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话八仙(图)

作者:作者:林善本 发表:2008-04-05 1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仙图。(林善本/提供)

神仙故事在中国历朝相传不辍,至今仍是人们生活内容的一部分。中国五千年的传统文化中,融汇着佛道两家的修炼文化,所重视的是,人如何通过提升道德,修炼成 “高级生命”的过程,特别是道家文化里非常重要的部分,就是人可以修成神仙。这种思想在历史上,被每个朝代流传下来的“修道人成仙”的故事不断地加强着。

神仙思想持久不衰的流传,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内涵、人们的思维方式、行为、生活状态、对事物的理解、认识等等,都有着极深刻的影响。黄帝是史书中记载最早的帝王,他不仅有着顺天应人的帝王之治,也是中华民族崇尚修炼的象征。

唐唐朝王瓘撰写的《广黄帝本行记》,书中所记载黄帝的事迹最为详细。此书有相当大的篇幅描述黄帝如何寻真访隐、问道求仙的故事。据《列仙传》卷上及《史记.封禅书》中说:黄帝在一百二十岁那年,某日天门忽然开了,巨龙垂着胡须来迎接他。黄帝就与随身的臣僚七十多人一起跨上龙背,功成圆满白日飞升了。后面的群臣们,都依依不舍的跟着,抓住龙须不松手。所以巨龙在挣扎起飞时,连胡须都扯断了,和黄帝的大弓一起掉在了地上。当时的臣民百姓们,都亲眼目睹了这伟大壮阔的一刻!黄帝在位治国百年,同时修道直到仙去,成为中华民族史上,修炼成正果的第一人,也是天子修炼的第一人。

黄帝最后的圆满回归,说明了人类能通过修炼再回归于天,也给中华民族奠定了修炼返本归真的文化。

古今得道的仙人,在《列仙传》、《神仙传》、《洞仙传》、《墉城集仙录》等书中记载极多,著名的像是:广成子、容成公、赤松子、宁封子、黄石公、安期生、河上公、三茅真君、许真君以及八仙等等,他们大多是道教的祖师爷,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八仙”了。

而“八仙”的神话传说,至今都深受民间喜爱与流传的。“八仙”与道家的许多神仙不同,他们八位均来自人间,而且都有多采多姿的凡间故事,最后才修成得道,成为仙人,与一般神仙的不食人间烟火截然不同,“八仙”修炼成仙的整个过程,都是和凡人在一起的,精彩也不是那么高远。


八仙之一张果老。(林善本/提供)

(1)张果老

张果老是唐代的道士,他的故事最早记载在《明皇杂录》中,而他的生平事迹,可见《资治通鉴》及新、旧《唐书》“方技类”中的《张果传》。《旧唐书》卷一百九十一便记载了张果老隐居于恒山修炼的故事。书中说,武则天时曾派使者前去召见他,但张果老假死不愿去,后被唐玄宗邀请进京,玄宗请教了他很多治道、神仙之事,并屡试仙术,变幻无穷。唐玄宗还派通事舍人裴晤和中书舍人徐峤将张果老接到了当时的东都洛阳;玄宗不但亲自召见了张果老,甚至还要把自己的御妹玉真公主下嫁给他,但张果老最后还是恳辞逃走了。《旧唐书》中说,玄宗为此还给张果老在隐居之地造了一座栖霞观。当他请辞归山时,玄宗赐其为“银青光禄大夫”,号为“通玄先生”。

清朝康熙时期汇编的《全唐诗》中,收有张果老的〈题登真洞〉诗:

“修成金骨炼归真,洞锁遗踪不计春。
野草谩随青岭秀,闲花长对白云新。
风摇翠电敲寒玉,水激丹砂走素鳞。
自是神仙多变异,肯教踪迹掩红尘?”

诗后并附有小传,说张果老“后于鸑鷟山登真洞往来”,修行得道成仙。据考证,登真洞在甘肃两当县,洞壁上有张果老的画像,以及唐、宋以来记述张果老在此修仙悟道的碑文及历代文人墨客为登真洞题的诗碑。

(2)钟离权

钟离权,全真道派尊其为“正阳祖师”,“北五祖”之一。神诞之日为四月十五日。
钟离权是唐代人,但正史中记载,钟离权在宋朝时还曾露过面,据《宋史.陈抟传》中说∶陈尧咨拜访道士陈抟,见有个梳着髻的道人已先在坐。陈尧咨不敢造次,悄悄的问陈抟∶“这位是谁?”陈老道说∶“钟离子也。”

钟离权的事迹在《宣和年谱》、《夷坚志》、《宋史》、《历代神仙通鉴》、《续文献通考》等书中都有记载。《全唐诗》中收有他的三首绝句,都是有关修炼的。诗后并有其小传说∶“咸阳(今陕西)人。遇老人授仙诀,又遇华阳真人、上仙王玄甫,传道入崆峒山,自号云房先生。后仙去。”

(3)吕洞宾

吕洞宾姓吕名岩,字洞宾,号纯阳子,是唐代的道士。在道教中,全真道奉其为“纯阳祖师”,又称“吕祖”。

说起吕洞宾,那真是妇孺皆知,无人不晓。有关他的传说也为数不少。宋代罗大经的《鹤林玉露》、洪迈的《夷坚志》、《集仙传》、《唐才子传》及宋史等书对其均有记载。

他生于唐贞元十四年,而道教则以四月十四日为他的生日。吕洞宾的著作丰富,清康熙时汇编的《全唐诗》及《词综》中都收有他的诗作。尤其光是《全唐诗》里,就收有他的诗词两百多首,内容几乎全与修炼、度人有关。

他的事迹收在正史中的,可看《宋史、陈抟传》中所记载的:“关西逸人吕洞宾有剑术,百余岁而童颜,步履轻疾,顷刻数百里,世以为神仙…。”文章虽短,但仍可以从字里行间看出吕祖当年的气概。

而他的气度和风采,也可从所留下的诗作中,窥得一二,像这首收在“全唐诗”中的“赠李德成”吧:

“九重天子寰中贵,五等诸侯门外尊。争似布衣狂醉客,不教性命属乾坤”。

大意是说,高坐在九重宫殿上的天子,和那些诸侯们,都是天底下最尊贵的人了,但又怎比得上那个身穿布衣,能够日日坦然喝酒,不求名利的平民呢?

因为他己经放弃了人间的执著,得到了大自在,他的命和运,都不受这个人世间所限制了。“不教性命属乾坤”-----这句话是何等气魄,真是仙家本色啊!

吕洞宾最为脍炙人口的,就是他的“黄梁一梦”了。有一次他遇到钟离权,钟离权正在炉上煮着黄粱饭呢,就拿了一个枕头给洞宾,他睡下后梦见自己中了进士、当官、升侍郎、成亲、为宰相、被诬害、获罪、家破人亡、穷困潦倒……等等,等到忽然间醒来,一看炉上的黄粱饭还没有熟,而自己已经经历过了一个精彩万分的人生了。才知贵不足喜,贱不足忧,人世间不过一场大梦。

于是他离家拜钟离权为师,入终南山修道。历经师父“十试”的考验,修炼得道。他成仙得道后,不登仙界,还在人间普化众生,为民造福,踪迹遍及中华大地,和民间非常接近。

(4)韩湘子

韩湘子是唐朝大文学家韩愈的侄孙(或说侄子)。本名叫韩湘,因为学道成仙,所以又称为韩湘子。韩愈独尊儒家,以佛道为异端,因湘子自幼就是由韩愈抚养长大的,所以他一直期望湘子能够专心作学问,走功名富贵之路;可是湘子却醉心于求道,这使得韩愈非常的苦恼、生气。后来他还是走了自已的路,成了吕洞宾的弟子,名列八仙之一。

韩湘子的故事流传久远,他成仙的传说,最早见于唐代段成式的《酉阳杂俎》。而在历史中最有名的,就是他“湘子度韩文公” 这件事了,这在历代的戏曲,如:宋元佚名戏文《韩湘子三度韩文公》,元明佚名戏文《韩文公风雪组蓝关记》,元末明初佚名作者《韩退之雪拥蓝关记》杂剧,元纪君祥《韩湘子三渡韩退之》,清王圣征传奇《蓝关度》,清车江英《蓝雪关》传奇等中,也多有着墨,脍炙人口。

韩文公就是韩愈,故事是这样的:由于韩湘子修道之心坚定,所以后来他仍然离家修行,十余年后方又回到家中,有奇术,能预知未来事。他每每苦劝叔父修道,无奈韩愈是个天生硬性的人,毫不动心,湘子却也坚毅不回,必要度他成功。一直到有一次,韩愈过生日,湘子回家为他祝寿,席间做法向王母娘娘的花园,借来无数的名花,中间有一大盆碧绿色花朵,状如牡丹,其大无比,花间闪闪有光,还现出两句诗来:“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

众宾客看到后都大为惊叹,韩愈问道:“这是什么意思?”湘子说:“这是说叔父将来之事。天机不可泄露,侄儿现在还不能说。将来自会应验的。”大约一年后,韩愈因为谏迎佛骨,得罪了当今圣上,被贬到岭南的潮州地方,而且限日起行,路上忽遇到大雪封山,韩愈冻饿将毙,忽见湘子现身搭救,韩愈这时回想从前屡次撵逐湘子,心中有万分的愧疚。便问:“这是什么地方呀?”湘子笑道:“叔叔不记得,以前花上“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的诗句吗?这里就是蓝关呀!”一语未完,韩愈方才惊觉到湘子预言之灵验,相信他是仙人。长叹一声道:“罢了!既然世上一切皆有定数,那我就续完花上的诗句吧!”当即吟成了一首诗,就是历史上鼎鼎有名的“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州路八千。
欲为圣朝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
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
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

后来韩湘子又护送韩愈上任,最后度其叔韩愈入道。

(5) 曹国舅

曹国舅姓曹名景休,宋徐州人。据《续文献通考》中记载:“曹国舅宋曹太后之弟,因称国舅,学道山岩间,遇钟离权、吕洞宾辈,引入仙班”。《徐州志》也记载:“宋曹国舅,绍兴四年,蝉蜕于“玉虚观”,观在县东南五十里,今更名腾云寺”。此为八仙中曹国舅的得道事迹也。

(6)李铁拐

李铁拐,相传名叫李凝阳,或名洪水,小字拐儿,自号李孔目。神诞之日为七月初十日。《历代神仙通鉴》称,其原本一俊伟丈夫,善道术,会使导出元神法术,修炼于砀山岩穴中,有次应师父老子之约,行“元神出壳”法术,赴千里之外华山,数日后回归,发现其尸体被其徒误焚,突见附近一饿殍,灵机一动说“即此可矣。” 即从饿殍脑门而入,神魂归壳后则成一蓬头卷须、黑脸巨眼,并且还跛了一只右脚的丑陋汉子。《混元仙派图》称其为吕洞宾的弟子。后封为东华齐阳启元帝君。铁拐李的法器葫芦,据说可生灵丹妙药,救济众生。

(7)何仙姑

何仙姑是八仙之中唯一的女仙,《续文献通考》中说何仙姑为唐武则天时,广东增城县人。名琼,宋代的一些文人笔记多称她为北宋永州(零陵)人,还记载了何仙姑一些为人占卜休咎,预测祸福的事迹,一时士大夫及好奇者争先前往彼处占卜。相传神诞之日为四月初十日。十三岁时,入山采茶,遇吕洞宾。后又梦见神人教饵云母粉,遂誓不嫁,往来山谷,轻身飞行。每日朝出,暮持山果归来侍母。相传,何仙姑能预知祸福,白日飞升、得道成仙后念念不忘人间的疾苦,经常在南方一带行云布雨、消除疫灾、解救苦难。

(8)蓝采和

八仙中有位玩世不恭,似狂非狂的行乞道仙,名叫蓝采和。在南唐沉汾的《续仙传》、宋初《太平广记》、陆游的《南唐书》等,均载有他的事迹。《续仙传》中说,蓝采和是唐末至五代时人。其行为怪僻,贪杯喜唱,平时穿一身破蓝衫,一只脚穿靴子,另一只则光脚。夏天穿棉衣,冬天却躺在雪中,全身冒着热气。蓝采和常行歌于城市乞讨,手持大拍板长三尺余,似醉非醉。他喜欢唱歌,大都触景而生,令世人觉得高深莫测,均为神仙脱世之意,启迪世人如何修真养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