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5级以上密集余震可能持续2个月

发表:2008-05-23 0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在成都现场工作的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刘杰研究员二十二日连线中国地震信息网时表示,根据对南北地震带历史上大地震的统计分析,汶川五级以上余震密集活动可能会持续两个月左右。

刘杰说,四川省地震局于五月十九日发布的余震预报,是根据专家对汶川八点零级地震余震区的短临预报会商意见做出的,陕西、甘肃等随后也都发出地震余震预报,主要是考虑地震对当地可能会造成影响。五月十九日至二十日,在余震区发生了五点四级和五点零级两次余震,强度没有达到六到七级。此公告所指时段已过,但余震活动还将持续。

汶川八点零级地震后,根据该地区地质、地球物理和中国大陆历史地震序列资料,通过对这次余震时空分布特征分析,判定为主震—余震型,估计最大余震的震级为六到七级,另根据历史震例分析,大震后第九天前后发生强余震的危险性较大。专家们综合多种手段和方法分析认为,五月十九日至二十日余震活动可能会出现增强,但是否达到最高震级并不明确。

这位地震专家称,关于汶川地震的余震预报工作,地震发生后就开展了。对未来强余震的预测,还要依据余震活动和前兆观测的动态变化做跟踪判定。目前,中国地震局的工作组前后方二十四小时滚动会商,也随时通过电视电话等技术手段交换意见。根据目前的观察和分析结果,主震—余震型汶川地震的余震活动水平仍可能达到六点五级左右。

地震预报是一个全球性的科学难题,目前,从统计概率上看,还没有一种方法能够准确预测地震,地震预测意见中对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震级都只能是一种推测,只能是有一定的可能性。刘杰希望公众能了解这种现状,理解地震预测的水平,同时采取科学、适当的防范措施。

来源:中国新闻二十二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