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发表:2008-07-03 0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三早间,蒙古国总统在首都宣布进入为期4天的紧急状态,此前,抗议者冲击了执政党总部,宣称周末举行的议会选举存在舞弊行为。

蒙古总统那木巴尔•恩赫巴亚尔 (Nambaryn Enkhbayar)下令允许警方对数千名抗议者使用武力,这些人涌至蒙古人民革命党(MPRP)总部,投掷石块并纵火。虽然警方使用了催泪瓦斯、橡皮子弹及高压水龙,但未能驱散示威者。

蒙古司法及民政部长Munkhorgil说:"警方将使用必要的武力镇压劫掠公私财物的不法分子。"他表示,乌兰巴托还将实行宵禁,时间从晚上10点到早上8点。

在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后,示威人群散去了一些,但有部分抗议者开始哄抢一家美术馆内的绘画及政府办公室里的电视机。还有一些人破坏停着的汽车。

身为执政党成员的恩赫巴亚尔表示理解抗议者对选举结果的不满──主要集中在如何分配该国的矿产资源──但呼吁人们保持冷静。

他在国家电视台说:"让我们坐下来解决选举中的舞弊问题。"

位于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蒙古国大部分地区仍处于贫困状态。它正竭力对其以游牧和农业为主的国民经济实行现代化。蒙古的国土面积与阿拉斯加相当,有300万人口。据政府数据称,其人均年收入仅为1,500美元。

蒙古两大主要政党都将选战重点放在如何开发最近发现的铜、金、煤等矿藏上,但在应由政府还是私营部门持有多数股份的问题上,两党意见不一。

两党的分歧意味着任期将满的本届议会未能通过《矿产法》的修正案,该法案禁止政府与国际矿业巨头签定协议,开发该国戈壁沙漠的矿藏。

现行法律规定,如果在重要矿藏发现过程中使用了国家资金,政府有权占最多50%的股份。

该法律的修正案提出,蒙古国一方在合作开放中应拥有至少51%的股权。但执政党想让政府拥有这部分股权,而蒙古民主党则认为国内私营公司也应当可以控股。

自18年前蒙古国放弃共产党统治、转向民主政治以来,选举通常都伴随着小规模暴力事件,但周二的冲突大大升级。警方似乎毫无准备,一名警察遭到踩踏,显然受了重伤。

警方发言人Sainbayar称,有26名警察需要住院治疗,其中一人失明;另有三、四十人也不同程度受伤,被送进医院。一位日本记者头部受了重伤。

对选举舞弊的不满一开始集中在乌兰巴托的两个区,这两个区起初的投票结果是支持执政党,但公民运动党的两位广受民众喜爱的成员对此提出质疑。随后,抗议者对整个选举提出了疑问,反对党民主党声称在选举中获胜的是他们而非蒙古人民革命党。

一些抗议者冲进大选委员会办公室,要求相关官员承担选举违规和舞弊的责任,主动辞职。委员会为选举进行了辩解,但至少有一个政党要求重新计算乌兰巴托一些选区的选票。

公民运动党副主席Magnai Otgonjargal说:"蒙古人民支持的是民主,不是MPRP,他们以前是共产党。"

据初步统计,MPRP在周日的选举中赢得了46个席位,从而在蒙古议会(国家大呼拉尔)76个席位中的绝对多数。在蒙古国还是苏联卫星国的时候,MPRP也曾当政。

另一个主要政党蒙古民主党获得了26个席位。一位独立候选人和另一个小党派分别获得一个席位。另外两个席位的归属尚未确定。选举委员会最迟将于7月10日宣布最终结果。


来源:WSJ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