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火炬伦敦传递 抗议频传

发表:2008-04-07 0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6日,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仪式在伦敦进行,遭到众多人权团体的抗议。(Getty Images)

2008北京奥运火炬5日晚从俄罗斯的圣彼得堡抵达第4站英国伦敦,6日进行中国境外路线最长的一次接力传递活动时遭到众多人权团体的抗议,场面非常混乱。途中有抗议人士试图夺走火炬,还有人试图用灭火器扑灭火炬,已有数十人遭到逮捕。

英国警方如临大敌,派出2000名警力沿途维护秩序,火炬传递进行途中遭到数百人的抗议,一路上抗议声音不断,其中支持西藏人权的抗议者和警方爆发了多起冲突。

英国警方逮捕两名反对中共奥运火炬的抗议民众,原因是意图熄灭传递经过伦敦街头的北京奥运火炬,一位英国电视节目主持人参加火炬传递活动时,也有一名抗议者想要抢夺圣火,但遭警方推倒在地制伏。

火炬抵英前夕 西藏再爆血腥镇压

80 名英国运动员、演员参加全长31英里的火炬接力,不过,火炬接力也吸引了来自各方面的抗议者。英国警方苏格兰场的发言人说,已经有自由西藏运动、缅甸声援等6个组织将沿途声援抗议,参加抗议的人数将达到500人。数百名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也在中共的策动下准备针对周日的抗议活动进行反示威,表达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

就在火炬抵达伦敦前夕,中国藏区再次发生血腥镇压事件。流亡的西藏团体说,安全部队向四川省的藏族平民开枪,至少打死8人。为此,英国主要报纸《卫报》周六的头版头条标题是:"火炬将至西藏发生新冲突"。

英国名人退出传递火炬

4 月4日,英国第三大政党自由民主党领袖尼克·克莱格(Nick Clegg)呼吁首相布朗抵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以示对中共恶劣人权的抗议。尽管英国首相布朗排除了抵制北京奥运会的可能。不过,多名原定参加火炬传递仪式的英国名人已经宣布退出,其中包括BBC副总监马克·拜福(Mark Byford),BBC体育节目主持人加比·洛根(Gabby Logan),喜剧演员弗朗西斯卡·马蒂内(Francesca Martinez)和英国羽毛球一号选手里查德·沃恩(Richard Vaughan)。

原定的火炬手之一喜剧女演员弗朗西丝卡·马蒂内宣布退出接力,理由是参加接力会帮中国政府把在西藏的角色合法化。她表示,所有参加火炬传递的人都有责任发声,"这不是一个政治问题,而是一个道德问题"。

巴黎警方3000人维安滴水不漏

据中央社法新电报导,法国警方表示,奥运火炬7日在巴黎街头传递时,警方将动员大约3,000名警察与维安菁英人员,一路护送圣火传递。警察与维安人员将在奥运火炬手的周围,形成一个200公尺的安全区域,将其与人权运动人士、示威者隔开。以"防范未然"。

安全防护层层严密,包括65辆前导警用机车、100名陪同慢跑的消防员、及着直排轮的一百名警察,后面跟着32辆载运160名凶猛镇暴警察的车辆,还有另外16部安全车辆前导。

另外还有1,600名警察部署在横越巴黎市区28公里长的圣火路线上,在塞纳河部署三艘巡逻艇,一架直升机在上空盘旋,以及警骑队随时拦截可能的示威者。

法国"费加洛报"引述巴黎警察局长高丹的话报导说:火炬将获得"元首级"的保护。

中共坚持奥运火炬传经西藏

中国西藏最高官员张庆黎拒绝藏人的要求,坚持北京奥运圣火按计划传经西藏。张庆黎在西藏政府网站上贴出的声明说,西藏在成功举办奥运会上决心扮演其角色,于 6月19日与20日主持圣火传递,并于5月将圣火传上圣母峰。张庆黎说,北京没有心情听那些要求改变路线的示威者所提出的要求。

旧金山数百人示威抗议

奥运火炬预计9日抵达"旧金山",5日数百名群众在北京奥运火炬抵达前示威,群众聚集在市中心"联合广场"前,集会参加抗议团体主办的"人权圣火接力传递",抗议中共迫害人权。以吸引世人注意中共当局迫害拘禁宗教人士与政治异议份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