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影响中国的八大问题

作者:佚名 发表:2008-04-09 0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问题>

2008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 不仅是奥运将在北京进行,而且今年将是中国经济困难的一年。 搞不好也可能说是中国经济发展到顶点,即将开始走下坡路的一年。八大问题将影响和威胁中国稳定及北京奥运的顺利进行。

1. 通货膨胀

中国大陆各地最近掀起了一股价格轮番上涨风,各种生活用品全线提价,大米批发价全线上扬,油价,用水涨价措施已经列入发改委今年涨价的目录,而食用油涨价的申请也已经获得批准。中国通货膨胀指数即消费价格指数(CPI)在今年一月和二月分别达到8.3%和8.7%,成为近12年来通货膨胀最为严重的时期。中国在1992年至1996年之间曾创下了通货膨胀的历史纪录,年均通货膨胀指数为14.11%,月通货膨胀指数最高达到8.9%。 中国近期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是今年遭受了十分严重的雪灾和不断飙升的食品价格。今年二月,食品价格同比增长23%,其中猪肉和蔬菜价格分别上涨63.4%和46%,成为导致通货膨胀的最主要因素。此外,大米和奶制品的价格也早已上调,通胀已经越来越严重,专家认为,如果官方没有推出强有力的有效措施,通胀将一发不可收拾, 成为影响中国社会稳定的大问题。

2. 粮食危机

在过去两个月里国际米价已经上涨了50%,同时从2004年以来翻番。有专家把目前的米价高涨归结为肥料价格的上涨以及农作物疾病的影响,同时还有气候变化因素,食品和加工品需求上升都促使大米价格上涨,现在重要出口国减少出口,更会抬高价格。认为在未来几个月米价有可能会继续上涨40%, 大豆收购价格飙升20-30%。 目前中国大豆进口依赖度不断提高。1995年以前,中国多年是大豆净出口国,2000年中国大豆年进口量首次突破100万吨,成为了最大的大豆进口国。根据国家粮油中心2008年1月的最新预估,2007年中国大豆产量仅为1400万吨,同比下降12.32%;并且大豆的种植面积下降了6.25%,这将意味着2008年中国大豆的进口量仍将大幅攀升。主要稻米生产国采取限制出口以保护供应的措施,使稻米供应益形紧俏,推升国际米价再创历史新高,玉米等其他谷物价格也大幅攀升。分析师说,粮食价格飙涨已成为继石油之后全球经济面对的新危机。分析还认为,虽然中国政府最近明确表示将通过补贴农民,控制粮价以此遏制通胀,但由于粮食需要一定的生产周期,为此,市场预测,2008内,中国的粮食价还可能会继续上涨10-30%。

3. 股市崩盘

中国股市正在出现崩溃前兆。上证综合指数在最近5个月时间内下跌了约40%,其下跌速度与20世纪9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崩溃时相似。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股市重心的上海综合指数暴泻34%,是全球封闭与 冷门股市以外的股市中表现最差的。中国沪深股市4月1日再度出现长阴暴跌。上证综指盘中最低已经跌至3,308.90点,为2007年4月6日以来的最低点位。在过去的5个多月里,沪指已被"腰斩"接近50%。二三线股票被大面积封死在跌停板上。市场信心被彻底击垮,恐慌情绪蔓延。有分析师指出,内地市场市盈率一度超过50倍,当地上市公司的股价与盈利不匹配,其合理的市盈率应该在20倍以下。经济分析师谢国忠在3月31日发表文章指出,虽然A股已随全球股市崩盘而开始调整,他相信上海股市还是被高估100%。谢国忠早前在不同的文章中提到,投资者在今夏之后将会发现,许多中国上市公司只是概念股,而非真正运作有效的企业,不少更只是"空壳"。那些公司会在当局执行紧缩的政策中暴露出来。他预期中国内地股市于今年迈入熊市,为期至少两年。

4. 房地产市场崩溃

与股市一样和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出现崩溃前兆。在房地产方面,香港周边的一些地区出现了异常变化。 在中国,"8月的奥运会之前房价一定还会上涨"的看法曾占支配地位,但最近以来,悲观看法正在扩散。 在中国南部广东省深圳市,2007年下半年房地产交易额已经降到了高峰时的六分之一。深圳与香港相邻,从香港市中心乘地铁至此约需1小时。一位当地房地产公司的女员工说:"以前都是有钱的香港人来买房子,但现在都不来了。" 在业界看来,股市暴跌,地产股市值缩水近半,融资受阻;而众多的地产商在去年几乎都在大举借债高价拿地。资金链极其脆弱。不仅如此,继查处炒地炒房今年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后,3月29日由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国务院2008年工作要点中,明确表示今年"严厉打击炒地炒房等违法违规行为"。4月3日,新组建尚未来得及挂牌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领到了新任务:严打炒地炒房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将此款项首次写进国务院年度工作要点,治理楼市乱象开始最后通牒。 "一两个月之内,就会有房企宣布破产。"北京联达机构总经理杨少锋的断言不排除大房企甚至上市房企。经济学家谢国忠的表述更惨烈:"中国可能一半的房地产开发商会破产。

5. 严重的旱灾

中国北部地区已面临来最严重的旱灾。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援引气象局预测,称已有黑龙江省600万公顷的耕地受到威胁。许多地区的降雨量降至60年来最低。国家气象局呼吁各地做好蓄水工作,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北方近600万人口的饮水出现问题。就全国情况来看,截至三月底,中国共有1940公顷的耕地受到旱情影响,首当其冲的是黑龙江地区。中国水资源短缺,总体上严重缺水。人均水资源量约为2100 立方米,是世界上非常缺水的国家;预测到2030年中国人口将增长到16亿,人均水资源量将降到1760 立方米;按照国际公认的标准,人均水资源量少于1700 立方米为用水紧张国家,水资源短缺的形势非常严峻。中国干旱灾害十分突出。近年来,中国不断出现旱涝灾害,气象预测, 今年春夏,中国北方将面临几十年来严重的旱灾。

6. 大洪水灾害

日历刚翻到2008年,在最应该下雪的中国北方,晴空万里;很少下雪的华南、华中和华东地区,暴雪成灾。 这次雪灾是50年未遇,1个多月的暴风雪袭击导致至少129人死亡,房屋倒塌几十万,受灾人口超过1亿,直接经济损失1111亿人民币。所以,这次雪灾中国经济的损失是很大的。有关预测, 这次雪灾过后,中国南方地区今年夏天还将面临严重的洪水灾害,中国多个省份将面临连降暴雨导致洪水成灾,其中,淮河流域和长江流域的情况将最为严重,有可能出现1998年爆发的特大洪水。

7. 西藏, 新疆, 宁夏和内蒙等的抗议活动

这次西藏和周边藏区出现大规模暴乱,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中国官方4月3日报导披露,新疆和田3月曾发生"分裂分子"煽动闹事事件。3月23日,一群维吾尔族人在南疆和田市的周日大巴扎上,通过演讲和散发传单等方式号召维族群众加入要求新疆独立的抗议活动。中国政府现在担心这场源自于西藏拉萨的反政府活动会蔓延至新疆, 宁夏和内蒙。因为疆独与藏独的主张之间有许多共同点, 宁夏和内蒙的少数民族也有对中国政府在宗教信仰限制感到不满的情绪。外电评论说,这说明西藏拉萨发生的骚乱似乎有向中国另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新疆蔓延的迹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面积占全中国的六分之一。维吾尔族是当地的主要少数民族。多年以来,一直有维吾尔人对中国政府在宗教信仰和人权方面的限制感到不满。

8. 国际性的杯葛奥运

加拿大总理哈珀在4月3日称,没有计划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并再次呼吁中共尊重人权。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日前表示,她不主张抵制北京奥运,但认为国际奥委会授权中国主办2008奥运会是一个错误。捷克共和国总统克劳斯宣布将不会出席北京奥运会。法国总统萨尔科奇说,他可能会因西藏问题抵制北京奥运的开幕式。比利时政府星期三说,如果西藏局势恶化,比利时不排除彻底抵制北京奥运。最近现年34岁的胡佳,在网路上张贴文章遭控触犯「企图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 引发国际人权团体抗议。 胡佳审判之后,大赦国际迅速表达了抗议,指责中国政府背叛了2001年申办奥运时作出的改善中国人权的承诺;记者无国界组织则表达了最强烈的抗议,称胡佳的判决是"令人寒心的",并呼吁欧盟迅速中止与中国政府的人权对话,杯葛奥运,以示抗议。

以上八大问题 将会直接影响和威胁2008中国的稳定及北京奥运的顺利进行, 这就是为什么温家宝总理最近讲2008年将是中国经济困难的一年。 搞不好也可能说是中国经济发展到顶点,即将开始走下坡路的一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