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暴发户心态

作者:William Schue 发表:2008-05-05 1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许多方面,中国正变得更加自由,但是更加自由的中国不想成为矮化的中国,一个自由的中国将更加自信,而不是更加谦卑。"中国人民大学时殷弘教授在接受英国路透社采访时如是说。

时教授的中性观点,大概能得到各界的认可。他确实是看到了问题之所在。不过,如果我们把这种心态放到自然人身上,那这种人是不是很像暴发户呢?就怕很多人对这种比拟不高兴了。

暴发户大多比较有钱,至少是发了一些小财的。他过惯了没地位的穷日子,所以总希望得到别人对其财富和地位的认可,拼命地往自己脸上贴金,生怕别人不知道他已经成为有钱人了。财富倒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暴发户的心态。未发财之前,他默默地低头做人;发财后,他就不甘于默默无闻了,开始盲目自大、自吹自擂起来。殊不知,除了那些可圈可点的财富,他的精神还是极度贫乏的。他没什么内涵,还需要接受别人的教育,甚至尚待完成最基本的思想启蒙。暴发户最致命的弱点是底气不足,生怕别人对他说三道四。别人稍有不同观点,他就抬高嗓门,拼命地辩解,说不过别人的时候就捋起衣袖要拼命。他在乎的是别人批评的声音大小,至于批评本身,他则从来都不敢正视,更不敢回应。

邓小平说要韬光养晦,中国就埋头发展经济,不跟其他国家争地位,生怕在国际舞台上树敌。现在,中国的GDP倒是赶德超法了,所以也希望自己获得政治上与他们平起平坐的地位。而GDP不如自己的英国和法国居然对中国的政治妄加批评,显然是没把中国放在心里。于是,底气不足的弱点开始暴露了,他开始跟英法吵架了。吵了还不解气,干脆去抵制他们。但他不知道,自己吵得越凶,西方越是看不起他,他就越没地位。因为有钱的国家自认是文明人,不屑于吵架。吵架是没文化的暴发户干的事情。无论他如何争辩,甚至是对抗,总是无法改变其思想、政治等方面的落后现实。

很多民众----甚至是最高领导人胡锦涛----表示,西方国家的做法----尤其是发生在法国的抢夺火炬事件----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做为中国人,我都不知道咱们的感情什么时候如此丰富过,不知道咱们的心灵什么时候变得如此幼小、脆弱。面对众多的国内问题,为什么很少有人说自己的感情受到了伤害?想必,真正受伤害的不是中国人的感情,而是中国人的暴发户心态。

胡紫薇说:"中国在能够输出价值观之前,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大国"。我们的改革开放基本是在输入西方的价值观,而中国自己的价值观在哪呢?"国家"一词源于西方,"爱国"显然也是源自西方,而不是中国自创的。虽然中国愤青将此发扬光大了,但也只是孤芳自赏,并未得到国际社会的接受和认可,也没产生什么积极的作用。

7年前,中国如愿获得奥运主办权,应该说是世界给了中国一个自我表现的良机。现在,中国至少应该展现出开放与包容的姿态来迎接世界。但是,国人隐匿许久的暴发户心态终于得到了发泄,以抵制家乐福为代表的排外思想又横行。这令人想起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口号:"给北京一次机会,还世界一个奇迹"。主办奥运会的机会他们已经给了北京,而中国所回报的也确实算是百年未有之奇迹。

在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游泳运动员罗雪娟在夺冠后说:"感谢所有关心我、喜欢我和憎恨我的人"。这一惊人之语为她赢得很多赞赏。如果中国今天也能以如此广博、平和的心态去接纳外界的批评、甚至憎恨,不但会收获更多的赞许与支持,也会将北京奥运会办成最成功、最圆满的一届奥运会。

近日,与鲁迅先生一样致力于国民劣根性批判的柏杨先生去世了。但是,我们所表现出来的暴发户心态,恐怕难以令其在九泉之下瞑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