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 怎麽喝最smart!

作者:莊富如 发表:2008-05-19 2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人饮茶多年,除了茶香的美味外,许多人都认为,茶是健康的饮料,因为近年来研究发现,茶的某些成分有助於身体保健,近年来最着名的是儿茶素(catechins)。
儿茶素是茶叶中最主要的多元酚类成分。研究报告指出,儿茶素有抗氧化丶抗发炎丶降低心脏病机率丶预防癌症丶降低血脂肪丶减少体脂肪形成丶抗菌丶改变肠道菌丛生态丶消除臭味等多项功效,目前市面上标有健康食品标志的茶饮,主要引用的就是儿茶素的生理功能。

多元酚的含量会因发酵的程度增加而削减,但也有研究指出,发酵茶所含的儿茶素虽不多,但降血脂丶延缓氧化作用仍高,显示可能还有其他的抗氧化成分尚未被确定。所以无论喝哪一种茶都好。

◎喝茶虽然有许多的好处,不过还是有几件事情要注意:

避免饭後随即喝茶:

因为茶单宁会降低铁质吸收,饭中或饭後喝茶容易降低饮食中铁质的吸收,影响的比例可能高达65%。

不宜以茶配药:

茶单宁会与某些药物产生沉淀作用影响药效,例如补铁剂丶氟化恩菎类(fluoroquinolones)抗生素与四环霉素抗生素会被茶品中的单宁酸丶生物硷所吸附,使得人体对此类药物的吸收减少。

避免热泡太久:

单宁随时间越长释出越多,避免喝浸泡热水过久的茶,这就是不喝隔夜茶的道理。

冷泡茶:

对咖啡因敏感者丶孕妇丶儿童丶心脏病丶溃疡患者不适合饮茶。但有研究显示,冷泡12小时後的茶汤,其咖啡因含量只有热泡5分钟的3分之1。若真想喝茶,不妨试试咖啡因含量较少的冷泡茶。

●不宜作为运动後,或水分流失时的补充:

茶具有利尿作用,不适合用来作运动後,或水分流失时的水分补充。

小心糖:

市面上流行的茶饮料,有加糖丶半糖丶无糖,饮用时,要特别小心。喝加糖茶饮料,热量随之增加,糖尿病丶高血脂丶减重的人不建议饮用。

●注意奶精及奶油球:

西式的奶茶建议以低脂鲜奶取代奶精或奶油球,避免摄取过多的热量。

注意保存:

花果茶需特别注意保存,因为果粒含有较多的水分容易因受潮而滋生霉菌,使用乾燥剂或存放冰箱都是不错的选择,但无论何种茶都必须注意保存期限。

适量的摄取:

根据防癌效果研究指出,只要每天喝150㏄的茶饮就具有健康效益。台湾目前认证通过保健食品的罐装茶饮料,分别建议喝650至1200㏄可达标示的功效。但最好视个人情况决定摄取量,如果喝茶会影响睡眠或有不适现象,就不要勉强喝茶。

(作者为台湾国泰综合医院汐止分院营养师)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