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进入“俯卧撑”阶段(图)

发表:2008-07-05 1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市场观点认为,有些利益集团需要放大恐慌气氛,吸收筹码,降低持仓成本,以便做一波奥运行情,才有了一系列奇怪的表演,最近股市可能经历更严重的大起大落,直到把人震晕为止,比如,头天大涨,第二天就大跌等等,建议要学会透过俯卧撑看清本质,看清危险所在。
章子怡拍广告只赚140元 章子怡接拍第一支广告时,拿到的费用只有140元,与她现在身价成强烈反差......

中国股市进入"俯卧撑"阶段

贵州6·28事件,诞生了一个经典专用词--俯卧撑。警方有这样一段描述:当陈走后,刘见李树芬心情平静下来,便开始在桥上做俯卧撑。当刘做到第三个俯卧撑的时候,听到李树芬大声说"我走了",便跳下河中。刘见状立即跳下河去救李树芬......

"俯卧撑"因此名声大振,但它激起的不是质疑而是清醒。

"三个俯卧撑"、"河边的俯卧撑",位居谷歌"上升最快关键词"排行榜前列。

深夜去河边做俯卧撑,再次开启国人的智商。

我们真的处在一个很搞笑的时代。

仔细对照一下,股市不也这样吗?7月1日,招商银行(600036)跌停。7月2日,人老珠黄的中国平安 (601318)涂上胭脂粉又玩起了深沉,实实在在地玩了一个跌停板,而市场已对它失去兴趣,个股普涨。大家也逐渐聪明起来的,既然你们是来做俯卧撑的,就忘情地做吧,俺不打扰你。

A股开始进入俯卧撑时代。

在临近奥运会的日子,有些利益集团需要放大恐慌气氛,吸收筹码,降低持仓成本,以便做一波奥运行情,我此前已经剖析,虽然不给予太大希望,但阶段性而言,毕竟是一次机会。因此,才有了一系列奇怪的表演,而且,这种表演还将继续。最近股市可能经历更严重的大起大落,直到把人震晕为止。比如,头天大涨,第二天就大跌等等。要学会透过俯卧撑看清本质,看清危险所在。

越是在这个阶段,一些人制造恐慌气氛的紧迫感越强烈。

需要强调的是,A股估值正趋于合理。据中证指数公司的最新数据,按滚动四个季度净利润数据计算,沪深300 指数样本股6月底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仅15.8倍,中证800指数的市盈率也仅16.54倍。美国标准普尔500在过去近50年中的平均市盈率(PE)为 17.4倍,最高的年份也达40倍;而日本东京主板市场过去25年平均PE竟高达80多倍。这意味着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正逐步趋于合理 --以阶段性来看,是如此。如果长远来看,全球经济正在下滑,中国很难独善其身。这会影响到未来的估值。因此,强调"阶段性"这一说法。

调整要到位,需要经历一次2500点被击穿的过程。由于下跌空间越来越小,且散户砍仓的意愿并不强烈,最近,到股市做俯卧撑的肯定会越来越多。投资者需要警惕,但不要慌,从贵州经验来看,一般情况下,做三个俯卧撑也就OK了

短期2800点 或是现阶段第一个阻力位

今日上午大盘围绕着5日均线进行窄幅震荡整理,渝开发(000514)、天房发展(600322)、绿景地产(000502)等二三线地产股表现十分活跃,虽然这些个股中报业绩可能仍会十分亮丽,但是其成长性还是受制于政策面的变化,投资者不可急于追涨。而银行股之中工商银行(601398)、浦发银行(600000)今日同时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由此报喜的银行股增至4家。工商银行预计2008年上半年净利润较2007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在50%以上,浦发银行(600000)预计2008年中期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40%以上,深发展和宁波银行(002142)已经分别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85%-95%和50%-70%。

随着今年来市场重心的持续下移,A 股的估值水平进一步降低。据中证指数公司的最新数据,按滚动四个季度净利润数据计算,沪深300 指数样本股6 月底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仅15.8 倍,中证800 指数的市盈率也仅16.54 倍,与年初相比,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大大降低,估值压力明显减轻。分行业看,沪深300 样本公司中,原材料行业公司市盈率最低,仅12.95倍,金融地产与工业行业市盈率也都在15 倍以下,分别为13.95 倍与14.13 倍。

主要消费行业市盈率为36.87 倍,是唯一一个市盈率高于30 倍的行业。信息技术与医药卫生行业的市盈率分别为27.7倍与24.07 倍。不过7月中旬一系列经济数据即将公布,同时中央也将召开会议为下半年经济政策定调,如果CPI继续回落,宏观调控有所松动,或许会产生一定的机会。近日环保、基建板块的走强,也表明市场中主要的机会仍是来自于外力推动的政策驱动型。如果没有政策面上一系列的实质性利好支撑,短期期望改变这一趋势可能性并不大。而在熊市中,超跌之后引发单日的脉冲式反弹是经常性的现象。通常而言,真正底部的确立,除了单日的大逆转之外,还必须有持续2到3天成交量的急剧放大。

总体来看,大盘反弹时机与高度则要看政策面以及市场面。个股的普涨行情显示出 2500-2550 点阶段性的心理支撑位,同时成交量的放大加上二线蓝筹股的走强也反映出反弹行情的显现,而后期走势的连续性则要看大盘股特别是金融股能否止跌回稳。整体来看,近几个交易日沪指在权重股压制下连创新低,反弹预期也逐渐增强,但宏观经济面特别是油价的不断攀升以及通胀的压力依旧是制约两市反弹高度的关键,短期 2800 点可能是现阶段第一个阻力位。操作上,投资者可以适量低吸强势股,预期上不宜过分乐观

A股调整泥沙俱下 大盘蓝筹股估值优势显现

证券咨询机构九鼎德盛7月3日发表最新市场分析报告表示,伴随着A股市场泥沙俱下的调整,一批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优势显现出来。从A股未来来看,仍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风险,但就目前A股中的一些跌出来的且具有估值优势的品种而言,其风险因素较小,而在市场修复阶段中可能跑赢大市或调整中优于大市。

九鼎德盛注册证券分析师肖玉航认为,从目前A股大盘蓝筹板块来看,代表深沪A股中坚力量的沪深300指数品种目前动态PE已到18倍,上证180市盈率为17倍,上证50市盈率为15倍。两市10倍以下市盈率的股票数目达到近40只,20倍以下市盈率的股票则达到200多只。从大盘蓝筹股品种投资价值来看,一些低价的大盘蓝筹品种更是具备了较佳的估值优势,比如金融板块中的中国银(601988)、建设银行(601939)、交通银行(601328)、工商银行 (601398)等都基本接近10倍PE,而其对应的香港H股股价也同样出现了基本接轨或倒挂情况,可以说这些低价大盘蓝筹股股价已实现了国际资本市场的接轨。

因此从目前A股的整体市场环境及估值因素考虑,低价大盘蓝筹特别是经过连续调整而基本面仍然可期的品种是稳健投资者的首选

只要不出利空个股行情将提前启动

跟随美股下跌,昨日A股大幅低开后迅速跳水。不过,早盘一小时量能迅速放大,个股开始翻红,盘面感觉市场或有机会变盘,2550点附近明显有主力资金急不可耐地进场抄底。

昨日盘面可喜的现象就是个股远强于大盘,越来越多的个股拒绝新低跌无可跌。只要大盘不再暴跌,个股就有走强的味道。多方曾在2750点附近组织第一次放量反击,由于政策利空打压,最终在2550点附近组织第二次防守反击。技术面上,大底已很近了,人们普遍预期的下跌极限2300点已经仅一步之遥,更多的机构选择了主动买套,放长线的策略。

综合分析,大盘阶段杀跌近尾声,2566点将展开强支撑,个股行情将会逐渐启动,直到最后的全面爆发。市场判断已经到了轻大盘,做个股的阶段,安心持股做足即将展开的奥运行情。当然,还有一个因素不得不提的政策性风险。很多投资者可能不解,政策不是要救市吗?怎么还要提防?是的,当前最大的风险渐渐不再来自市场,因为市场跌幅足够,而来自突发性的利空袭击。其实3000点附近当时凭借市场自身的力量就产生了绝地反击,后来因为地震因素以及提高准备金多达1%导致市场跌到2700点。随后再度凭借市场自身的力量反击至3000附近,不过最终因为大盘股IPO的发行使反弹再次夭折。面对即将且可能性很大的加息政策,投资者仍需谨慎。当然,若加息落地后,或许就是新的买点,也很有可能成为参与奥运行情最后的买入良机。因此,仓位控制好,迎接大盘这最后的一跌。

操作策略:重仓套牢的朋友继续等待解放军支援,仓位不重的朋友可以逐渐分批进场,仓位可逐渐提高到半仓甚至以上,坚决回避大盘蓝筹股,可围绕主题性投资机会展开。总之,向下空间技术上看越来越有限,拒绝恐慌,并密切关注量能的配合。最近大盘频繁放量演绎个股行情,越发向我们传递一条信息,就是奥运行情真的近了。

今天是周五,迫于周末加息的预期,多方阵营可能会出现分裂。另一方面,大盘在连涨两日后,今天可能出现剧烈振荡,投资者可通过控制仓位来控制风险,留出仓位来等待周末消息面。周一若加息,大幅下跌后可考虑再次买回。不指望出所谓的救市利好,只希望那双自作孽的手别总把希望扼杀。

两主力互相拆台 小心超跌股陷阱

昨日A股连续第二天上涨,照例是中国平安(601318,收盘价40.55元)等指标股走弱,其他个股绝大多数上涨。收盘沪综指涨52点报2704点,深综指涨26.87点报811.76点。个股中,奥运、农业等涨幅领先,权重股涨势迟滞。消息面上,有报道说我国台湾地区放松投资港股和A股,该消息使股指于午后拉至全天最高点,其后因平保砸盘而稍有回吐。

近期必有许多投资者已抄底或准备抄底,而如何择股大有讲究。许多人只买超跌股,这当然是对的,但内心还得明白,超跌股若未经过超长期的横盘是不会有大行情的,除非主力被套或故意砸下。因此,买超跌股只能吃一段利润,不能无限看高。

从股票原理看,许多情况下超跌股个股反而会被高估,易使许多新股民上当。这句话听起来很是费解,试举例说明:假如当初中石油(601857,收盘价14.71元)是在股指稍低时上市,该股开盘可能只有24元,然后股指又跌了数月,该股现价说不定就只有10 元。这是因为跌得少的个股"有效筹码"必然增加,即能割得动的筹码会更多,而跌得多的股票正好相反,其"实质流通盘"变小。很显然,流通盘越大的个股,所需维持股价的资金就需要更多,当资金是恒定时,惟股价更低才能重新平衡。

能很好利用该原理的投资者多少会受益,投资者不妨找两个估值和各方面情况均差不多的个股,6124点之前就上市的老股一定会比最近上市的新股更加高估,虽然前者跌幅更大。

目前主力显然分成两大阵营,公募基金为一方,私募和游资为另一方,而最近私募和游资比较激进,公募却仍在砸盘。上述两大资金阵营一般会互相拆台,所以后市股指有可能如此演变:在后续题材股补涨带动下,股指还能上涨一阵,其后权重股杀跌到位后出现反弹,此时私募资金趁指标股拉升时逃走。表现在股指上,这两股力量会相互抵消,至少沪综指的波动不会很大。

操作上,投资者可持股观望,若手持题材股便该盯住指标股,一般可等到指标股大幅上拉时减仓;若手持指标股,那么非但不能参加杀跌,还可趁低吸货。以平保为例,今日若还有人胆敢杀跌便可坚决买入,不必信邪。

中长线弱市并不等于中短期不能炒作,这就是股市矛盾之处,实际上笔者近期有关"划时代转折点"言论的理由在两年前就存在,但如果那时就离开市场便会错过超级大牛市,当主力还在的时候是没道理可讲的,只能是跟风,这就和投资者跟风炒作XR中体产(600158,收盘价25.72元)一样,明知奥运后其一定没戏,但过早"讲理"或斩仓并不足取。


来源:腾讯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