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没有改变中国

作者:古原 发表:2008-07-06 1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还有一个月奥运就要鸣锣开场了。奥运是世界检视中国的时刻,北京除了可以拿出几个新建的比赛场馆、几条充满现代感的道路示人外,似乎没有多少东西可以与其在申请奥运时拍胸脯许下的诺言划上等号了。

其一,环境没变。外国人最关心的北京天空,其不但没有改变,而且有恶化的迹象。北京最常见的天空是没有天空。整个京城笼罩在灰蒙蒙的尘埃和废气中。北京的尘埃不是晨雾,风吹雨打就能消失得无影无踪。北京的尘埃,从清晨到傍晚,都把天空遮蔽得严严实实,乍看还以为是视觉问题,再看以为是车窗、门窗的色泽问题,再观察一段,就能印证外电报道的情况--北京没有蓝天白云。正午的太阳,像个水印那么淡。什么天安门广场的国旗和朝阳一同升起之说,大多时候只是个不能实现的梦。难怪连奥委会为了运动员的健康,急得向北京施压,令中国务必改善比赛场地的空气,否则个别比赛项目要另摘良地。英国奥委会还特许本国运动员在北京奥运期间,戴口罩防毒。但北京对空气污染的问题,到现在仍束手无策。只是可惜了那些炫目的现代化办公大楼,终年在昏暗的天幕下不见天日了。

其二,素质没变。北京为了开奥运,要求民众讲卫生、守秩序,但似乎收效甚微:

满街都听到令人作呕的吐痰声,有连环吐,有单吐,还有间歇吐,要多恶心有多恶心;

在古迹、公园里,虽然有厕所,但仍看到有大嫂把着幼儿,就地给树根施肥;

排队等车,只要与前后左右的人留有几寸的距离,就被别人视为是专门留给他/她的空位,毫无顾忌地插入,与你肚皮贴腰身地"亲密接触"。在其他城市,情况更差;

骗子多。主要是街上拉客的所谓旅行社,把游客骗到旅游贼车上,再由导游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路上,加码宰客。这些骗子,真是和谐社会的大毒瘤。

其三,饮食卫生没保障。在美国,开餐馆都要遵守严格的卫生规定,否则不能开张。中国则不然,一般的小食店,一眼看上去,就知道卫生不及格,但照样开。连门面不错的餐馆,也搞个什么消毒餐具另收费之类的区别。餐馆提供给食客的餐具本来就要符合卫生要求,搞消毒与没消毒之分,不是变相多收费,就是没消毒的餐具不符合卫生要求。不少去过中国的人,都曾有这样的经历--大饱口福之后,接下来就是上吐下泻。总之,不是水有问题,就是食物有问题,或是餐具卫生问题。美国奥运代表团要自备食物,实为必要之举。普通游客吃坏了肚子不打紧,最多难受几天。运动员吃坏肚子,那块为之拚搏已久的奖牌,就要拱手转让他人了。还得了?

其四,压制没变。北京到处都有"老大哥"。天安门广场更是,举目皆是"我英勇的武警战士、公安干警、便衣警察",还有无所不在的"老大哥",只怕连游客肚子里的坏水都能看透。这个号称世界最大的广场,其实已名不符实。毛泽东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将原有的大广场拦腰截断,再加上密密麻麻的警察、保安等闲杂人员的盘踞,以及圈地升旗、圈隔纪念碑等等,天安门广场应该叫"自由活动度最小的广场"。为了防范冤民、法轮功修炼者等在广场开"国际伸冤会",也为了防止有人再斗胆污损伟大领袖像,进场必搜包,搜包最关心的是包中的信件状的物品,逢信必看,管你隐私不隐私。其实,横心到天安门广场伸冤的人,把冤情印在T 恤就行了。查包之举,只是吓吓顺民而已。

奥运之前,所有为民请命的人都被"和谐"去了。胡佳、王琦、师涛、陈光诚......,他们都是社会的良心,但都被莫须有的罪名打入了大牢。消灭了异议者的声音, 社会根本没"和谐"可言。

其五,网管没变。中国口口声声许诺在奥运会前后开放网禁,但实际上,中国网络根本无法登陆外国网站,连美国之音、CNN、BBC等网站都不行,除非使用特殊软件。中国声称互联网络使用者每年以多少多少的速度增加,但他们的使用者的网游范围是最小的。中国关押的网络异议作者也最多,每年都高居世界榜首。

中国不是到处都写着"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吗?请不要让国民追那个没有具体化的梦,还给他们上网的自由、言论的自由吧,这比那个不存在的黄粱大梦要强得多。

今天是美国的独立日,美国人追求的是"自由,快乐及生命",这是一种生活境界的追求。中国人只有从"温饱猪权"的思想局限走出,才能体会另一种生活境界的快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