组织"反对种族灭绝投资人"﹝Investors Against Genocide﹞的主席,该组织是支持抛售中国石油股票提案的组织之一,其它组织包括:剑桥的医师促进社会责任﹝Physicians for Social Responsibility of Cambridge﹞、统一世界事务委员会﹝Unitarian Universalist Service Committee﹞。

富达投资集团虽然在会议中尝试阻挠有关达尔富尔议题的投票提案,但是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裁决,最后仍被迫允许股东进行投票。

所以整个股东会变成以科恩为首的支持者与富达公司高级职员你来我往的不寻常场面。这些高层管理人员一边解释公司的政策,一边还要聆听支持者的抱怨。

会议中,禁止投资的提案在富达资本收入基金的持有者中获得27 %的选票,而在富达健康护理基金的持有者中获得28%的选票。公司主管说,至于其它基金类的投票则因参加股东会的基金持有者人数不足而顺延。科恩认为顺延到将来的会议中表决将让他的组织有更多的时间拉票。

人权组织倡议 "道德"投资理念

根据犹太倡议报(Jewish Advocate)20日报导,科恩已经向富达投资集团总部展示15万个签名请愿。

在苏丹政府开始对达尔富尔地区进行种族灭绝屠杀后不久,全世界人权支持者也发起一系列的活动要求公司跟苏丹政权撇清关系。到目前为止,美国有24个州通过撤销投资法规(divestment laws),数百万美元股权的州养老基金被抛售。但是人权组织"反对种族灭绝投资人"(IAG)做的更彻底,它要求市民对他们的共同基金投资公司施压,要求那些公司也要这样做。

科恩之前也曾担任麻萨诸塞州拯救达尔富尔联盟﹝Massachusetts Coalition to Save Darfur﹞主席,该联盟由波士顿犹太社区关系委员会﹝Jewish Community Relations Council of Boston﹞共同创办。为了制止投资公司对种族灭绝屠杀行为提供经费,该联盟从2006年开始对富达投资集团施压,因为该集团是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和中国石化公司的最大投资者之一,而这两家公司却是苏丹政府的合作伙伴。虽然接到投资人超过20万通的电话和信件,富达仍旧拒绝调整他的持股结构。

"反对种族灭绝投资人"组织(IAG)扩展联盟工作范围,锁定的目标超过50个共同基金,其中包括富达、万格、T. Rowe Price、Franklin Templeton和Barclays等公司的基金。IAG还提出议案要求基金董事会成员制定"无种族灭绝"投资政策。

经过双方长时间的争论和申辩,IAG终于赢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许可,将他们的提案选票邮寄给每个股东。

科恩说:"只要你去说,去实践,投票次数越多,世人就越会去关注这个议题,认为这个议题是重要的,最后,我们一定会成功。""合乎道德的投资基本原则将会建立在一个接一个的基金投资上,到了那个时候,我想,要求改变的市场压力将是巨大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