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超级泡沫即将破灭 全球岌岌可危

发表:2008-06-28 0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乔治.索罗斯已经好多次大叫"狼来了",结果却都被证明是假警报,不过这次他说狼真的来了----过去25年来已经形成了超级泡沫,现在这个泡沫即将破灭。

虽然不会发生上世纪30年代那样的大萧条,但日本曾经历过的10年停滞却可能重演,以致出现极其漫长的全球性衰退。
身为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的董事长,索罗斯是位知名的投机商。他曾于1992年预测英镑会贬值,1997年又预测泰铢会走软,基于这类预测而做的投资使他赚了大钱。

索罗斯也承认他的预言?不总是能应验。1987年,他在书中写道,世界必须放弃美元,建立一种新的国际货币体系,否则就可能会"发生金融动荡,出台以邻为壑的政策,导致全球性的萧条,甚至爆发战争"。他在1998年的一本书中写道,"全球资本主义体系......已经岌岌可危了。"但这次,他表示"狼是真的来了。"

"日本曾经历过的10年停滞却可能会重演"

媒体最近在华盛顿和纽约对索罗斯进行了采访,采访节录如下:

记者:你说过,这次金融危机是大萧条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不过即便是在最不景气的时候,股市也只下跌了18%。这看起来可不像是大萧条。现在已经到了最糟糕的地步了吗?

索罗斯:我认为房价的跌幅还会加大,比现在人们预期的还要大。有人预计年底前会从衰退中走出,我认为这令人难以信服。

不过我能想像出很多可能发生的情况。一种就是极其漫长的全球性衰退,虽然不会发生上世纪30年代那样的大萧条,但日本曾经历过的10年停滞却可能会重演。

就业数据仍然非常令人满意。这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美元走软刺激了出口增长,还有就是企业的状况也非常好。事实证明美国经济结构良好。

记者:你曾经说过去25年来我们所经历的历次危机回头来看都是些"测试",让我们相信金融体系是稳定的,鼓励我们去冒更大的风险,进而导致一场灾难性的大崩溃。这次会不会又是一次测试呢?

索罗斯:每次政府救了我们,都会让我们更加确信市场是能够自我修正的。每次出手拯救经济的时候,都需要找到一个新的引擎,新的信贷来源和新的工具,使得信贷扩张成为可能。当人们无需首付便能全部依靠贷款购买价格虚高的住房时,新开扩张恐怕也就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我有在金融危机时发假警报的不良纪录。第一次是在《金融炼金术》一书中,之后是在《全球资本主义的危机》中,现在我又在这本书中再次发出警报。我在三本书中都预言将有灾难发生。事不过三,这次狼是真的来了。如果我们能平安地度过危机,而免于陷入衰退,那么超级泡沫的故事就受到了严峻的挑战。这次也许仍是个假警报。

 "我发家,只是因为我知道自己何时错了"

记者:你的世界观迄今为止还是错误的,但你怎么却能致富呢?

索罗斯:我发家,只是因为我知道自己何时错了。

记者:在泡沫期,你如何保持头脑冷静?

索罗斯:我头脑?不冷静,我也恐慌。面对这些事情,我和其他人的反应一样,也会狂喜或是失望。我要说的是,我基本上是因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才撑过来的。我过去常常因为自己犯错而感到背痛。你犯错的时候,要么勇敢面对,要么逃之夭夭。当我做出决定的时候,背痛就消失了。我的决定也?不总是正确的。我有时也会不合时宜地斩仓。

格老预计明年美国经济呆滞

前美联储主格林斯潘班24日预言,金融危机会"持续一段时间,可能是好几个月至明年。"他表示数据显示美国处于衰退边缘,监于原油市场动荡,预料明年经济会经历一个非常呆滞的时期。

美国消费者信心遭遇重挫

据周二发布的数据,美国6月份消费者信心跌至199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4月的房价跌势也有所加速。

消费者信心下滑的最新迹象和房价的暴跌表明,美国人继续消费的意愿正经受考验,经济免于衰退的可能性也有所下降。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约翰•朗斯基说,2008年最后一个季度可能会一团糟。他说,到那时我们或许会最终看到GDP接连几个季度出现下滑,而这通常就标志着衰退的到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