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与传说:“玉簪花”(图)

作者:燕子(夏威夷) 发表:2008-04-30 0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草药在缺乏文字的时代已经相传,前人为了引导和提高世人对草药的认识和兴趣,在民间变幻了许多奇人异事,带进神话里。“玉簪花”就是其中的一个。

昆仑山是天下名山。传说那里居住著许多仙人,山上遍布著精彩的美石,形相似玉珠,金珠和银珠,整个山光华耀目,云雾绕缭。顶峰上有个“瑶池宫”,住著位“西王母”,也叫“金母”。

在半空中有个“园圃”叫作“蟠桃园”。蟠桃三千年结果一次,等到果熟的时候,也正是“王母”的寿诞,王母邀请各道仙家共庆和品尝。

有一年,蟠桃熟了。五星君,八海仙和各道神仙驾著祥云,共往昆仑山参加那千年的“瑶池桃宴”。到了“瑶池宫”,各路道神仙齐向王母祝寿,并献上礼品。众仙挨次而坐,宴桌上摆满了佳肴,异果,酒味香醇,有说不尽的天_盛肴。玉阶之上,乐鼓萧声,百鸟争鸣,百仙共舞。王母十分高兴,赐各仙家一杯“百花酿”,满庭芳香,杯光交集,好一个千秋盛会。

在歌舞中,有位花容月貌,体态飘逸的仙子,舞姿特别典雅。王母观之,心中大悦,随令侍从取出“碧玉簪”一对,作奖赐。那位舞仙,叩首谢礼。歌舞已罢,正是日落时分,各仙家驾著红光,离开“瑶池宫”,准备回各自的洞府。

其中有位仙子,众仙称她“风姨娘”,她对那位舞仙产生了妒嫉心,就在归途中将“碧玉簪”拂翻。众仙家见此情景,感到十分震惊,指责“风姨娘”道:身为仙道,不应该用这种行为去伤害同道中的“姊妹”;损毁了宝物,将会受到天界,孽海无边之苦,害了同门,也害了自己。位列仙班,要具有高尚的品德。妒忌心重,是难成正果的。就这样,一对“碧玉簪”双双落下了凡间。这就是玉簪花的故事。讲到这里,送上诗一首:

玉簪情怀

紫鹤暮云影,乘月下西山。

瑶池今日别,不知几时还。

挥泪江湖上,情寄夜空间。

堕地鸟林静,摇身变花颜。


玉簪花为百合科植物,生于山波林下,阴湿地区。花分两类,白色和紫色,有人称它为姊妹花。它的叶和茎碧绿晶莹,长出的花蕾象古代妇女头上的玉簪,色白如雪,很娇美。人们常把它种植于园林,增添大自然的景色。亦可盆栽,摆设室内,阳台或庭廊,美化环境。

白玉簪,别名石玉簪或白鹤仙,娇小,香甜,雪白,可爱。它发出的芳香,令人醒脑提神,倍受人们喜爱,更受文人墨客的采纳。李东阳曾有诗赞道:

昨天花神出芯宫

绿云袅袅不禁风

妆成试照池边影

只恐搔头落水中


紫玉簪,别名红玉簪,又称紫鹤,常被文人冷落。但在医疗上,能显奇功,是治病疗疾的良药。它的花,叶和根,均可入药。

中医学家认为,紫玉簪花,性味甘,苦,平,入肺肾两经,有调气和补虚的功效;紫玉簪叶可治疗妇女白带,崩漏等症;根可治咽喉肿痛,牙痛,胃痛等症。白玉簪花,性寒,味甘,辛,有小毒,民间很少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