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难抑大陆房价可能大跌

发表:2008-06-23 1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中共全面提高油价,人在美国访问的大陆央行行长周小川警告说,通胀形势可能难压抑,「中央可能随时推出更强硬的政策压抑通胀」;此外,华南、华东房产持续下跌,建设部警告说,大陆房价可能持续大跌。

中共国家发改委本月廿日起调高汽柴油价格,每吨汽柴油提高一千元人民币,航空煤油价格则提高一千五百元,这是继去年七月后,压抑一年多的油价再次调涨。油价调涨势必带动物价上涨,让首季CPI(消费者物价指数)近七%的大陆,面临更严峻通胀的考验。

赴美访问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大陆调高成品油价格,为内地通胀带来压力,中央可能需要推出更强硬的政策措施以压抑通胀。

油价上调后,中共国家发改委、监察部也发文通知,要求各地严控连锁反应,保持物价基本稳定,不过这项要求显然难做到。日前,统计局公布五月份CPI为七.七%,尽管已比四月CPI八.五%下降了○.八个百分点,但油价上涨必然引起交通运输、物流、媒电价格上涨连锁反应。

今年以来,大陆央行已上调存款准备率五次,存准率达一七.五%新高,目的即在控制通胀、热钱及强化宏观调控,释放货币紧缩讯息。人行是否继续调高存准率不知,但从近期大陆资本市场发展看,显然问题重重。

在热钱流入方面,越南逐渐形成的金融危机已驱使不少资金流入中国。为此,中共外汇管理局发文,要求上海、南京、苏州等多个城市金融机构,建立银行存贷户「海外账户」的管理,监测异常资金进出。

六月中旬以来,海外基金投资「A50中国基金」一直出现溢价异常,显示流出东南亚热钱有进入大陆股市抄底迹象。跌破三千点的上海A股是否筑底不清楚,但热钱不断流入,有专家估计可能已累计达七千亿美元。

房市下跌则可能成「压垮骆驼最后一根稻草」。日前,国务院召开「金融安全工作」会议,提出了「稳定房地产市场价格」的要求。过去中共调控措施一向是「压房价」,专家说,现在极可能是「防下跌」。

建设部在会上提出「应该做好防止房价过快下跌的准备」,预示了中共对目前大陆房地产可能大幅下挫的忧虑。而根据深圳仲介机构表示,深圳房地产的暴跌可被视为「挤压泡沫」的现象。

《文汇报》引当地业者说,去年不少人可能以一平米四万人民币购得的房产,如今下跌超过三○%,现在担心的是,业者开始付不出银行贷款利息,特别是在紧缩信贷及严厉查核政策后,可能出现大批坏账。

北师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完成一分房地产金融课题报告说,房地产业的资金缺口达四千亿人民币之多,开发过快及业者缺钱,在信贷紧缩后极可能导致房地产行业一夕泡沫化。为防市场失控等危机,建设部近期只好将重点工作放在「防止大规模下跌」上。

来源:中时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