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贷利箭 射中股神巴菲特

作者:谢瑷竹 发表:2008-05-04 1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股神巴菲特也难逃次贷风暴肆虐。巴菲特任董事长的波克夏公司2日说,受保险费率陡降与衍生性金融商品相关亏损冲击,第一季获利大减64%,为2005年来最差的表现,但波克夏声称投资亏损是会计规范的结果,巴菲特3日更表示信用风暴最糟时期已过。

巴菲特3日在波克夏股东会场外接受彭博电视专访时说:"显然华尔街这波危机最糟时期已结束。"他并澄清,波克夏在信评公司穆迪(Moody's)持有近20%的股权,与波克夏的市政债券保险业务并无利益冲突问题,因为波克夏"从未发生"向穆迪施压情事。

波克夏第一季净利9.4亿美元,每股盈余607美元,不如去年同季的26亿美元净利,或1,682美元每股盈余。若不计9.91亿美元的投资亏损,营业利益为每股1,247美元,仍低于分析师预期的1,430美元。

FTN中西证券公司分析师汉米顿说:"波克夏在衍生性金融合约的曝险部位颇高,部分合约已侵蚀波克夏获利。"汉米顿给波克夏股"中性"(neutral)的投资评级。

由于市场竞争加剧,保费与毛利率缩水,上季波克夏保险部门承保获利大减七成至1.81亿美元。保险部门约占波克夏一半获利。

宾州Gardner, Russo & Gardner合伙人鲁索说,保险获利下滑并不意外,且"看到衍生性金融商品的亏损时,或许投资人会担心,不过巴菲特已先拿到现金,所以我不担心公司财务平衡。"多数KBW保险指数成分股第一季净利下滑。

波克夏购买保护固定收益投资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合约,以及包括标准普尔500指数在内的选择权,导致上季认列17亿美元未实现损失。

波克夏声明中指出,由于衍生性金融商品的会计规范,可能导致波克夏的盈余大幅波动,因此第一季盈余缩水"没有意义"。正在奥马哈参加波克夏股东会的投资人马卡斯说:"这些损失尚未实现,你必须信任掌舵的人。"

波克夏A股2日收13.36万美元,下跌300美元,跌幅0.2%。B股下跌12美元,收4,448美元。波克夏A股过去一年涨幅达23%。

波克夏次贷风暴后成立的债保公司波克夏保险公司(Birkshire Hathaway Assurance)第一季营收4亿美元。能源与公用事业的投资净利成长8%至3.16亿美元,制造业与零售业净利成长9%至4.87亿美元。

波克夏正积极拓展消费性事业,2月宣布成为卡夫公司的最大股东,最近则投资65亿美元,与玛氏公司(Mars)联手收购箭牌公司。

波克夏自2006年首次投资美国以外的以色列伊斯卡金属加工公司(Iscar)后,已陆续投资中国、以色列与英国等非美国企业。本月计划展开欧州之旅,透过义大利家族能源企业莎拉斯公司(Saras)创办人的后代莫拉提(Angelo Moratti)的安排,寻觅欧洲的投资机会。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