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吁中国对话达赖 各界透析骚乱

发表:2008-03-22 1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03.21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周五在印与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会谈时敦促国际社会就西藏近期的骚乱成立独立调查小组,同时宗教界和政界领袖日内纷纷呼吁北京与达赖展开会谈。大陆学者则批评当局在处理西藏骚乱中显示出不理性和渎职。


图片:21日防暴队警察在四川康定县街上巡逻(法新社)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周五在印度达兰萨拉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会面时称:目前西藏的局势是对世界良心的考验。她敦促国际社会针对中国称达赖喇嘛是近期西藏骚乱的幕后黑手这一指控成立调查小组,同时呼吁全球热爱和平的人们大声疾呼制止中国政府镇压藏人的行动。这是西藏本月爆发骚乱以来,首次有西方政界领袖与达赖会谈。

而与此同时,教皇本笃十六世和意大利、英国、德国政府方面先后呼吁中国停止暴力镇压藏人,并与达赖喇嘛展开会谈。

英国首相布朗星期四向外透露中国国家主席温家宝电话中回应布朗敦促时说愿意和达赖展开对话,前提是达赖履行他自己说过的不支持藏独,以及放弃暴力。同一天的中共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回应就英国首相发言的提问时严词要求达赖喇嘛立刻放弃追求藏独以及停止一切分裂活动。

研究西藏问题的北京作家王力雄认为官方这种言论蛮不讲理:"虽然我是个中国公民,但我认为责任在中国政府。达赖喇嘛已经说了他放弃独立,中国政府用一种说法说达赖虽说是放弃独立,但是在搞变相独立。这就没有标准可言了,对方怎么说都不对了,对方该怎么办呢?我觉得这种说法特别可笑,特别不合适。"


图片: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于3月21日在印度达兰萨拉与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会谈(法新社)

达赖喇嘛在八九年西藏骚乱受镇压后一直采取中道政策,要求西藏真正意义上的自治而非独立。这位流亡精神领袖在近期骚乱发生后不断被中国官方在各种场合称为暴力事件的幕后黑手,而达赖曾公开驳斥这一指控。

王力雄辜莫论骚乱事件起因是否如当局所说,中国政府对大规模骚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以及失职的情况:"是不是操纵,我不掌握证据,政府也没有拿出证据来。但即使是操纵,民众如果拥护中国政府的话,就不会扩大到这么大的范围,变成动乱;另外我觉得民变责任一定在官不在民,民变你不可能要求他有理性,你如何引发、释放了无理性的民变,这就是管理方面的失误了。和八七年四藏胞动比较,你重蹈覆辙:打喇嘛、激起围观群众不满、攻击警察、扩大事端;从两个事件一模一样的重复,说明你没有接受教训,这肯定是一种工作上的失误,甚至渎职。"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