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水镇灾民:地震后第六天才接到第一瓶矿泉水!

作者:林轻舟 发表:2008-06-03 1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林轻舟】四川的地震牵动了中国、世界人民的心,吸引了引世界各地政府及媒体的关注。各地政府、华人社团、慈善结构纷纷地组织民众捐款捐物,赈济灾区的灾民。然而这些财物是否顺利的到达了灾民们的手中了呢?6月2日记者采访了一位在这次地震震中地区的灾民。他对记者讲述了他们那里地震后的生活:

我们真的是地震后第六天才接到第一瓶矿泉水!

"我们秀水属於重灾地区,街道两边房屋全部垮塌,死亡人数1千多人,秀水镇所有的房屋包括我们大(全)村的,没有一家的房屋可以住人:不是垮塌就是严重的危房。帐蓬很少,我们这儿领到3顶帐蓬,一个生产队178人领到3顶帐蓬,队长无法分下去,在地震后第六天我们每人领到一瓶矿泉水,一袋方便面,半个月以后我们一人可以领到2丶3袋方便面。到现在为止我们每人可能一共领到了10瓶矿泉水。我记的很清楚:第一次每人一瓶,第二次2瓶,第三次每人7瓶。以后就没有矿泉水了。方便面分了四次,每次一人一袋方便面。有几床被子,我们(总共)178人。据我(可以数)清楚的一共不到20床被子。帐蓬只有3顶。我们很需要帐蓬。在我们大全村最困难的(灾民),有些不敢领。有些(物资)分不下去,队长告诉我们说,‘以后救灾过去了,要把帐蓬还给国家后,国家就会扣我们1千块钱1个帐蓬。'我们这儿的老百姓好多都不敢领。到现在好多帐蓬都放在队长那儿,没人敢领,队长也发不下去。"

"政府是这样讲的,队长也是这样宣传的。肯定是我们秀水镇的政府嘛,从地震到现在没有一个秀水镇的政府(官员)到过我们村慰问我们灾民。我就领了一顶帐蓬,但是我现在不敢搭,搭了以后被国家取走了,我还要扣1千块钱,我们拿不出钱来。别的地方家家户户都有一顶帐蓬,收钱的情形我们都没听说过,就我们这村是这样说的。你可以到我们来了解,我们老百姓都知道这个情况。这是事实。从电视上看到援助了很多很多。但是我们这儿没有政府的干部,没有县级的干部,我们真的连干部的人影都没看见过。

"我们没有粮食。我们这有几家有几袋包谷,都被压在危房里面。还是前几天来了解放军帮我们每家搬出来1、2袋谷子。还有几个月嘛!我们就每天都熬粥喝。

我们不知道井水是不是被污染了。以前也是吃井水,地震后听说不能吃井水,但是我们没办法,没人给我们检测,从地震的第二天我们就吃井水了。我们没有矿泉水。到现在的前十多天,政府就给我们发消毒液,才能放一点消毒液在井里边。刚开始来的水是褐色的,又黑又脏的水。我们放在缸里沉淀以后就煮饭。开始大人小孩都喝缸里的水,到第六天国家才给我们发了第一瓶矿泉水,但是也不能解决问题。我们真的是地震后第六天才接到第一瓶矿泉水!我们这的房子没有一家是完整的。"

政府没有通知堰塞湖泄洪

"我们没听到(关于北川的堰塞湖要人为的泄洪)政府有什么命令。也没听说我们是安全的,也没听说我们是不安全的,不知道情况就只有坐在家里。"

"堰塞湖离这里几十公里吧,我们离北川20~30多公里吧。我们这里地震灾害很严重,我是从楼上浴室板下被我父丶母亲救出来的。受了轻伤没有骨折。我到现在还在吃药。"

高川乡有核泄漏

"好像有核泄漏这个事。好像是在高川乡吧。我们听说过。高川乡也是我们安县的,秀水上面是居水乡,再上面是高川乡。原来有一个152核工业单位,后来152搬迁了,听说里面残留有原子弹。核泄漏有这种事,以前没听说过,兵工厂是个核单位,是个国家保密单位。地震前已经废弃了,搬走几年了,好像还有一个连队在里面守着。"

"高山乡一个队的人全被埋了,我的一个侄儿那天好像从高山乡经过,要回到秀水的,在路上也被石头砸死了。高川乡死的人很多,有很多拉矿的汽车几十名排成队,那时候堵车,全被山垮塌的石砸了,全被泥石流埋了。我们老百姓都知道核泄漏,但就是不知道危害,想没关系嘛,离我们还这么远嘛!这一点就请你们电视台的人好心人帮我们呼吁吧。肯定就是我们安县的高川,只有听说安县的高川核泄漏,听说有三颗原子弹,好像有一套原子弹的东西泄漏了,我们离那儿有20多公里路。我们都听说这个问题了,但是我们就是不知道它的危害。"

为什么这么大的地震会一点风声都没有?

"我们想现在国家发达,这么大的地震难道地震局测不出来吗?我们差点被埋,我们真的很怨国家,我们满肚子的气没地方出。现在的社会丶仪器丶专家,这么先进的仪器丶这么高深的专家,为什么这么大的地震会一点风声都没有?一点预报的警报都没有?我们是糊里糊涂的,都是在家里睡午觉时发生了地震。我们不知道东南西北,不知道往哪儿逃命,就像热锅上的蚂蚁。全家不知道逃到什么地方,只能等地震过后,该埋的就埋吧,可以躱的就躱,我们秀水晃动得特别厉害。”

请让孩子们有学上

“地震过后,我今天才出门为孩子找学校。现在我们这边没有一所小学或中学恢复上课。电视里到处都在报导好多学校都恢复上课了,然而我们秀水镇没有一所学校恢复上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