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示金钱能买来幸福的秘诀

发表:2008-03-25 14: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钱真的能买来幸福吗?这似乎是一个困扰人们很久的问题。然而,星期四发表在《科学》期刊上的一份研究结果显示,钱确实能买到快乐,但前提是得花在别人身上。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的研究小组发现,每天哪怕在他人身上花费5美元都可以大幅提升一个人的幸福感。

工作人员对630多名美国人展开的研究结果表明,虽然人们以为在自己身上花钱才会感到更幸福,但是事实上为别人花钱让他们感到更开心。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家杜恩(Elizabeth Dunn)说:"我们希望检验我们的理论,即如何花钱至少跟一个人挣多少钱同等重要。"

他们请600名志愿者首先为自己的快乐程度打分,并报告自己的年收入和每月各项支出,包括日常账单、给自己买的礼物、给别人的礼物、以及慈善捐款。

杜恩在报告中表示,"不管每个人挣多少钱,那些给别人花钱的人总是更开心,而在自己身上花钱更多的人,就没有那么大的幸福感。"

杜恩的研究小组还对波士顿一家公司的16名员工收到年终奖金前后的状况展开了调查,奖金金额在3000-8000美元。

报告还说:"那些把奖金更多花在社会事业上的人,其幸福感要更高,与他们获得的奖金金额相比,他们花钱的方式更能决定他们的快乐度。"

"最终,那些随性为别人花钱的人,比那些算计着给自己花钱的人更加开心,"报告显示。

为别人花钱

研究人员给志愿者5美元或者20美元,明确指示其中一半人如何花钱。而结果那些把钱花在别人身上或者别的方面的,幸福感更高。

心理学家杜恩表示,这些结果显示,在消费方式上即使做很少的改变、哪怕在别人身上花5美元,已经足够让人们在一天中幸福度直线上升。

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人民并不比发展中国家的人感觉幸福。报告还说:'尽管最近几十年西方人的收入显著提高,但是人们的幸福感却几乎一直停留在同一水平上'。

科学研究新结果 乐善好施者常快乐

(大纪元记者时晓琳编译报导)最近一项新调查指出,乐于捐助朋友和热心于慈善事业的人们,他们的幸福指数要比那些只花钱在自己身上的人要高。

科学家曾在调查结果中得出,一个人的经济收入与其生活的满意程度、幸福指数相关联。但却很少人知道,一个人的幸福指数也与其对他人的行施相关联。

*花钱的习惯

这 项最新的研究有630位美国人参与问卷调查,男女人数个半。调查问卷中,参与调查的人员需要列出他们的大体幸福指数,年收入,每月花费(其中包括账单、个 人消费以及捐款和慈善行为)。调查数据显示,个人的花费与其幸福指数并无直接关联,但施舍钱财给他人或支持慈善事业却明显的推高了其人的幸福指数。

“不论这个人每个月赚多少钱,但这些爱施舍的人,经过调查数据显示,他们有更高的幸福指数,而那些只花钱在自己身上的人,他们的福指数却没有变化。”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心理学家伊丽莎白.丹(Elizabeth Dunn)说到。

在另一项独立调查中,被调查的13名雇员来自波士顿的一家公司,研究人员发现,那些愿意把自己的奖金($3,000-$8,000)与其他员工共同分享的雇员要比只愿意独享横财的雇员获得更高的幸福指数。

调查结果刊载在3月21号的科学杂志(Science)上,美国密西根大学的营销学副教授亚乎维亚表示,“人们施舍他人金钱而换来快乐的奖赏,并不让我感到惊奇。”

*增加快乐

当然我们并不需要给予他人上千美金去换取获得幸福的报酬。

在 另一项调查中,研究人员分别给参与调查的大学生一张五元和一张二十元的钞票,并要求他们在夜晚到临前将钱花掉。其中一半的参与者被要求把钱花在自己身上, 另一半的参与者则被要求把钱花在别人身上。一天结束后,调查结果得出,花钱在他人身上的学生(包括给亲人买玩具、与朋友共进晚餐)要比花钱在自己身上的学 生有更高的幸福指数。

如果只要花费5快钱在别人身上就可以让这一天的快乐增加,那为什么我们不做呢?而在另一项超过一百位学生参与的调查问卷结果中发现,绝大部分人认为花费在自己身上应该会比花钱在别人身上要快乐。

“人们往往会在一些隐形的层面上有这样的想法,‘买这些东西会让我开心’。这的确能让人们获得一时的快乐,但是这样的幸福感是非常短暂的”,亚乎维亚教授说。

“人 们花钱使他们的生活变得更有意义,更加与众不同,更加重要,但当你把钱施舍给别人的时候,其实你只是做出了另一种消费,唯一的区别就是你让你的消费变得更 加有意义”,亚乎维亚教授继续说到,“人们真正想买的是生活的意义,比起去买一件写着‘拯救鲸鱼’的衬衣,捐赠金钱这样的消费将显得更有意义。”

来源:明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