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神童”之死 愿来生不用那么累

发表:2008-03-22 2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再次打开女儿的QQ空间,覃瑶的父母又一次沉浸在失去女儿的巨大悲痛之中

一名14岁就上高二的“女神童”覃瑶因看课外书被老师批评,留遗书跳下校内池塘自杀。事后不少同学在覃瑶生前所用的空间里表达了哀思,希望她来生不用这么累。

1994 年8 月28 日覃瑶出生于枝江市百里洲镇,2岁上学,是一个极富个性的孩子,除学习成绩优异外,还能歌善舞、弹琴,爱好体育和电脑。学习上连跳数级,12岁的她以全校第二名的成绩被保送进入重点中学枝江一中,任数学科代表。

今年3月6日上午,覃瑶所在的高二(1)班班主任李开松随机到教室外查看纪律,发现覃瑶在英语课堂阅读课外书籍——《格言》杂志。

英语课上完后,李开松走上讲台强调纪律。这是李开松第三次看到覃瑶在课堂上看课外书了,“覃瑶这个星期不能‘创星’。要“找覃瑶的家长交流交流。”

下午五六点时,李开松上完课后,发现覃瑶不在教室,从其座位上找到了写在笔记本上的绝笔信,他立即将这一情况向年级组报告,同时通知家长。

由于该校学生出校门必须由班主任老师开具假条,因此,保安非常肯定地说:“孩子肯定没出校门!”当天师生找遍了所有想得到的地方,一无所获。直到3月8日上午,在靠近校门的池塘内发现了覃瑶的遗体。孩子的尸体已经在池塘里找到了,身体陷在淤泥里,头发在水里漂。

覃瑶的绝笔信

爸妈:

请原谅我做出这不孝的决定。
  
我知道你们会很伤心。但是,请不要为我而损害你们的健康。否则,我会心(此处有一个心形图案)疼的。
  
我记得在高一上学期的时候,有一个跳楼自杀的(同学)。当时,您还问我会不会自杀,我还笑着说不会。但我现在真的觉得很累、很累,我要好好的休息一下了。
  
我知道,我一直是我们(笔误,应为你们)这一辈子唯一的女孩子。哥哥(指覃瑶的姨爹黄小华的儿子),弟弟,这也许是我这辈子第一次这么叫点儿(覃瑶的舅舅的儿子唐点)了,还有王宜都是男孩子。你们对我都有着很高的期望,对不起,让你们失望了。
  
我在学校里其实一直受着巨大的压力,老师特别是李开松一直都对我看得很紧。他说不能看课外书籍,但你们都知道,我不看书是不可能的。于是,在第三次被他看到之后,我做出了这个决定。因为,我不知道要怎么面对你们。
  
爸、妈,我不知道我还能说什么,但请暂时不要告诉唐点,好吗?

女儿
2008.3.6绝笔

附:请代我把那本《欧也妮·葛朗台》》交给王念(覃瑶的好朋友),多谢了!


覃瑶走了 QQ依然在线

QQ号:694998772。昵称:“幻·蓝·天使”。性别:女。个性签名:天空,玄幻,湛蓝。世界,幻想,幽蓝。世界上,真的有美丽的天使吗?

母亲见女儿的最后一面


如今,“QQ号一直在线,但QQ的主人已离开这个世界。“覃瑶很早就把QQ密码告诉我了,她说长期在线QQ可以升级”,覃瑶母亲谢凤娥说。

据长江商报消息, “我至今还记得与覃瑶见的最后一面”,谢凤娥回忆:3月6日清晨6点多,她先起床做早餐。“覃瑶特别喜欢吃荞麦包子,早在周三就在街上买了一些回来准备着。” “她吃了一个半荞麦包子,在我的要求下又喝了一碗鸡蛋汤。”这时,覃瑶问:“妈妈,今天您怎么不是很急着走(上班)啊?”

谢凤娥告诉她,“爸爸还没起床呢”。于是,覃瑶又跑过去叫她爸爸起床。她爸爸不想起来,还往被子里躲了一下,覃瑶还取笑她爸爸。”

出门上学之前,特地叮嘱妈妈说:“明天我想吃黄瓜炒火腿肠。”

谢凤娥和覃世雄没想到,这是他们和女儿见的最后一面。

希望来生不用这么累

覃瑶的遗体被找到后,不少同学自发到到出事的池塘边插上黄色的花朵,寄托思念之情。在覃瑶QQ空间里,不少同学表达了哀思。

“天使”说:覃瑶走了,我一直无法相信这是真的。幻·蓝·天使飞走了,我还是不想相信。我不想多说,但我会记得她的。

“细碎阳光”:她永远都还是那么可爱,脸上挂着笑容。

“青石乌衣”:那么可爱的孩子,她会在天国幸福的,希望她的来生不用这么累,希望她来生还能和我们相遇,希望我们能用诚挚的祝福捎给她温暖。

"你怎忍心将妈妈的天捅破"

3 月16 日,也就是覃瑶离开人世的10 天后,谢凤娥提笔在女儿的QQ 空间里写下了这些文字:

2008 年3 月6 日!妈妈的天被你不小心捅破了,你知道吗?!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笨的?你不是一直很会想办法,很珍惜生命的吗?

你记得妈妈的电话的啊!你只需要2 秒钟的时间,拨通妈妈的电话,妈妈一定可以帮你解决一切问题的啊!你不是最相信妈妈的吗? 怎么不给妈妈打电话? 为什么啊? 你告诉我!好吗?

你说过有妈在天都不会塌的,你怎么忍心把妈妈的天给捅破呢?

你到底受到什么打击?你告诉我啊! 我不相信这一切会发生!你在天堂还好吗?能不能自由的读你爱的书?

你知道吗?你的同学希望在来生还能和你相遇!来生你还能与妈妈相遇吗?妈妈不知道怎么继 续生活。妈妈会接着把前面没完成的工作做完。黄云霞一直送你到最后,你知道吗?你的同学对你那么好,你一定要保佑他们平安!

网友热议

14 岁少女的青春永远定格在学校的池塘。这是她无言的抗争?还是她对人生的逃避?截至20号晚,网易上的网友对“神童”的评论多达3405 条。大家的看法各异。

是谁让她优秀再优秀

“在第三次被他看到之后,我做出了这个决定”,覃瑶在遗书中写到。覃瑶死后,这封遗书成为网友争论的焦点。

“孩子只是看了课外书,没有做任何坏事。但她很内疚,觉得对不起父母。她自杀了。

是谁给她灌输了‘看课外书有罪’的思想?是谁让她优秀更优秀,却没有告诉她生命美好,生命可贵?”网友“不抛弃PLUS不放弃”的在留言中接连发问。

大家认为,覃瑶的自杀源于“唯教材论”逼迫下产生的压力。

社会让人太急攻尽力

“这个社会太让人急功近利了,没有了无忧无虑的童年,过早地承受着过多、过大的压力,是让这个活泼却童心早泯的女孩轻易抛弃生命的原因。”安徽安庆的网友留言说。

“神童”光环的陪葬品

网民认为,教育还是要遵循规律,心理的、身体的承受能力都是一致的,也许智商可以早期开发,但真正意义的心理发展是需要更多的磨炼,这就是教师要反思的。

有网友指出,“神童”从小到大,走得太过顺风顺水。这才让她更经不起挫折。生活中不仅有鲜花和掌声,还有挫折和泪水。如果“神童”连批评都无法承受,我不知道她将来在社会上如何生存。


“心理脆弱的神童,经受不起打击,她是‘神童’光环下的陪葬品。”一网友留言。

必须转变教育机制

有网友将覃瑶的死指向教育体制。一网友称,要根本的解决学生的学业和心理负担,必须转变教育机制和考试制度。

“需要怎样才能‘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我还以为是先对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对老师进行心理辅导和教育。看完报导,只是需要给死亡的孩子的家长一笔钱而已。

孩子,你死去了,却什么也没有能改变,没有改变一点点。”一网友写道。

“作为在一线教学的老师,在教学方法上应该有所变化。否则,类似的悲剧还会发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