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色:4月29日西藏各地大事记

作者:唯色 发表:2008-04-30 04: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自路透社、CNN、日本共同社等外媒以及中国主要官媒的记者团已抵达珠峰大本营,准备采访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拉萨展示红得耀眼的和谐假象,五星红旗插在布达拉宫上和藏人的住房上,红灯笼挂在许多商店门上,连路边的树也挂上了红灯笼。许多官媒均于今日报道色拉寺"全面恢复开放",称"信教群众正在各个佛堂虔诚朝拜",然而据拉萨人透露,所谓"信教群众"基本上由当局挑选的藏人扮演。值得注意的是,西藏自治区民族宗教委员会党组书记丹增朗杰在介绍色拉寺近况时称"寺庙的各项宗教活动已经如期举行,佛事活动也已恢复正常,500多僧人的修行及生活也已恢复正常"。事实上,色拉寺僧人的数量并不是500多,而是1000多,其中一半以上是从安多和康等藏地前来色拉寺学经的僧人,这是色拉寺自1419年建寺以来长达五百多年的传统,但这位管理寺院的中共官员称色拉寺僧人有500多,是否意味着此次对各大寺院的惩罚包括大量削减僧人数量,将西藏自治区之外的僧人驱逐出寺?如果采取这一措施,证明西藏宗教的传统遭到严重破坏;另外,也是否意味着目前还有一半以上的僧人尚在拘捕之中?呼吁外界予以关注。

需要指出的是,至今打不通色拉寺僧人的电话,僧人的生活其实并未恢复正常。哲蚌寺僧人的电话也打不通,并且还未开放,极有可能开放的前提是仿效色拉寺,对来自西藏自治区之外的僧人进行大清洗。大昭寺的僧众至今不能出寺,虽然可以打通电话但被监听。而拉萨藏人家庭均被登记,复印身份证和户口本并上交照片。派出所还派警察去各单位反复调查。

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今天公开宣判30名被指在3月14日拉萨骚乱中有暴力行为的人,这些人分别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至无期徒刑等刑期,这是拉萨3月14日骚乱发生以来首次类似宣判。"被首批宣判的30人都是藏人,其中有6个僧人,1个被判无期徒刑,2个被判20年徒刑,3个被判15年徒刑。宣判时,有一人不能站立,只能坐在凳上,恐遭行刑逼供。

中共西藏官媒《西藏日报》今天发表三篇高调文章,都是针对达赖喇嘛的"狂轰滥炸",分别是《达赖:纵有千变手法难掩反动祸心--揭批达赖分裂集团反动本质系列评论之六》、《用铁的事实揭露达赖欺世谎言》、《分裂祖国必遭失败》。对照四天前中国发布将与达赖喇嘛对话的消息,如此反差巨大的变脸意味着什么呢?一位署名晋美朗嘉的藏人在北京撰文分析,认为是"长期在涉藏的‘反分裂斗争'中渔利的利益集团"从中作梗,"这些逐利者或群体在中央内部有,西藏地方更有",而"他们经营了许多年的西藏,此处已是仕途和物质利益的宝地,要是和达赖喇嘛对谈,达赖喇嘛若是归来,此处社会管理思路一变,民族宗教政策转型,他们就是无路可走了,所以会疯狂地维护。"这一分析一针见血,从北京到全藏各地有一大帮吃"反分裂"饭、升"反分裂"官、发"反分裂财"的汉藏官员,他们正是解决"西藏问题"的绊脚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