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管局严堵热钱 暗示还将升值

发表:2008-06-06 1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业内人士透露,为严防国外热钱流入,中国外管局 拟对外汇业务合规性展开核查。目前,多家银行已开始 内部自查。与此同时,面对巨额外汇储备的贬值风险, 监管层对银行业"出海"的限制则出现松动。该人士称 ,这或许预示政府将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某上市银行高管透露:"监管层对外汇业务的重视程 度一直比较高。不过,对于某些要求,一些银行只是嘴 上说说,手上并没有做。",为摸清外资流入情况,外 管局正酝酿于下半年对银行外汇业务进行一次集中核查 。目前,业内已对此展开内部自查。

据悉,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本周专程到上海开展基 层调研。消息人士称,郭树清本次来沪调研主要方向是 包括贸易融资、收结汇业务在内的外汇业务。并且,与 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调研不仅重点检查了外汇业务对外 资流入的控制情况,还就如何反洗钱及防止外资非法流 入进了内部研讨。

面对人民币汇率的一路攀升,境外资本涌入中国的 冲动与日俱增。官方资料显示,今年4月份,中国外汇储 备余额增长744.6亿美元,创单月外汇储备增长历史新高 。其中,贸易顺差和单月外商直接投资合计增长只有24 2.8亿美元,"不可解释性外汇流入"则高达501.8亿美 元。

"贸易顺差一直在减少,各方面的外汇流入却没有 减少。这是什么呢?就是热钱。"上述高管称。此外, 他还透露,由于人民币大幅升值,去年下半年,许多银 行都放了许多外汇贷款进行套利,这是外汇贷款猛增的 原因之一。"这种套利一旦过头,也会对金融系统产生 各种影响,这已经引起了国家的重视。"

另外一家中小型银行的信贷经理则指出,银行办理 每一笔收结汇业务都要拿到外管局的批件,防范热钱流 入的源头在外管局和海关,而不是银行。因此,外管局 核查外汇业务的深层目的可能是酝酿出台外汇管理新规 。

昨天,外管局发布《2007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 下称《报告》)称,要创新贸易外汇管理方式,对出口 结汇实行海关、外汇局及银行等部门的联网核查,加强 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审核与流入、结汇管理。同时,加 强对银行借用外债、发放外汇贷款、对外担保等外汇管 理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管。

值得注意的是,在严把外资流入关的同时,《报告 》还特别指出,要推进资本专案可兑换,支持通过境内 合格机构投资者管道对外投资,扩大主体范围、投资额 度和投资范围。

能够反映上述政策取向的是,某国有大型银行的个 人业务经理称:"关于银行业的海外收购,目前的精神 好像是放松了管制,鼓励走出去。"他进一步解释,这 样做的主要原因是,正如中国的外汇储备一样,银行能 够动用的资金目前也处于较高水准。面对人民币的大幅 升值,对外投资也是防止外汇贬值的途径之一。

可资佐证的是,上周以来,多家银行"涉外"资产 整合或收购计画相继浮出水面。5月27日,工商银行在香 港设立全资投资银行子公司的申请正式获准。5月30日, 招商银行以172亿元的价格收购永隆银行53.1%的股权。 6月3日,西班牙对外银行宣布,该公司将出资8亿欧元增 持中信银行股份至10.07%。

"2007年之前,银行业海外收购的动作很少。不过 ,相关管制逐渐放开后,这种需要开始逐渐显露。"对 此,中信建投分析师佘闵华的看法是,银行业"涉外" 资本运作集中出现并没有特殊原因,不过,外汇贬值无 疑是推动海外收购的因素之一。

对此,诺贝尔奖获得者经济学家蒙代尔的表态则更 加直接。"我与中国政府官员有定期联系。" 蒙代尔日 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为保护外汇储备,中国政府正 在进行内部讨论,希望对国际货币体系作出改革。"




来源:钜亨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