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沪市1200点是底 10年难见6000点

发表:2008-07-02 1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布斯》6月28日报道:若以史为鉴,上海股市在最终触底前总会暴跌。迄今为止香港股市跌幅相对小得多,但它在熊市尚未张开血盘大口前也会连连失守。

这对中国数以百万计的投资者来说可不是什么佳音。这些投资者在大牛市时倾囊下注,如今却遇上了渐进式的大跌。同样那些在股市冲顶之际买入中国股票,共同基金或股票型基金的美国投资人也伤透了脑筋。

事实上恐怕至少10年内,沪市都难再现6000高点了。自2005年6月以来沪市A股上涨幅度加上熊市永恒的逻辑将映证大热后必大跌的道理。股市熊市也反映了中国经济必须直面的挑战,即高居不下的通胀,以及使过热经济冷却之必须。

来看一组数据:从2005年1000点的底部起,沪市大盘指数在后来两年中上涨了500%,直到2007年10月16日冲至6092.06的最高点。沪市的这种飙涨速度超越了上世纪90年代后期的纳斯达克指数和20年代的道琼斯指数,也超过了80年代火暴牛市下的日经指数。然而这些股指后来的发展可不这么美妙。纳斯达克和日经指数下跌近80%,而在30年代的那场经济大萧条中,道指跌幅达90%,触底过程近三年。

业内专家认为每次泡沫破裂时大盘股指均会出现80%甚至90%的下跌。那么对沪市而言多少点才能见底?《国际投资导师》和《国际股市投资人》的编辑尼古拉斯-瓦蒂认为是"1200点"。这比沪市眼下的2900点还低了50%。

艾略特-威孚国际集团的首席市场分析师史蒂芬-赫克伯格认为中国市场泡沫眼熟得怪异,其增长指数斜率类似于2000年的道指。他认为中国最终也不会例外,出现1500点或更低点都有可能。中国香港股市一向认为比沪市更成熟,因为它有更多的机构参与且没有来自内地的热钱。港股自2003年出现底部到去年冲高,涨幅与纳斯达克和日经飙升时期持平。

然而单单技术因素还不至于引起股市崩盘。众所周知股市随时事而变,高企油价使股市受伤,中国偏是全球最大的能源缺乏国。持续上涨的食品价格亦如此。为了持续经济飞速发展,中国必须进口各种自然资源:锌,铜,水泥和铝等等。这些产品价格也在飙升。就这周来看中国钢铁制造商同意向力拓支付两倍于一年前的铁矿石的价格。中共政府采取缓慢加息的举措来抵制通胀,然而眼下通胀率已高达 7%。


来源:中国经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