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市区民细述灾区「受难日」(图)

作者:林轻舟 发表:2008-05-27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5月27日记者林轻舟报导】此次汶川大地震中,什邡市因距离汶山县仅45公里,也是重灾区之一,什邡市有14个镇2个街道,其中蓥华镇、红白镇、八角镇这3个城镇90 % 建筑倒塌,城镇内只见石块、瓦砾碎片与垃圾。苦难的灾民正在照顾受伤的亲人,清理家园,当地军队正在做善后的工作,将大量的死难者尸体挖坑集中掩埋,并做消毒工作。据中央社消息,5.12汶川大地震,到目前至少造成绵阳市15,976人死亡,其中受灾最重的北川县死亡一万一千五百二十二11,522人,安葬一万五千六百三十四15,634人,受伤人员逾10万人,临时安置人员500多万人。

无家可归 

什邡县蓥华镇的王先生表示,当地居民有1000多人,死伤的人很多。现在他们家的房屋倒了,只能在外面搭简易幛棚,很需要政府与国际的赈灾物质帮助来重建家园,「我们现在没地方住了,也没有吃的,而且糟糕的是,我在外面搭的是用塑料纸遮起来的帐棚,根本就不挡雨,晚上好像冷得像过冬一样。」

王先生很幸运逃过了一劫,没被建筑物活埋,因为他也是民工,经常到外地去打工,所以地震发生后他赶紧回到家里看望自己唯一的母亲,「我老妈子比较没那么幸运了,地震的时候被大石头砸伤了大腿,大腿骨折,现在住进了成都市立的601医院救治,现在已经好多了,但是医生说我老妈子将来治好了行动不便,是个半残废的人。」记者从他的谈话中可以感受到他为生活打拼所肩负的沉重压力与无奈。

12日当地下午2时28分,规模8级的强震突击了「天府之国」,与汶川一山之隔的红白镇瞬间成为废墟,90 % 的建筑物倾颓,民众目睹山区的屋屋瞬间就被泥石给冲毁。镇里大部份老人、妇女和学生因为逃生不及,被掩埋在建筑物的砖瓦、石块底下性命垂危,却因政府的救援速度缓慢,白白的错过了72小时的第一抢救时间。直到16日中国政府才同意新加坡民防部队,进驻灾区抢救生还者,17日救援队对外表示救出了仅存的一只小黑狗,牠由于受困超过100个小时,走起路来摇摇晃晃,看起来十分虚弱,「小黑坚强的活了下来,只是,牠的主人不知是否健在......。」

王先生跟记者透露,重灾区红白镇、八角镇都在山区,山上还有近10万灾民受困,「到了16日,很晚政府才派人来搜救,一不清楚地点,二不知道那儿有生还者,到今天还一直在山上搜索。什邡市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上万人了。」金河磷矿水磨沟分矿和岳家山矿区离震中汶川不到30公里,又因为矿区本身山势陡峭、土石松软,受困的4万余人恐怕凶多吉少,很可能被山石活埋了。离这儿20公里远有一处知名的旅游区──西部惊奇欢乐谷,也有1万多人受困,因为持续的强烈余震造成土石坍方,道路抢通进度严重滞后,到现在被困10天了,里头的人生死不明。当地居民普遍抱怨政府救援不利,北川一位受困多日的妇女就气愤的表示,地震后她就看见当地政府官员一个个自己先跑走了。

死难的同胞

「现在政府基本放弃救援,而且山区救援本身就危险,也没有自愿者愿意去。」19日以后,我看到这里的军队在掩埋尸体吧,主要是害怕传染病爆发。因为从建筑物底下挖出来的尸体已经埋了很久,脸都腐烂了,而且家属都认不出来是谁,所以现在挖了2米深的大坑,铺上石灰、洒洒消毒药水就掩埋了。这两日刑先生还奔波于成都市立医院看望他的母亲,他看到20多个小孩都截肢了,还看到一个小娃子又没手又没脚的,这次生还过来的人很多将来都是残废的人,什么事都做不了。他难过地说:「这次汶川地震,什邡市蓥华镇、红白镇、八角镇,这三个镇伤亡惨重。」

这次大地震也彻底击碎的学生死难者家长的心,连日来他们上访当地县政府要求给个公道。刑先生表示,「大地震后,上邡县区的中学和小学全垮塌了,政府机关大楼倒是屹立不摇。」21日都江堰近300名死难者家长于向市育局示威,家属直接冲教育局怒吼:「为什么是豆腐渣!」要求尽快查明造成校舍塌毁的真凶,一些家属情绪激动,推翻育局临时盖搭的帐篷办公室,当局紧急调动300公安到场平息事件。地震发生时,一位附近居民透过窗户亲眼目睹,都江堰市新建小学在地震中像大楼爆破拆除般的迅速,伴随着短短几秒钟的惊叫声,新盖的国小校舍就消失了,黑心建商导致数百师生遇难。

美国CNN记者21日实地走访目击了绵竹校舍的惨案,只见教学楼已经成了一片瓦砾堆,当地的死难家属失声痛哭,并将陆续挖掘出的死者遗物、书包等集中在一起,家属还排放了小学生的遗照,看着一张张小朋友生前童稚般纯真的面庞,令人忍不住鼻酸。CNN记者指着一块水泥,要摄影机拍下梁柱的断面,只见水泥内没有包任何钢筋;在另一处的主体梁柱内总算发现钢筋了,但是CNN记者轻轻的用手一掰,这条仅有的钢筋竟然像铁丝一样被弯曲了!新闻影片传回美国电视台,当地受邀的专业土木工程专家惊呼实在不可思议!国内网友不尤得哀叹道:「3分天灾,7分人祸!」

比土匪还可恶

海内外华侨在地震灾后发挥了极大的爱心,马上募集大量的善款与物资援助四川民众。据明报新闻网17日消息,中国红十字会与四川当地政府已经收到60.23亿元的捐款与救援物质,但是刑先生谈到此处显得非常激动,「什么救援物资都没收到,我还在外边搭一个简陋的帐棚过夜,村长每天就发一块方便面度日。」

刑先生对此事大为火光,「政府救援不到位就很过分了,现在连爱心的赈灾物资都要贪污,真的中国老百姓寒心。」有网友走访了什邡和彭州两地,他亲眼目睹贪官的恶行,并且纪录下来贴上网络加以揭露。他表示现在所有的捐助物资和捐款完全可以应付当前灾民的需求,但是当地政府却把食品和衣物扣压在仓库里,灾民根本就拿不到救灾物资,很多志愿者去灾区也帮不了任何忙,只因为后援物资根本到不位,甚至还传出有前线救援官兵饿晕的事情。

在电话中刑先生语重心长的对记者说,真的有这回事,尽管我们这儿没有电,但是从收音机广播里得知国外捐助非常多的钱和物资,可是竟然到现在我们连吃的都没有,就一天发一块方便面,也没有水,真的是饿不死胀不死,挨着,不如到医院去有一天好吃的,「这些虐官真的不是人,层层挪用,结果到我们这儿什么也没有,麻烦你们记者要把这件事报导出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