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总统大选 蓝绿最后决战

台加强大选维安措施 外媒:中共镇压西藏搅乱台大选 美两航母演练疑因应台大选

发表:2008-03-22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总统大选3月22日本周六投票,蓝绿阵营正在进行选前的最后冲刺,维安单位已加强安全维护措施。来自美国、欧洲、澳洲、加拿大等国家的国会议员及专家学者纷纷抵达台湾,对台湾选举过程进行观摩考察。

多位美国国会议员赴台观选,其中包括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亚太小组委员会主席费利奥马瓦耶加、众议院台湾事务议员团主席达纳·罗拉巴克、众议院中国事务议员团共同主席马德琳·博达洛,以及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资深共和党人汤姆·坦克雷多等人。

与此同时,许多知名专家学者也纷纷赴台观选,包括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费浩伟、华府亚洲顾问公司总裁叶望辉、前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夏馨等人。20多位中国民运人士和学者也来到台湾观摩大选。

台湾总统陈水扁强调,22日大选投票后,不管谁当选,他个人任期到5月19日都要离任、都要交棒,接下来的工作,就是把政权交接做好。520之后他回覆平民的身份,希望能够到各地走走。

蓝绿阵营选前最后冲刺

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20日直驱对手大本营高雄市、县扫街,并参加高雄、屏东的造势晚会,马英九全力消毒绿营制衡、一中市场,强调只有换人换党才能真正振兴台湾。选前夜马英九回防台北县扫街,晚间再连赶高雄、台中两场晚会,打告急牌催票。

蓝军巨头21日也是总动员,台北由荣誉主席连战、党主席吴伯雄固场,高雄晚会现场以副手萧万长与立法院长王金平为主,马英九在高雄致词完后赶到台中坐镇,北中南三地布置蓝天祈祷仪式。

马英九表示,当选后会开放七座直航机场与对岸观光客来台,并保证不会开放对岸劳工与管制农产品来台。马营内部评估,在经济牌发酵与连打告急牌凝聚危机意识后,整体情势可保"审慎乐观"。

民进党总统正副候选人谢长廷20日南下到高雄扫街拉票,并参加大型造势晚会拼场,副总统候选人苏贞昌则在屏东参加造势晚会,与蓝营的晚会对阵。谢、苏21日兵分两路扫街拉票,谢长廷抢攻中台湾,苏贞昌则狂扫大本营台北县,长昌最后会师选前之夜主场台北,营造逆转胜气势。

陈水扁总统21日上午到高雄、屏东扫街拜票,晚上回到老家台南县永康参加造势晚会,帮谢长廷稳固南台湾选情,其他府院党高层和党内干部也都全体总动员,在最后一天全力催票。

李登辉挺谢长廷 演艺界挺马英九

继曾获诺贝尔奖的前中央研究院院长李远哲站台力挺后,前总统李登辉也表态支持谢长廷,谢营士气大振。马英九表示尊重李前总统个人的决定,国民党对此不感到意外。而李登辉领导的台联党一些要员选前表态支持马英九。

李登辉说,他推动民主化就是希望台湾人民当家作主,他关心并非蓝绿的问题,而是台湾要如何走出去,以及深化台湾民主。他说他的一票将投给谢长廷,至于选举结果如何,他尊重台湾人民的选择。

也有时事评论员认为,台湾选民的自主性越来越高,过去那种政治领导人或社会贤达登高一呼,号召民众跟随投票的情况不再。

相对于谢长廷获李登辉等人的支持,马英九则获得了许多台湾演艺人员支持,这些演艺人员包括了节目主持人、歌手以及演员等。而民进党获得演艺界的支持则较少,有支持民进党艺人说,公开表态支持谢长廷,将会导致在中国大陆的市场被封杀。

此外,在大选进入倒计时之际,有关马英九人身安全的不利传闻持续出现,引发维安单位的高度重视。国安局表示对维安任务有信心,呼吁少数人士切勿以身试法,维安单位对任何危害行为将采取断然措施。

国民党召开记者会,希望四年前的319枪击事件不要再发生。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表示,希望国安特勤单位除了加强马英九的安全,更要保护好谢长廷,因为只要有任何人出事,选举就可能会停止。

马英九批温家宝台湾问题讲话

中国总理温家宝3月18日表示,反对台湾入联,并强调希望两岸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尽早恢复两岸和平谈判。他说,台湾问题现在是个敏感时刻,但是凡是涉及中国主权的问题都必须由包含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来决定。

马英九18日批评说:"台湾的前途必须由2300万台湾人民决定,不容中国干预。中国总理温家宝的说法,蛮横无理、自大、愚蠢,自以为是,无视2300万台湾人民的主流民意,我们要对此表达最严重的抗议。"

马英九还表示,他提出的政策一向是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在这样的精神下,维持现状的三不,也就是不统、不独、不武最能合乎台湾的主流民意和两岸关系的需求。马英九还重申,重返联合国是台湾人民共同的希望,所以一定会持续的努力。

东华大学原住民民族学院院长施正锋认为,中国方面应该知道,在台湾选举期间讲任何话都对它自己不利,不过温家宝的老调重谈,主要是来自于内部的压力。基于选战策略,马英九必须强烈反应中共的打压,才不会让对手加分。

外媒:中共镇压西藏搅乱台湾大选

目前正在台湾采访大选新闻的"自由比利时报"国际新闻版资深主编白格飞指出,中共镇压西藏事件搅乱了台湾的总统大选。他在发自台北的一篇专文中说,在台湾总统大选日即将到来之际,西藏问题的突然出现,影响了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并使他陷入困境。

他并说,事实上,马英九不得不将他与中国接近的愿望及谴责中共镇压西藏问题结合在一起;马英九周遭的有些人士害怕,如果马英九处理不好这件事,将会让他原先看好的选情反转。

他同时指出,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谢长廷16日表示,如果中共成为掌握台湾未来的主人,台湾民众将遭遇与西藏人同样的命运;马英九则强调,台湾不是西藏,西藏是在中共的管辖之下,台湾不是,台湾是主权国家。

扁:以台湾入联声援西藏抗暴

陈水扁总统在本周六的总统大选和入联返联公民投票前夕,呼吁台湾民众以公投为台湾进入联合国加油,并以台湾入联的方式,声援西藏抗暴。

本周末分别由民进党与国民党提出的入联与返联公投案,民进党希望民众两项公投案都投下赞成票,国民党的官方立场则是抵制民进党提的入联公投,但不抵制自己提的返联公投。

吕秀莲副总统说,西藏事件发生在台湾总统大选的前夕是天佑台湾,因为这让台湾人民看清楚中共的真面目。

曾经在台湾戒严时期因"美丽岛事件"镇压而坐牢的吕秀莲说,中共对付西藏的手段,让她想到当年美丽岛事件,大军压境式地对付党外人士。

台湾从1996年以来三次总统直接选举,中国因素往往成为选举的热点话题;以96年总统选举来说,当时中共对台海试射导弹引起台湾人民反感,被认为是影响选举结果的关键性力量之一。

国民党18日发表措词严厉声明谴责中共镇压西藏,马英九说,若中共当局继续镇压西藏人民,西藏情势继续恶化,他当选总统将不排除停止派团前往北京参加2008奥运。

陈水扁表示,中共血腥镇压西藏,显见中共签的和平协议都是废纸,我们担心台湾变成第二个西藏;面对中共的军事威胁、外交打压及经济统战,台湾的民主就是最佳的TMD(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因为当台湾人民拥有公投的权利时,我们才有力量对中共说"No"。

陈水扁18日在总统府颁授"大绶景星勋章"给美国联邦众议员汤姆·坦克雷,表彰他长期致力促进台、美双方实质友好关系的卓越贡献。

坦克雷致谢词时表示,他很钦佩台湾的自由从民主中逐渐茁壮,台湾的民主化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难能可贵的是,台湾的民主是台湾人民奋斗得来的,过去有许多人为了追求民主甚至不惜坐牢,看到台湾民主化的过程,就像看到二百年前的美国,因为当时的人有勇气追求自由,才有今天的美国能为世界上其他人带来自由。

他表示,投票是一种参与的权利,尤其台湾在总统大选时将举办公民投票,台湾的前途应该由台湾人民来决定,公民投票可以让台湾人民的声音被听到,因此每个人都要参与。

美两航母演练疑因应台湾大选

在台湾举行总统选举的前几天,美军证实小鹰号以及尼米兹级航空母舰战斗群被部署在西太平洋,进行例行演练。有分析认为美国此举是为了因应台湾总统大选可能出现的状况。

路透社引述不具名官员的话报导说,两艘航空母舰的位置都在台湾以东的太平洋地区,并且将待到台湾在这个星期六举行的总统大选以及入联公投。官员说,航空母舰的位置让它们在一旦出现挑衅状况能够反应,但没有近到让中国感到被挑衅的地步。

军事分析家认为,美国此举是为了预防两岸在3月22号台湾总统大选当天出现冲突,因为台湾也将在当天一并举行入联公投,而中国反对这项公投。

美国国务院亚太助理国务卿希尔表示,美国期盼台湾选举自由、公平地举行,而美国有充分理由相信这次选举会这么进行。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凯西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中表示,美国希望看到两岸对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