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救灾中的腐败问题和民间评论

作者:齐之丰 发表:2008-05-31 1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大地震发生之后,海内外各界捐送了大量的救灾捐款和物资。许多中共公众担忧贪官污吏会借此机会贪污,发国难财。中共官方表示,将"对贪污截留挪用救灾款物行为坚决查处严惩不贷。"与此同时,有评论者指出,没有真正的透明,没有独立的监督,官方的这种发誓难以杜绝贪污腐败。

批评者指出,中共执政党共产党政权从成立的第一天起,甚至从还没有成立的时候就就明确表示要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中共跟贪污腐败势不两立;然而,中共政权的贪污腐败却愈演愈烈。中共领导层甚至反复承认,贪污腐败造成普遍的民怨威胁中共的执政地位。

在四川大地震发生之后,中共及其政府官员贪污挪用救灾资金物资的消息不断传来。与此同时,地震地区也不断传来消息说,负责发放救灾物资的官方机构在发放的时候"优亲厚友,"偏向照顾自己的亲友。

有关的消息通过互联网传出之后,引起社会公愤。为此,中共纪律检查部门、中国最高法院、公安部、民政部、审计署等执政党和政府有关部门发出宣言,表示要"严惩危害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各种犯罪活动,"要"加强救灾物资监管,对贪污私分、虚报冒领、截留克扣、挤占挪用救灾款物等行为,要发现一起,迅速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田奇庄:红十字会工资高福利好*

中国作家、评论家田奇庄表示,中国执政党和政府的这些表示都很好,然而,中国的公众依然对政府官员以及官办的慈善机构是否能真正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自己、为自己的亲友谋利益感到难以放心:

"在好多城市和地方,红十字会福利是最高的,工资是相当高的,比一般的地方的人高两三倍。他们红十字会的领导和职工出国旅游,外出旅游如履平地,就像串门一样。你说,这些钱到底是怎么花的?我们为什么不能监督?为什么不能公开?"

*公开条例施行后 财政依然不公开*

面对公众所表达的强烈疑问和不满,中共官方表示,将对救灾捐款和物资的使用加强监督,做到公开透明。而中国在五月一号,也就是在四川大地震之前开始实施政府公务信息公开条例。

但是,中国民间的作家、评论家田奇庄表示,到目前为止,就他所在的河北邯郸而言,中国政府高层颁布的这些政府透明化的法规没有让政府变得更透明。

田奇庄请求查阅邯郸市政府2007年的财政审计报告,结果请求提出3个星期之后被正式通知:财政审计报告不在政府公务信息公开范围之内。田奇庄表示,有这样的政府表率,人们很难期望官办的中国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能够做到财务公开透明。

*官方自我监督 难以独立监督*

中共官方强调要对对救灾捐款和物资的使用加强监督,但是,这种监督通常是指官方渠道的监督。

人士指出,在中国,大众传播媒介必须听从政府和执政党宣传部门的命令,难以对执政党和政府及其官员的行为发挥独立的监督作用。而执政党领导层也总是强调,新闻媒体属于党的宣传战线,必须把党性,也就是执政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